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广州市 | 深圳市 | 珠海市 | 汕头市 | 佛山市 | 韶关市 | 河源市 | 梅州市 | 惠州市 | 汕尾市 | 东莞市 | 中山市 | 江门市 | 阳江市
   湛江市 | 茂名市 | 肇庆市 | 清远市 | 潮州市 | 揭阳市 | 云浮市
广东的相关信息
广东旅游投诉电话
广东旅游投诉电话:020-8668116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广东最佳旅游时间
最佳旅游时间:10至12月是旅游的最佳季节。
亚热带季风气候:春季(3月至5月中旬);温度和湿度上升,宜着薄外套或毛衣,平均间谍23℃,湿度82%。夏季(5月至9月中旬);温度高达33℃,湿度升至90%,宜携带雨具。秋季(9月下旬至12月上旬):宜着毛衣及轻便外衣。平均23℃,平均湿度72%。冬季(12月中旬至2月下旬):天气清凉,偶尔须加穿大衣。平均温度17℃,湿度72%。

广东旅游特别提醒
广东最有名的特产可能就是产自肇庆的端砚了。
在广东还可以买到许多内地比较少见的舶来品,由于离香港较近,这里有不少的进口奢佬品比内地的价格要便宜很多,来旅游正好可以购置一些。著名的购物地点有深圳沙头角,那里的金饰款式新颖别致,价格却相对低廉。此外,广州等大城市的商场值得一逛,兴许会看到迫切需要却一直没有买到的东西。

广东娱乐指南
广东省的娱乐业较为发达,娱乐节目除了有夜生活中的酒吧、歌舞厅等等,还有许多充满艺术气息的娱乐项目。
广东音乐是许多人熟悉的音乐,其悠扬、婉转的乐声能带给人轻松和愉悦的感觉,《步步高》和《雨打芭蕉》等代表作品更是许多人都耳熟能详的乐曲。在广东旅游期间,游客可以有很多机会听一听现场的演奏。广东最大的地方戏种——粤剧已经有近三百年的历史,音调委婉、唱腔丰富,有些地方与粤语歌有相似之处,但又别具一般风味,加之它在表演手法和舞美方面吸收了西方歌剧的长处,使它成为极具魅力的戏曲表演艺术。尽管由于语言问题,游客可能会听不懂唱词,但即便是光听听曲调、看看表演,也是很有意思的。

首页 >> 广东 >> 茂名市 >> 高州市

地区概况

  高州,广东省辖县级市,中国北部湾城市群重要中小城市,广东省山区经济强县(市),广东省教育强县(市)、广东省县域医疗中心 ,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长期位居广东县域前列。高州市原称茂名县、高州县,是由元代起高州府(路)治茂名县演变而来;而“高州”这个地名则是由”高凉“演变而来。高州位于广东省西南部,粤西南部,东近南海,南踞鉴江平原,西连广西,北靠云开大山,扼粤桂六县市要冲,东连阳春市、电白区,南接茂南区、北邻信宜市,西南与化州市、西北与广西北流市接壤。

  高州市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源地,“中国民族民间艺术(木偶)之乡”(高州木偶戏被命名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楹联文化城市”。盛产岭南三大名水果——香蕉、龙眼、荔枝,被誉为“全国水果第一县(市)”。

行政区划

  高州市辖5个街道、23个镇:

  街道:潘州街道、山美街道、宝光街道、石仔岭街道、金山街道

  镇:谢鸡镇、新垌镇、云潭镇、根子镇、分界镇、泗水镇、石鼓镇、镇江镇、沙田镇、长坡镇、平山镇、深镇镇、古丁镇、马贵镇、大坡镇、曹江镇、荷塘镇、南塘镇、石板镇、荷花镇、潭头镇、大井镇、东岸镇

