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广州市 | 深圳市 | 珠海市 | 汕头市 | 佛山市 | 韶关市 | 河源市 | 梅州市 | 惠州市 | 汕尾市 | 东莞市 | 中山市 | 江门市 | 阳江市
   湛江市 | 茂名市 | 肇庆市 | 清远市 | 潮州市 | 揭阳市 | 云浮市
广东的相关信息
广东旅游投诉电话
广东旅游投诉电话:020-8668116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广东最佳旅游时间
最佳旅游时间:10至12月是旅游的最佳季节。
亚热带季风气候:春季(3月至5月中旬);温度和湿度上升,宜着薄外套或毛衣,平均间谍23℃,湿度82%。夏季(5月至9月中旬);温度高达33℃,湿度升至90%,宜携带雨具。秋季(9月下旬至12月上旬):宜着毛衣及轻便外衣。平均23℃,平均湿度72%。冬季(12月中旬至2月下旬):天气清凉,偶尔须加穿大衣。平均温度17℃,湿度72%。

广东旅游特别提醒
广东最有名的特产可能就是产自肇庆的端砚了。
在广东还可以买到许多内地比较少见的舶来品,由于离香港较近,这里有不少的进口奢佬品比内地的价格要便宜很多,来旅游正好可以购置一些。著名的购物地点有深圳沙头角,那里的金饰款式新颖别致,价格却相对低廉。此外,广州等大城市的商场值得一逛,兴许会看到迫切需要却一直没有买到的东西。

广东娱乐指南
广东省的娱乐业较为发达,娱乐节目除了有夜生活中的酒吧、歌舞厅等等,还有许多充满艺术气息的娱乐项目。
广东音乐是许多人熟悉的音乐,其悠扬、婉转的乐声能带给人轻松和愉悦的感觉,《步步高》和《雨打芭蕉》等代表作品更是许多人都耳熟能详的乐曲。在广东旅游期间,游客可以有很多机会听一听现场的演奏。广东最大的地方戏种——粤剧已经有近三百年的历史,音调委婉、唱腔丰富,有些地方与粤语歌有相似之处,但又别具一般风味,加之它在表演手法和舞美方面吸收了西方歌剧的长处,使它成为极具魅力的戏曲表演艺术。尽管由于语言问题,游客可能会听不懂唱词,但即便是光听听曲调、看看表演,也是很有意思的。

首页 >> 广东 >> 韶关市 >> 翁源县

地区概况

  翁源县位于广东省北部(粤北),韶关市东南部,北江支流滃江上游。东靠连平县,南邻新丰县,西挨英德市、曲江区,北依始兴县、江西省。公元554年梁朝分浈阳县地置翁源县,元初并入曲江县,公元1303年复置,是广东历史上最早建制的16个县之一。

  翁源县地形以山地和盆地为主。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平均气温20.4℃,年降雨量1778毫米,无霜期312天。耕地面积1.9万公顷,有林地面积16.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3.1%。河流以北江支流翁江及其支流为主。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为13.8万千瓦。煤、铁、铅、锌、钨、稀土等矿产资源丰富。风景名胜有东华山、水龙宫、仙狮洞、书堂石、湖心坝客家群楼和葸茅岭八卦围等。农作物以水稻、蔬菜、甘蔗、花生、大豆为主。三华李、六里柑、九仙桃等水果久负盛名,是“中国三华李之乡”、“中国九仙桃之乡”、“中国兰花之乡”。

行政区划

  翁源县辖7个镇、1个林场:

  镇:龙仙镇、坝仔镇、江尾镇、官渡镇、周陂镇、翁城镇、新江镇

  林场:铁龙林场

历史沿革

  新石器时代,翁源就有人类活动。战国时期,翁源地属楚。秦为南海郡。两汉属荆州府桂阳郡浈阳县地。晋属始兴郡,仍浈阳地。梁承圣三年(公元554年),从浈阳县地析置翁源县,隶属衡州。陈又分属清远郡。隋废郡仍为县。开皇九年(公元589年),省诸郡,于始兴县置广州总管府,翁源隶焉。唐高祖武德四年(公元621年),翁源自广州析隶韶州。宋宣和三年(公元1121年),析曲江廉平、福建两乡与翁源太平合置建福县,亦属韶州,历时九年。建炎三年(公元1129年),废建福,太平并回翁源。元朝至元十五年(公元1278年),翁源并入曲江,隶广东道韶州路,翁源立巡司,谓慰宣司。大德五年(公元1301年),翁源复县,改属英德路。延祐六年(公元1319年),翁源又并入曲江。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上季又复县,改称岑水县,隶韶州府;次年3月(有说同年下季),岑水复名翁源。县名一直沿用至今。

