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广州市 | 深圳市 | 珠海市 | 汕头市 | 佛山市 | 韶关市 | 河源市 | 梅州市 | 惠州市 | 汕尾市 | 东莞市 | 中山市 | 江门市 | 阳江市
   湛江市 | 茂名市 | 肇庆市 | 清远市 | 潮州市 | 揭阳市 | 云浮市
广东的相关信息
广东旅游投诉电话
广东旅游投诉电话:020-8668116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广东最佳旅游时间
最佳旅游时间:10至12月是旅游的最佳季节。
亚热带季风气候:春季(3月至5月中旬);温度和湿度上升,宜着薄外套或毛衣,平均间谍23℃,湿度82%。夏季(5月至9月中旬);温度高达33℃,湿度升至90%,宜携带雨具。秋季(9月下旬至12月上旬):宜着毛衣及轻便外衣。平均23℃,平均湿度72%。冬季(12月中旬至2月下旬):天气清凉,偶尔须加穿大衣。平均温度17℃,湿度72%。

广东旅游特别提醒
广东最有名的特产可能就是产自肇庆的端砚了。
在广东还可以买到许多内地比较少见的舶来品,由于离香港较近,这里有不少的进口奢佬品比内地的价格要便宜很多,来旅游正好可以购置一些。著名的购物地点有深圳沙头角,那里的金饰款式新颖别致,价格却相对低廉。此外,广州等大城市的商场值得一逛,兴许会看到迫切需要却一直没有买到的东西。

广东娱乐指南
广东省的娱乐业较为发达,娱乐节目除了有夜生活中的酒吧、歌舞厅等等,还有许多充满艺术气息的娱乐项目。
广东音乐是许多人熟悉的音乐,其悠扬、婉转的乐声能带给人轻松和愉悦的感觉,《步步高》和《雨打芭蕉》等代表作品更是许多人都耳熟能详的乐曲。在广东旅游期间,游客可以有很多机会听一听现场的演奏。广东最大的地方戏种——粤剧已经有近三百年的历史,音调委婉、唱腔丰富,有些地方与粤语歌有相似之处,但又别具一般风味,加之它在表演手法和舞美方面吸收了西方歌剧的长处,使它成为极具魅力的戏曲表演艺术。尽管由于语言问题,游客可能会听不懂唱词,但即便是光听听曲调、看看表演,也是很有意思的。

首页 >> 广东 >> 茂名市 >> 茂名市茂南区

地区概况

  茂南区是广东省茂名市辖区,位于广东省西南部的粤西地区,因地处原茂名县(今主体分属高州市、茂南区)之南部而得名。地处于东经110°44′—110°58′和北纬21°32′- 21°49′之间,东毗电白,南邻吴川,西接化州,北连高州。该区共管辖8个街道、9个镇(2017年9月羊角镇划入,另增设城南街道),共辖133个村委会和85个居委会(不含羊角镇),区域总面积达526平方公里(不含羊角镇)。截至2011年底,茂南区有33个民族成分,8千多少数民族人口。

行政区划

  茂南区辖8个街道、9个镇:

  街道:城南街道、红旗街道、河西街道、河东街道、露天矿街道、新华街道、官渡街道、站前街道

  镇:金塘镇、公馆镇、新坡镇、镇盛镇、鳌头镇、袂花镇、高山镇、山阁镇、羊角镇

历史沿革

  秦代属于南海郡地。西汉时,设立高凉县,属于合浦郡高凉县地康。唐贞观八年(634年)将南宕州更名潘州,州治所在茂名,领茂名、潘水、南巴3县,今茂南属潘水县地(部分属南巴县)。北宋开宝五年(972年),废潘州,潘水、南巴两县并入茂名县,今茂南属茂名县地,后略有变动。清顺治四年(1647年)高州府属于高雷阳道,领化州和茂名、电白、信宜、吴川、廉江1州5县,府治在茂名县高州城。明清两朝,今茂南属茂名县地。中华民国时期,撤高州府,1936年省设置的省第七区领辖8县1局的机构常驻茂名县城(1947年改为省第八区辖7县1局),今茂南区属茂名县南部的二区五区和后改的乡(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茂名县先后属南路专区、高雷专区、粤西行政区、湛江专区,今茂南属这地区的茂名县地。1958年8月26日国务院批准成立茂名工矿区市,1959年5月9日成立茂名市,茂名县南部的公馆、袂花、金塘、新坡、高山、鳌头、镇盛、山阁等镇先后划归茂名市,茂名县改名高州县。1983年实行市管县体制,1985年建置茂南区,属茂名市辖区。