历史沿革

  远古至秦末,高州境属西瓯。广东缚娄古国遗址发掘出广东最大的先秦时期的龙窑窑址,出土大量的青铜器、陶器和水晶等文物 [8]  ,岭南地区在秦朝之前已经存在灿烂的新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高度文明。隋朝设茂名县,唐设潘州,宋朝并潘州入高州,北宋开宝五年(972),废潘州及南巴,潘水2县入茂名县。当时的茂名县地域宽阔,南部东到麻岗镇东,西至梅菉。南频南海。后逐缩减地域。明朝成化三年(1467)电白县从旧城迁治神电卫(今电城)时,把县治旧城的附郭及怀德等六乡划归茂名县,茂名县则把下博乡即原南巴县地(霞洞、林头、大衙、麻岗等今电白西面)划给了电白县。

  新中国成立后,茂名县先后隶属南路专区、高雷专区、粤西行政区、湛江专区。1958年9~10月,将茂名县南部的原公馆乡和袂花乡、鳌头乡的部分地域划入茂名市;将原小良乡划入电白县;将原石鼓乡的南盛、鳌头乡的兰石和龙首乡划入化州县。同年11月,茂名县与信宜县合并为茂信县,12月茂信县定名称高州县。1961年4月,高州县分高州、信宜两县,高州县隶属湛江专区。1983年,实行市带县制,高州县隶属茂名市。1993年6月,撤县设市,高州县改为高州市,由茂名市代管。同年12月正式举行撤县建市挂牌仪式。

人口特征

  人口
  2011年户籍人口1726343人,年末常住人口1304176人。2011年全市人口出生率为11.2‰,自然增长率6.28‰。

  民族
  高州人绝大部分是汉族,少数民族是工作、结婚从外地迁来的。汉族包含有广府民系、客家民系及福佬民系,方言有粤语高州话、涯话和黎话,高州话可全境通用。客家民系大约有30万人,主要分布在高州东部和东南部、东北部的泗水、谢鸡、根子、分界、新垌、云潭、大坡、马贵、古丁、深镇等镇,福佬民系零星分布在与电白交界的几个镇和西部一些镇,基本上已融入广府民系。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高州市位于广东省西南部,属省辖茂名市代管县级市,东连阳春市、电白县,南接茂南区、茂港区,北邻信宜市,西南与化州市、西北与广西北流市接壤,地理坐标为东经110°36′46″~110°22′45″,北纬21°42′34″~22°18′49″。东西最大距离79公里,南北最大距离65公里。全市总面积3276.4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高州地处热带和亚热带过渡地带,气候温和,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境内分布着一江十河,及众多湖泊山塘,丘陵、盆地、平原交错,其中,山地面积占总面积十分之一以上。高州土壤由变质砂岩、花岗岩、混合岩、凝灰岩风化物和浅海沉积物及河流冲积物发育而成。花岗岩、片麻岩及其风化物分布在市内的东北、西北、中部,是高州山区和丘陵区结构主体。砂页岩及其风化物分布在西南部,浅海沉积物及河流冲积物,是西南浅丘平原的结构主体。高州东近南海,南踞鉴江平原,西连广西,北靠云开大山,扼粤桂六县市(阳春、信宜、陆川、化州、茂南、电白)要冲,近代为广东下四府(高州、雷州、琼州、廉州)之首镇。

  气候特征
  高州市位于热带和亚热带的过渡带,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光照充足,热量丰富。日照年平均1945.3小时,太阳年总辐射量109385.2卡平方厘米。年平均气温为22.8℃,最高温度为37.6℃,最低温度零下1.5℃。1月平均气温为15.1℃,7月平均气温为28.4℃,年温差明显,为13.3℃左右。年积温约8176℃,无霜期361天。年均降雨量为1892.7毫米。降雨年际变化大。相对出现干湿季,雨季为4月—9月,以南风为主;旱季10月至次年3月。

