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广州市 | 深圳市 | 珠海市 | 汕头市 | 佛山市 | 韶关市 | 河源市 | 梅州市 | 惠州市 | 汕尾市 | 东莞市 | 中山市 | 江门市 | 阳江市
   湛江市 | 茂名市 | 肇庆市 | 清远市 | 潮州市 | 揭阳市 | 云浮市
沙湾古镇的风景图片
沙湾古镇
沙湾古镇
沙湾古镇
沙湾古镇
沙湾古镇
沙湾古镇
沙湾古镇
沙湾古镇
沙湾古镇
沙湾古镇
沙湾古镇
沙湾古镇
沙湾古镇
沙湾古镇
 
沙湾古镇旅游相关信息
 
首页 >> 广东旅游景点 >> 沙湾古镇
沙湾古镇联系方式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沙湾大巷涌路10号
电话:020-84730318 39110661

沙湾古镇获得荣誉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龙狮之乡、中国鱼灯艺术之乡、中国文化旅游名镇、中国兰花名镇、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

沙湾古镇门票价格
古镇免费进入;展馆门票40元/人

沙湾古镇开放时间
展馆开放时间 09:00-17:30

占地面积
2300多亩

著名景点
何少霞故居、何氏大宗祠,留耕堂

沙湾古镇导游图
沙湾古镇导览图

 

  沙湾古镇,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始建于南宋,是一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岭南文化古镇,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民间艺术饮誉南国。沙湾古镇旅游区占地2300多亩,其中旅游核心区占地约265亩。

  在80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沙湾古镇形成并保留了以传统历史文化和民间文化为主体的岭南文化,是以珠江三角洲为核心的广府文化的杰出代表,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大量祠堂、庙宇等古建筑和商业遗址、民居遗址保存完好,广东音乐、飘色、龙狮、兰花、饮食等民间艺术和民俗文化长盛不衰。

  沙湾古镇是广东音乐的发源地之一,诞生了沙湾“何氏三杰”等众多著名广东音乐人,至今完整保留了三稔厅、何少霞故居、惠岩祠等重要的广东音乐遗址。2014年,沙湾广东音乐馆正式落户沙湾古镇,也相继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东音乐)、“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东音乐)”。

  【历史文化】

  沙湾文化是以传统历史文化和民间文化为主体的水乡文化。

  沙湾古镇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大量祠堂、庙宇等古建筑和商业遗址、民居遗址保存完整。广东音乐、飘色、龙狮、兰花、饮食等民间艺术和民俗文化长盛不衰。

  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广东音乐之乡”、“飘色之乡”、“中国龙狮之乡”、“广东省民间艺术之乡”、“民间雕塑之乡”、“广东省古村落”之称。

  物质文化遗产

  走进沙湾古镇区,可以清晰辨析古镇发展的历史脉络,现存的街巷错落纵横、宗祠古屋点缀其间、檐缘梁枋巧饰雕琢,沙湾古镇“石阶石巷”的古村落格局保存完好,并保留了大量明、清、民国时期的古建筑。是珠三角中心广府文化的杰出代表,这里的飘色被誉为南国艺术奇葩。

  全镇现存以留耕堂为典型代表的古祠堂约100多座,还有一筒竹、三间两廊、镬耳屋、高楼、西式住宅、自由式民居等建筑。

  沙湾古镇保存了大量砖雕、木雕、石雕、灰塑、壁画等艺术精品,艺术风格具有浓郁的岭南特色。

  沙湾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个,市级文化保护单位14个,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记文物点109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沙湾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狮舞、广东音乐,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沙湾飘色、砖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有何世良(砖雕)、周镇隆(龙狮)、黎汉明(飘色)。

  此外,还有许多传统文化活跃在民间,如北帝诞、鳌鱼舞、扒龙舟、养兰、私伙局等。

  饮食文化方面,沙湾姜埋奶享誉省港澳,传统的菜色如鸡丝酿芽菜、沙湾别茨鹅、豉椒碌鹅、狗仔粥、牛奶宴等也极具吸引力。

  【古镇旅游】

  已修缮了留耕堂、聚福楼等一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明清古建筑,重现清水井片区4座古建风貌,初步完成了39条古街巷、长达5.2公里的管线埋地、雨污分流首期整治和部分街巷的外立面整饰,并对绿化景观进行了升级改造。

  2012年元旦,以留耕堂和清水井广场为重点的第一期工程将如期正式对外开放,并推出首期两条旅游线路,选取留耕堂、衍庆堂、三稔厅等10个代表性建筑进行陈列布展,展示沙湾的民俗风情、宗祠文化、建筑艺术以及重要人物事迹等。同时,家庭旅馆、停车场、公交线路等配套设施也配置完善。