  翁源其名,系因山水而得。据明《嘉靖翁源县志》记载:县境之东有名山,高耸秀拔,顶有灵池,古名灵池山(今南浦桂竹翁山),池中有泉水八处,谓之八泉,曰:涌泉、温泉、香泉、甘泉、震泉、龙泉、玉泉、乳泉。泉水四时不涸,昔有二仙翁游息于此,居民饮其水者多寿。泉水汇而成河。故山名翁山,水名翁水。县亦以此起名,意为翁水之源也。

人口民族

  人口
  2015年,全县年末户籍人口400408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18864人;农业人口281544人。按户籍人口计算,全年出生人口6232人,出生率15.30‰;死亡人口2335人,死亡率5.73‰;人口自然增长率9.57‰ 。

  民族
  据2000 年第五次人口普查,全县共有汉族人口308749人,占总人口的99.29%,其中客家汉人占大多数。翁源客家民系是在民族迁移的过程中形成的。据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全县有21个少数民族,共有2207人,占全县总人口的0.71%,分布于全县各镇场;比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增加12个民族和增加540人。其中:瑶族1440人,占全县总人口的0.46%;壮族419人,苗族98人,土家族89人,其他少数民族161人。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翁源位于广东省北部,韶关市东南部,北江支流滃江上游。东靠连平,南邻新丰,西挨英德、曲江,北依始兴、江西。东经113°39´2"至114°18´5",北纬24°07´30 "至24°37´15"。东西极端长66.5公里,南北宽55公里,总面积2217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翁源县地形以山地和盆地为主,属半山区丘陵地带,群山环抱,连绵起伏,山脉多为自东北—西南走向,地势亦自东北向西南倾斜。境内千米以上山峰有13座。最高峰为北部的七星墩,海拔1300米;次为南部青云山,海拔1246米;东部雷公礤,海拔1219米;最低点是官渡,海拔100米。中部多为中低山脉及零散土丘。山地面积约占全县总面积80%。山脉之间多为中小型盆地及河流冲积的阶地,盆地方圆几十公里或几公里不等。由于中上石炭系壶天群灰岩广泛分布于全县各地,在溶蚀作用下形成的喀斯特溶洞很多,全县已发现较大溶洞107个。地貌表现千姿百态,地形较为复杂。

  气候特征
  翁源县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沿翁韶公路附近山脉以南地域为南亚热带与中亚热带过渡地带。气象上常以气温作为划分自然季节的标准。把月平均气温大于或等于24℃的月份作为夏季,小于14℃作为冬季,大于或等于14℃到24℃作为春、秋季,则翁源的自然季节为夏长、冬短、春秋短暂。年平均气温20.6℃,年总积温7434℃。最热月(七月)平均气温28.2℃,最冷月(一月)平均气温11.3℃。年平均降雨量1693.9毫米,1997年多达2156.2毫米,1991年少至1116.4毫米。

经济概况

  2014年翁源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7亿元,增长10.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0.5亿元,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30.5亿元,增长17.4%;第三产业增加值29.7亿元,增长7.7%。三次产业结构由2013年的27.1:35.6:37.3调整为25.4:37.8:36.8。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56.5亿元,增长11.3%。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生产总值23737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亿元,增长15.9%;农民人均纯收入9600元,增长13%。最新消息,预计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实现97亿元,增速8.3%。

交通运输

  翁源区位独特,交通便利,素有粤北南大门之称,南连珠三角,背靠湖南、江西,境内京珠高速公路、国道G106线、省道S341线、S244线、S245线贯通而过,而建设中的昆(明)汕(头)高速公路、武深(仁深段)高速公路、韶新(官渡出口)高速公路亦将贯穿其中,建成后翁源将形成“三纵一横”的高等级公路网络。

风景名胜

  青云山
  青云山距县城约7公里,海拔1246米,总面积7359公顷,涵盖老隆山林场、跃进水库、龙仙镇青山村和青云村等地。保护区内绿树环绕,鸟鸣啾啾,古树、溪流、奇石、飞瀑天然一体,如诗如画。这里泉水甘冽,清风送爽,空气自然清新,置身其中仿如进入了一座天然的大氧吧。青云山谷深林茂,森林覆盖率96.4%,地表水水质良好。大部分地段森林植被保存完好,有较典型、完整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森林生态系统,区域地带性森林植被保存较好,植被垂直带谱保存较完整,是全县连片天然常绿阔叶林面积最大的地方。2007年青云山被批准为市级自然保护区,2009年3月升格为省级自然保护区。我县正着手申报建设为省级森林公园,将其打造成休闲养生的新景区。