  水系
  境内河流众多,主要河道为鉴江干流,鉴江位于广东省西南部,是粤西沿海最大最长的一条独流入海的河流。该干流从北部潭头镇入境直穿中部至高州城,再拐向西南至祥山镇流入化州市。境内属于鉴江干流一级支流有沙田河、南塘河、大井河、曹江河;二级支流有黄塘河、云炉河、新垌河等。鉴江最大支流陵江,在高州市西北荷花镇与广西北流接壤处入境,流经荷花、石板镇后流入化州宝墟镇,到化州城汇入鉴江。发源于市境内直接流出市辖区的河流有云潭河、泗水河,属于鉴江一级支流袂花江水系的支流。

经济概况

  2014年高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7.88亿元,比上年增长12.9%;固定资产投资135.53亿元,增长35.6%;新增规上企业34家,规上工业增加值67.5亿元,增长38.3%;外贸进出口总额4.51亿美元,增长43.2%;实际吸收外资3967万美元,增长48.4%;财政总收入45.88亿元,增长18.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5亿元,增长6.2%。

社会事业

  教育
  高州素有“广东四大文教之乡”的美誉,文化底蕴深厚,教育已成为当地群众公认的品牌之一。高州良好的办学效益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全市尊师重教蔚然成风,被誉为“广东教育的一面旗帜”,教育发展迅猛,全市有各级各类教育机构近千个,中小学在校生35万人,教师近2万人,是名副其实的教育大市。高州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取得了规模、作风、质量、效益全面丰收,实现了良性循环,为创建教育强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高州市省一级以上学校的数量已达到16所,茂名市一级学校37所,高州市一级学校244所,石鼓职中被评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全市优质学位(茂名市一级学校以上的学位)达10.5万个,其中高中优质学位接近90%,创建优质学位工作在广东省山区县(市)处于领先地位。此外,各中小学校还精心绿化、美化、净化校园,营建高雅舒适的校园环境,有广东省“美丽校园”2所,茂名市“美丽校园”99所,高州市“美丽校园”118所,增幅和数量居茂名市第一。首批“安全文明校园”省级5所,茂名市级21所,高州市级37所。高考成绩连年排在全省前列,有力地巩固了全省高考大户的地位。

  卫生
  高州市有综合医院3间、专科医院3间、镇卫生院26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间,村卫生室438间,住院病床6511张。 全市医疗卫生单位共有职工6004人(在编在岗3676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5406人(副高级职称以上373人,正高54人),研究生48人(博士4人,硕士44人),本科1176人,镇卫生院副高以上23人(其中正高3人)。市人民医院有省级临床重点专科5个;中医院有国家特色专科2个,省级特色专科3个。

风景名胜

  高州冼太庙
  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光明路,始建于明嘉靖十四年(1535),庙分三进格局,进深49.96米,面阔9.5米,包括三祠(潘仙祠、昭忠祠、冯公祠),浑成一体,统称冼太庙。周恩来总理曾赞誉她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江泽民2000年春节期间曾来此参观,称冼夫人为维护中国统一的民族英雄,盛赞冼夫人维护国家统一、增强民族团结的精神,称她为“我辈后人永远学习的楷模”。

  潘州公园
  位于文明路,国民革命军二十四师长蒋光鼐、副师长陈维远、县长黄咏台建于1929年,有人工湖、暇趣廊、九曲桥、逸雅斋、得春亭、分湖亭、榕月阁等景,市政府即将把它与冼太庙合建为冼太文化公园,冼太文化公园将由冼太庙、潘仙祠、昭忠祠、冼夫人纪念馆、陈列馆、电教馆、冼夫人石像、将军像、文化碑廊等十五个富有岭南特色的主题建筑群组成。