人口特征

  人口
  2011年,茂南区户籍人口84.39万人,22.92万户,其中男性44.14万人,女性40.25万人。18岁以下22.2万人,18—35岁24.96万人,35—60岁26.31万人,60岁以上10.92万人。截至2011年末,茂南区常住人口82.82万人,人口平均密度1688人/平方公里。2011年出生人口8799人,人口出生率11.03‰,人口自然增长率6.6‰。

  民族
  截至2011年底,茂南区有33个民族成分,8千多少数民族人口。其中包括有汉族、蒙古族、回族、藏族、维吾尔族、苗族、彝族、壮族、布依族、朝鲜族、满族、侗族、瑶族、白族、土家族、哈尼族、傣族、黎族、畲族、哈萨克族、俄罗斯族、鄂伦春族、高山族、水族、纳西族、土族、撒拉族、仡佬族、锡伯族、阿昌族、羌族、塔吉克族、京族等民族分布。

  语言
  截至2012年,茂南区的方言主要有白话、雷话。白话是粤方言的次方言,是茂南区分布最广、使用最多的方言。分布面积约占茂南区面积的70%。约62万人(占茂南区总人口的75%)的母话是白话。雷话(当地称黎话,当地“雷”、“黎”谐音,与黎族无关)人口约16万人,约占茂南区总人口的20%,集中分布在袂花江流域的鳌头、袂花镇。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茂南区位于广东省西南部、茂名市南部,东毗电白,南邻吴川,西接化州,北连高州。地处于东经110°44′—110°58′和北纬21°32′— 21°49′之间。区域总面积487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茂南区是鉴江平原的一部分,地貌属于台地平原,台地和平原共482.3平方公里,占总面积99.02%。地势平缓,北部、中部油页岩为低丘,南部为河漫滩平原。西北部锡塘岭,海拔152.0米,为境内最高点。西北是低丘台地,东南为平原。岩层有凝灰岩、砂岩、砾岩、油页岩、片麻岩和零星的花岗岩。

  气候特征
  茂南区地处亚热带,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冬短夏长,阳光充足(全年平均日照时数1900小时),热量丰富,年均气温23℃,雨量充沛(全年降雨量1600毫米)。有洪涝(汛期5—9月,平均降雨量1300毫米,占全年降雨量81%)、有寒露风、台风、干旱等气象。

  水系
  流经茂南区的河流有:袂花江、梅江、白沙河、小东江、大坑(山阁镇境内最长的河流)。境内河流长度80公里,河流水量丰富,有力农业生产发展。

经济概况

  201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3.5亿元,增长18.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2.4亿元,增长11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2亿元,增长69.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08亿元,增长33%,其中税收收入3.85亿元,增长18.7%。实际利用外资825万美元,增长14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8亿元,增长30%;外贸进出口总额9555万美元,增长44.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3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217元,分别增长11.9%和12.1%。市考核的六项经济指标,综合排名由上年末位晋升到第3位。

社会事业

  教育
  2011年末,茂南区现有中小学168所,职业中学、教师进修学校、德育学校各1所。学生65516人,教职工4704人。幼儿园139所,幼儿21009人。

  医疗卫生
  2011年,茂南区卫生系统共有医疗卫生机构272间,其中区人民医院1间、中医院1间、骨伤科医院1间,乡镇卫生院8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1间,乡村卫生站168间,撤村改居卫生站12间,各类门诊部(诊所)53间,卫生室5间,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间,卫生监督所1间。茂南区卫生系统在编干部职工704人(不含退休人员175人),共有注册医师(助理)679人,注册护士378人。茂南区编制病床861张。 