  核心区打造了10个主题鲜明的展馆,包括沙湾宗祠文化展览馆(留耕堂)、何炳林院士纪念馆、广东音乐纪念馆(三稔厅)等,展现沙湾瑰丽的祠堂文化、宗族文化、建筑文化、农耕文化、民间文艺等,充分彰显了沙湾古镇的风采和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

  古镇旅游还推出了人性化的吃、住、玩、乐体验。安宁西街4幢标志性仿古建筑大茶楼、冠南楼、金龙楼和青萝会馆,成为沙湾特色茶楼食肆,还有家庭旅馆、特色手信一条街、休闲酒吧街。

  古镇街核心区居住人口大约1万多人,原住民占了60%左右,这也是沙湾古镇人文环境的一大特色。

  沙湾古镇旅游,不同于自然风光、人造景致,有别于单纯的吃喝玩乐。它是沙湾镇璀璨历史文化的集中展示,是民俗文化的全新体验。

  集古建筑观赏、历史文化知识的汲取、风土民情的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全面呈现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开启了番禺旅游的新篇章。

  在古镇街区内有明清时期“上住下铺”特色的商铺26间,保留和发展“当当云吞店”“珠珠照相馆”“新新理发店”和“牛奶皇后店”等传统特色店外,把大巷涌路打造成特色手信一条街,安宁中路、光裕路一带打造成饮食街,安宁西街一带打造成休闲酒吧街。

  【主要景点】

  何少霞故居

  何少霞故居位于广州市番禺区 [2] 沙湾镇北村车陂街惠岩巷7号,建于清代。属硬山顶两层青砖楼房,底层青砖石脚三间两廊,建筑面积约105平方米,面宽10.2米,进深10.3米,墙基和门槛以花岗岩石砌筑,石门额上有砖雕。故居现由其后人居住,保存完好,由何少霞外甥朱伟森居住。

  何少霞(1894-1942),名振渠,字乾调,沙湾北村人。出身书香之家,自幼受粤剧熏陶,为人诚实,学风严谨。

  2005年9月,何少霞故居公布为广州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

  中华神木家具馆

  中华神木家具馆位于车陂街6号佑启堂内。中华神木又称“阴沉木”,蜀人称之为“乌木”,享有“植物木乃伊”的美称。

  在古代,达官显贵、文人雅士皆把中华神木家具、艺术品视为传家镇宅之宝和避邪之物,民间广泛流传着“纵有珠宝一箱,不如乌木一方”的民谚。该馆所展示的精美家具和艺术品均以中华神木制作而成,殊属珍贵。

  古镇书斋

  古镇书斋是还原古时“卜卜斋”文化位于明初进士何子海的原居地“进士里”巷。

  为清中叶沙湾传统的“三间两廊”建筑。书斋以教授蒙学知识与儒家思想为主,也是封建社会科举教育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古镇书斋重现了清末民初的私塾场景与先生的居所,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沙湾重视教育的传统。

  炽昌堂--水浒人物故事馆

  炽昌堂--水浒故事瓷盘馆”位于车陂街8号炽昌堂内,完整展示了一套国家级礼品瓷器——“水浒故事瓷盘”。

  1951年,以景德镇建国瓷业公司为主体,邀集醴陵、唐山、潮州等地瓷业精英参与设计制造的水浒故事瓷盘,仅烧制了三套。

  当时,其中一套由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主席赠送给苏维埃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并被珍藏于“苏联国家博物馆”;一套经多年保存后仍被人分别索要,分散收藏于各地;余下一套则于1983年被一位企业家以巨资买下收藏,今日得以让游客见识其真面目。

  此全套以水浒108将典型故事为题材的瓷盘作品,在国内绝无仅有。传神生动的人物形象被瓷彩高手精工绘制在108只瓷盘上,加上《七律诗·序》盘和《“替天行道”·跋》盘,全套共110只。

  现分别按“三十六天罡星”和“七十二地煞星”的次序排列展示,宛若一幅气势磅礴的瓷画长卷,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特色和高超的陶瓷工艺水平。

  农耕生活馆

  建于清代中叶,为沙湾传统“一偏一正”小户民居。该馆展现沙湾清末民初农户的居所场景,陈列了沙湾各种传统农耕用具,再现沙湾近代农耕社会的生活气息。

  清水井

  清水井位于沙湾商贸中心、安宁中街西南端,是沙湾地标式的构筑物。不管周围的环境变化有多大,即使是“少小离家老大还”的老沙湾人只要站在这个地方,就能对东南西北各方的情况一目了然。

  1959年,沙湾未筑村中公路前,清水井北面紧靠安宁中街,隔街正对着设有二楼的冠南茶居,东南隔街处便是卖咸鱼的杂货铺,正南面是大巷涌路,偏西,是用石板盖渠面的粥粉店,紧靠正西的是著名的“牛奶当”牛奶甜品店。