  高力士故宅遗址地
  位于高州市区集贤街、安荣二巷一带。高力士故居始建于唐初,后经历代修葺。公元684年,高力士在该宅出世,为少子。10岁时父亲诬罪,籍没抄家,五年后高力士离乡进京,开始他的传奇人生。据《高州府志》记载,离家20年后,高力士寻获失散多年的母亲麦氏。帝闻召见,封越国夫人,追赠其父冯君衡为广州大都督。随即,高力士回潘州在原故居遗址上修建住宅,面积约4000平方米,三进建筑,砖木结构,内有壁画多幅,后人都称之为高力士宅。高力士在宅前亲手种植椰树两株。唐朝时佛教盛行,高力士又在故居旁修建寺院一座,名为“灵惠寺”。高力士宅和灵惠寺在民国期间和解放后多次修葺,但在文革期间遭受较大的破坏。

  缅茄树
  位于国道旧广海北路旁西岸村,我国稀有树种,植于明万历年间,以其凄美的传说和精美的缅茄雕闻名于世。据光绪重修《高州府志》史籍记述,该树“数百年来,中土无双”,由此高州奇树得名。1957年5月,高州缅茄雕刻工艺品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工艺美术展览会获得“国家礼品”奖,高州缅茄工艺品被定作中国国宾礼物,并由当时的国家主席刘少奇赠送给来访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伏罗希洛夫元帅,饮誉全球。后被编入《中国土特产大全》一书,列为全国著名土特产之一。”

  高州三塔
  据《高州史》记载:“环城有三塔,北曰艮塔,东曰文光,西南曰宝光”。艮塔、文光乃清时建造,宝光塔建于明万历四年(1576年),城区沿江西路,塔高62米,塔身双层,浮图九级呈八角形,为明代全国第二高塔,省文物保护单位。宝光塔旁现已建成一个占地约20000平方米的宝光公园,宝光塔和宝光公园形成“红花绿叶”效应。

  观山
  位于城西鉴江大桥旁,海拔64.5米,东临鉴江,南对南宫岭,被誉为“岭南百景”之一。观山原是西晋时期岭南道教先驱潘茂名的隐居地,相传人称“岭南道祖”的潘茂名在山顶掘井汲泉供丹灶,后于此坐石船白日飞升,故原称仙山,旧有升真观,因而得名。观山成为一座道佛合一的建筑群体,现存有观山寺、潘仙殿、玉泉寺、玉泉井、升真观、吕祖殿、报德祠,和山脚下北面水浒处断崖的钓鱼台、对弈台和石刻,及药树(见血封喉树,植于清代中期)。观山寺位于观山中部,明万历年间,高州知府张邦伊创建,主要为纪念“岭南第一道”潘茂名在此汲泉炼丹,救百姓而建。明万历和清雍正年间都进行过重修,后合并了玉泉寺,改名观山寺,供奉潘仙、观音。1996年再次重修,改奉佛教。在观山岗顶升真观稍下处有玉井,相传井水澄莹如镜,可照人须眉,味甘香醇,是潘茂名炼丹之水,玉井已堙,遗迹犹存,“观山玉井”为高州旧八景(鉴江秋月、茂岭晴岚、石船苍藓、笔架青峰、潘仙丹灶、观山玉井、东山樵唱、双渚渔歌)之一。观山的西侧是革命烈士陵园。高州市博物馆现所在地位于观山。“观山拂晓”是高州新八景(观山拂晓、茂岭飘虹、宝光流影、笔架凌空、陵园映日、引鉴飞龙、潘州望月、缅茄迎风)之一。

  南宫庵群
  位于城区南关街的南宫岭,与城西观山遥遥相对,又称作“小观山”。南宫庵群是宗教群体建筑,有复龙庵、宝莲庵、廽水庵、潘仙祠、清虚观、雷神庙、天后宫(建于1836年)和建于明崇祯五年(1632)的文兴古桥,南宫岭临江是瀛洲岛,为高州城八景。南宫庵群建筑,包括了佛教中的基本体系,奉祀着佛教中所信仰的基本神祗,为研究佛教的分布与流传提供了依据。