  白面仙岩
  翁源县周陂镇西南3公里处的白面仙岩,是翁源县旧时十六景之一,因风光旖旎,景致非凡,《翁源县志》及古今游客对其不吝溢美之词。其山上有个深洞(现人工开采洞已可通一个直立进入)至今未知深度,通往那里。此洞可容一人匍匐爬入。

  江尾九仙泉
  江尾九仙泉位于江尾镇九仙村汤屋村小组清溪旁,泉眼有近十处,其中最大的有3处。最大2口泉水凶涌,清澈见底,交汇成河,长流不息,可灌溉近200亩产耕地,另一口在汤屋与墩里交界处,也是泉涌不断,顿积成塘库,且所有泉水冬暖夏凉,温度保持在22度左右。

  宝庆寺遗址
  据明嘉靖三十六年《翁源县志》载:“宝庆寺在县西南十里”;另据清朝同治六年编《韶州府志》载:“宝庆寺在翁源县八里长安乡宋(应为唐,此乃《韶州府志》误记——引者注)宝历间永禅师创,宝庆间修,因名焉,明洪武间复修”。据《南华史略》第125页记述,六祖惠能晚年曾收弟子定慧,当惠能圆寂(713)后,定慧便回到了家乡翁源。定慧回翁后继续传承佛教文化,先在净源山(今翁源新江双石村)筹建定慧禅院(据《韶州府志》),又在翁山(今龙仙镇桂竹村石牙子)建翁山寺,后又在长安乡岩前铺(即今翁城胜利村杨桃曾灌塘处)选定寺址欲建寺,终因病重圆寂(760),未能如愿。其弟子永禅遵从师嘱,于唐宝历初年(825)建起宝历寺。该寺历经四百年后,寺场残破不堪。及至宋宝庆初(1225)大修,因朝代更迭,遂改名宝庆寺,寺名沿用至今。2004年,作者到翁城胜利下曾采访“宗圣渊传”清代古楼,偶见野草丛中有一青花岗石便桥,细辨,乃明嘉靖三十年(1551)辛亥岁十二月初三,翁源、英德两县各乡信众舍财重修碑记,距今已有四百余年。民国末年,仍有和尚拜佛念经。建国后的“公社化”运动,寺场砖墙被拆。“文革”岁月,明代碑记移作便桥,承梁石墩搬至大队部,宝庆寺顿成废墟。又发现宋朝宝庆初年由信士林世福同妻黄一娘、信士丘胜施同妻林一娘捐赠的精美青花岗刻字承梁石墩两具。

  东华禅寺
  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印度智药三藏禅师航海抵粤至翁邑(今翁源),创灵鹫寺。唐龙朔元年,六祖惠能于黄梅受衣钵,南归经此寺而隐修,改灵鹫寺为东华禅寺,后去宝林。翁邑自此有传:先有东华后有南华,东华证道南华弘法。唐宋鼎盛,毁于明清。公元一九九七年沙门万行乘愿再来,入此山掩关潜修三年,感天地之恩泽,会阴阳之和谐,证佛性之本源,如是出关,复建东华。师手执刀斧,开山辟石,斩荆修路,昔杳无人迹处,丁亥仲秋,宝刹重现,菩提苍翠,绿树掩映,僧信云集。师继祖师之禅:农禅并重,堂上坐禅,堂下禅做,不做不食;立东华之风:信教先爱国,学佛先做人,修道先发心。

  岩庄八角庙
  八角庙始建于清康熙40年(1701),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共五层八角,高26.7米,除首层用沙质石砌结外,其余各层均用青砖砌结。传说外墙曾人工打磨过,外形美观完整,不斜不裂,历经漫长岁月,仍巍然矗立,是该县现存最高层的一座古塔,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据当地人传颂:此塔设计者曾绞尽脑汁花心血定点于塔前60米的一口方形水井中,遇太阳高照,塔身即倒影于水井中,形似笔躺墨砚,寓意文人辈出。