风景名胜

  茂名森林公园
  广东茂名森林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茂名市唯一的省级森林公园,公园位于茂名市茂南区西郊,距市区12公里。公园总体规划本着“以森林为主,以引进新、奇、特南亚热带植物为主,以科普教育为主”的原则,分为森林休闲区、科普教育区和文化娱乐区。

  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
  茂名露天矿,位于金塘镇东南部,是茂名市区西北角一个面积达10.07平方公里、最深处距地表超过百米——中国第二大、南方最大的露天矿坑,为共和国石油工业做出重要贡献的油页岩矿,从卫星上俯瞰茂名,在城区西北角呈现出一块巨大的“疤痕”。2013年12月31日,茂名露天矿移交茂名市政府。2014年初,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建设拉开序幕。引水工程在2014年10月动工,2016年3月31日正式通水,将高州水库、鉴江水源注入矿坑湖,将持续引水200多天,到2016年10月份矿坑湖库容逐渐达到1.6亿立方米,使矿坑湖水体面积达6.8平方公里。在引水的同时,开始了修路。2017年年底,环公园路网已建设里程34.68公里,含环绕好心湖主线15.29公里、支线19.39公里。2017年年底露天矿生态公园已初具规模,逐渐展现出碧波荡漾、苍翠欲滴、繁花似锦、鸟儿啾鸣、文化荟萃、游人如织的休闲娱乐美景。

  鳌头古镇
  鳌头古镇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建制已有500多年,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古镇,也是茂名市著名的革命老区。鳌头镇文物古迹众多,现存文武帝庙、观音阁、多善堂、古井、古衙门、东南古城门、四大当铺等文物一大批。

  鳌头水乡桃花岛
  桃花岛是鳌头镇风景如画的袂花江段上的一座江心小岛,桃花岛有着古老美丽的传说,而岛上有一件弥足珍贵的鳌头老区革命文物——“革命船”。据记载,在上世纪四十年代中后期,中共地下党为便于经常护送地下党领导和飞马武工队队员到江中桃花岛进行革命活动而造此船,此船还多次运送伤病员转移到桃花岛避敌,为革命事业立下大功。因此,该船被当地群众誉为“革命船”。随着“革命船”纪念碑的建成,桃花岛成了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灵惠寺
  灵惠寺为唐代古刹,始建于公元714年,毁于明清,是粤西地区历史悠久的寺庙,建成后是粤西地区最大的寺庙之一。六祖寺方丈大愿大和尚应广大信众祈请,于2004年承接重建灵惠寺。重建后的灵惠寺位于茂名市森林公园后侧,占地面积200多亩,于2010年1月1日举行全堂佛像开光法会,现已宝殿庄严,佛身成就,大雄宝殿、功德堂、钟楼、鼓楼、方丈楼、僧寮、客堂、斋堂、山门、居士楼等拔地而起,古色古香,盘龙绕柱,高大雄伟。

  福德境
  福德境是历代村民敬奉神灵祈福之圣地,坐落在古代瓦窑——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山阁镇瓦岭村内西南部古榕树旁。相传清朝茂名县南部有个曾氏聚居烧瓦为商的地方叫瓦窑岭(今瓦岭),当地生长了一棵榕树(今古榕树),在某日树底下出现了一块疑似三角形的石块(称神石),石前点燃着三支香,从此当地居民在此敬奉神灵,从此这里祈者福荫,拜者庇佑,丁财昌盛,人才辈出,老少康宁。于是当地居民集资在古榕树旁修建了福德境庙,并将神石接入庙内敬奉。

  年代记忆收藏馆
  年代记忆收藏馆位于茂南区高山镇黄竹村村民张锡全家中,这个农家院子里收藏阵容庞大、琳琅满目,藏品重点是体现“中国革命和社会生活变化的年代记忆”和充满园林气息的“奇雅盆景”。年代记忆收藏品有全套开国邮票、第一代红灯收音机、第一代怀表、清朝外国进口衣车、清朝木制织布机、民窑青花瓷、早期通讯器材和电器、历代钱币、竹简书、书报以及草袋、麻袋、谷斗、农具等早期生产生活用品,大批文革时期年画、人民英模事迹系列图片以及各种早期珍稀票证等。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