  高州水库
  位于长坡、平山、东岸等镇,分长坡库区和良德库区。高州水库总库容11.5亿立方米,水面面积4千多公顷,是一宗以灌溉、防洪、供水为主,结合发电、旅游、航运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工程,因水色碧绿如玉,故称玉湖。长坡库区有石狗岭、栖龙岭、大坝、石骨冼太庙、三帝庙、绿水山庄等胜景。于2004年被国家水利部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长坡旧城
  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高州北20公里,是广东省较古老的、唯一保存较完好的古城池遗址,具有1400多年的历史。原为电白郡、县所在地,南朝肖梁时期(503—557年)置电白郡,建城于此。到成化四年(1468)迁离。有城墙和重建的西城门楼、旧城冼太庙、冯宝公祠、古窑址、莲花井、陈仓米遗址等景及旧城四景“宝鸡升天”、“大榭通天”、“鳌鱼吸水”、“石井生莲”景。冼太庙东门200米田垌高突处有唐宋窑址。

  大唐荔乡生态旅游景区
  根子荔枝文化旅游区、中国荔枝第一镇、根子柏桥荔枝贡园(被誉为“中国荔枝博物馆”)、潘茂名道家文化圣地。根子镇是“中国荔枝第一镇”、“国家荔枝标准化示范区重点镇”以及“南亚热带作物名优基地--国家白糖罂、白腊荔枝生产基地”。根子镇以荔枝“六最”盛名中外:历史最久、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成熟最早、市场最广。根子荔枝品种齐全,有白糖罂、白腊、黑叶、桂味、糯米糍、妃子笑、进奉、三月红等十多个品种。

  平云山旅游风景区
  位于高州东北部的大坡镇,面积达28平方公里。平云山旅游风景区分为六大区:平云山祈福冼太文化区、南国长城险峰游览区、麒麟瀑布休闲观光区、天街奇景越野区、大岩河幽谷林探险区、逍遥勇士漂流区。境内最高峰大轿顶海拔1335米,为高州第一高峰。平云山有气势宏壮的麒麟瀑布落差高达230米,宽110米,属于广东罕见的大瀑布。侏罗纪遗孀莎椤在这里茁壮成长。

  高凉岭
  位于高州市曹江镇银塘管理区,海拔242米,次山“本名高粱,以群峰高耸,盛夏如秋,故名高凉”(见《舆地纪胜》)。古高凉县、高凉郡亦因此山而得名。岭上古林遮天蔽日,其间众多得是红豆树(又名相思树)和栗子树构成该岭植物群落的一大特色。山涧两旁巨石累累,千奇百怪,又构成该岭地貌的另一特色。该岭自然生态保护良好,被列为南粤百景之一。

  三官山自然风景旅游区
  三官山坐落在高州市新垌、云潭两镇交界处,是集道教文化、自然保护区和自然生态景观为一体的山岳型旅游区。三官山以三峰鼎立著称,方圆数十里,主峰高1388米。三官山以“十里平河,百米飞瀑,千亩牧场,红色野蕉林和珍稀植物沙萝”等自然胜景和特色生物扬名。景区内主要景点有50多处,道教三清观始建于明朝。

  佛子岭自然保护区
  佛子岭自然保护区位于高州市城西的宝光街道广潭村,距市中心8公里,是粤西著名的山岳型自然风景区,因其山形似坐佛而得名。佛子岭这块沃土更是“孕育”出高雷古驿道、佛子庵、杨颐故居、太史第等远近闻名的人文古迹。

  城雕
  “高凉鼓韵”位于瀛洲公园中间,高16米,主体青铜铸造,鼓面直径4米,堪称世界之最。鼓旁塑壮士击鼓,造型威武强劲,显示了动与静的统一、力与美的和谐,极具历史感,更富有时代性。铜鼓下面四壁分别是“凤翥高凉”、“马骋南疆”、“汉俚一家”、“百粤归心”的浮雕,造型栩栩如生。基座八面浮雕展现了高州昔日蕉荔之乡,今天是“全国水果第一市(县)”的场景,内容丰富,造型逼真。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