当地特产

  三华李
  起源于翁源县的三华李,以龙仙镇三华村种植的三华李为最佳,1986年被广东省评为省优质稀有水果, 广东省十大名、优、稀、特水果之一 ,得到海内外客商的称赞。三华李明末开始种植,已有四百多年历史,称为夏令果王。三华李品种繁多,有鸡麻李、白肉鸡麻李、大密李、小密李。以大密李和小密李为主要品种。芒种后,夏至前后成熟。果型白里透红,闻之清雅芬芳,入口无涩且有蜜味,爽脆清甜满口香。产品供不应求,价格昂贵,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翁坝金鸡茶
  始产于明朝嘉靖年间至今已有近五百年历史,是翁源县特产茶,栽植主要分布在坝仔镇,因产区在坝仔镇金鸡村而得名“翁坝金鸡茶”。茶叶清香提神,耐人寻味,茶叶具有药理作用的主要成份是茶多酚、咖啡碱、脂多糖等。

  九仙桃
  原产地在江尾镇的九仙村,俗称仙桃, 广东省优稀水果之一。九仙蜜桃,个重约200克,果大核小,果身饱满,皮红肉白,皮外层有红色小星点,肉质爽脆,蜜味浓香。近几年九仙桃发展比较快,去冬今春种植1.8万亩,全县九仙桃面积2.5万亩。

  沙田柚
  翁源适宜沙田柚种植,一棵树最多时能结果数百只,皮薄肉甜、清爽可口、蜜味浓香,具有解酒、润肺止咳之功能,被誉为“天然罐头”,远销海内外。

  江尾米粉
  江尾米粉产于江尾镇,历史悠久。米粉选用山泉水和当地精米制作而成,从磨浆、蒸面、晒面到切面、晒干包装等皆用手工工作。米粉外观晶莹透明、面条均匀、煮炒皆宜、入口软滑清爽。

  蔬菜
  翁源全年蔬菜种植面积26万亩以上,特别是荷兰豆是粤北最大的反季节荷兰豆种植基地,年种植面积7万亩,总产8万吨。翁源产荷兰豆豆型平直、大小适中、色绿鲜嫩、标豆率高。产品主要销往海外市场。

  糖蔗
  茂源糖业有限公司是韶关市唯一制糖企业,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国家良种繁育基地。年产一级白糖2万吨。99年改制为股份制民营企业后,茂源把第一车间放在糖蔗种植上。每年山坡地种植3.8万亩,亩产达6吨。全县种蔗农户4600户,其中,30亩以上大户200户,种植面积占糖蔗面积70%以上,建成7个比较大型糖蔗基地,全县糖蔗种植面积达6万亩。

  翁城地窖酒
  翁城地窖酒是用优质本地稻米加泉水以传统工艺精心酿造,将酒封坛在土里窖埋两年以上,具有醇香好喝不伤脑的优点,深受人们的喜爱。

  蚕茧
  韶关市农业龙头企业之一的翁源县信达茧丝有限公司是集贸、工、农、科为一体的股份制民营企业。桑园面积2.7万亩,年产茧3.5万担。蚕桑专业村30多个,种桑养蚕户近5000户。拥有现代化缫丝厂一家,年产优质生丝200吨,优质丝棉胎1万张。

  兰花
  江尾镇仙鹤群山环抱,山峦叠翠,空气清新,无“三废”污染。独特的山地气候非常适宜兰花生长,以仙鹤兰花种植基地有限公司为依托,在省道S245线两旁江尾镇仙鹤建设3公里长兰花长廊,面积7000多亩,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国兰生产基地。目前有20户台商落户,品种100多个。全县花卉面积达1.3万亩.

  马牯塘莲
  马牯塘莲产于龙仙镇马牯塘村,为当地特殊土质所出特产,莲藕小而长,皮白带星点,质脆,味殊香,煲炒咸宜,远近驰名。

  竹篙薯
  竹篙薯(食用淮山)主要产于龙仙镇的莎坪、马山等村,这里的土壤适合竹篙薯生长,产出的竹篙薯特别长、大、淀粉多、营养丰富。

  果蔗
  产地分布在翁城、新江镇,近几年来由于市场价格看好,果蔗向龙仙、江尾等镇发展。翁源产的果蔗汁多、质脆、口感好。全县种植面积近3万亩。

  作珍芝麻冰花饼
  翁源特产的作珍芝麻冰花饼采用祖传秘方,精选本地优质花生、芝麻、冰糖、冰片糖等原料,经过多道工序加工精制而成。作珍芝麻冰花饼历经百余年历史,品质上乘,味道极佳,产品分低糖、中糖两种类型,适宜男女老少口味,是早点、夜茶、酒宴之佐食,探亲访友送礼之佳品,是消费者信赖的风味特产,享誉粤北及广东省的绿色食品,曾荣获第二届中国食品展销会金奖。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