  清水井是一口南北向,宽约3米、长约4米,深1.5米,四周垂直、平底、无盖石,东、南、北设井栏,全用白麻石砌成的长方形公用井。

  惠岩何公祠

  惠岩何公祠是奉祀何氏留耕堂第22世何惠岩及以下列祖的家祠,该祠背北朝南,头门面阔10.3米,深6.1米,花岗石脚,3级石阶登临,大门为少见的“趟栊门”,头门的屋檐下有精美的灰塑和壁画。

  惠岩祠为二进式的小祠堂,跨过“趟栊门”,面前有一扇褐色屏门,上面雕刻精美的花式和窗棂,十分古朴雅致。

  头门两侧耳房有木构子阁,房间北面开窗,阳光透过雕花木窗,营造出温馨的氛围。上、下窗外墙之间有绿釉瓷质栏杆装饰。

  祠堂天井纵深4.4米,由花岗石铺砌而成,两侧建有高墙,西墙开有小门贴巷,东墙开有六角门接书斋小天井,门上嵌阳刻行书“得少佳趣”石额,字体娟秀,伴以浮雕花纹装饰,书斋亦为前后二进,中隔小天井,前座自建门口贴街。

  在小天井处还专门建有一口水井,井口为麻石砌成,井边的墙脚阳刻“升泉地脉龙神”6个字。井边墙上有精致琉璃花窗装饰,后座有木构小楼,楼前为飘廊。

  后寝深7.95米,前有3级石阶与天井相接,前墙两侧有精细砖雕花窗,正中有墨色屏门,门上雕饰比头门上的屏门更加精致。

  门上有窗,窗门花格嵌有贝壳磨制而成的白色薄片,既为透光,也为装饰,檐下有华丽雕刻的花衽板,所雕四时花果、吉祥图案等均贴有金箔,门两侧各嵌一座大型木刻透雕雀替作装饰,堂内无柱,由东、西两座大型金字梁架承托瓦顶,梁架简朴无装饰,堂内奉祀设施已不存。

  惠岩祠的主建筑东侧附建有面阔3.6米、与祠等深的二进精致书斋。东为“达义巷”,祠西的小巷所居住户皆为该祠子孙,巷名亦以“惠岩”而名之。

  何氏大宗祠

  何氏大宗祠又叫留耕堂,位于番禺区沙湾镇。始建于南宋德佑元年(1275年),后几毁几建,现规模是于清康熙年间扩建而成的,沙湾何氏大宗祠又名沙湾留耕堂,是沙湾何氏宗族的大祠堂。

  “留耕”两字取自“阴德远从宗祖种,心田留与子孙耕”,意即建祠造福后人。

  何氏大宗祠为何姓厚本堂,在乐从镇水腾管理区沙边村八坊。按民初版《何氏事略全卷》载: “……今览旧谱,则前人亦几费经营矣,其始建何时无可考,惟载重修始于康熙四十九年。”(1710)按该祠现存的建筑形制,构件用材、装饰工艺等实物,如头门上盖之莲花托斗拱、砺石为柱、沙岩华板饰件等观察比较,均属晚明遗物。

  据此,该祠的始建年代,应不低于晚明,而其后座及两廊等,则为清代重修之物。

  厚本堂面阔,进深三座,主体建筑外有后楼,为该堂旧厨。同治末改修为有厅有厨,供小事聚会之用。

  头门为歇山顶式,莲花托斗拱,四柱和两边底梁均为砺石所造,横梁雕有瑞兽、花草等纹饰,头门两仓台外壁华板,通饰龙,马,麒麟等瑞兽浮雕,线条粗犷,古朴传神,是我县现存古祠中较好的一座,现为沙边小学校址。

  一九九一年五月公布厚本堂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留耕堂

  留耕堂位于北村的“庐江咛道”,为沙湾何氏宗族的始祖祠。始建于元代至元乙亥年(1275 年),数百年来历经劫难,屡毁屡建。

  现时的面貌是清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始,按明制品官家庙的有关规格,先后共花了17年时间扩建而成。

  全祠地势北高南低,主建筑占地3334.25平方米,为五开五进形制,有头门、钟鼓楼、仪门、东西两庑、拜庭、后寝和衬祠等各个部分。

  各建筑物按古代宗法礼仪所需的功能而布局,依中轴线排列并向两旁对称展开,恢宏轩敞,其建筑布局、结构和典雅宏丽的装饰,展现了高超的古建筑艺术。体现出古代风水学说中的最佳选址与座向。

  1983年,被誉为“七国院士”的中科院院士、中国现代考古学奠基人的夏鼐老先生参观后,评价留耕堂为“岭南古建筑综合艺术之宫”。

  【著名人物】

  何柳堂(1874年——1933年)

  何柳堂继承和发展了何氏家庭的音乐艺术传统,是广东著名的琵琶演奏家和作曲家,是广东音乐典雅派的开创者之一。何柳堂的代表作有:《赛龙夺锦》、《迥文锦》、《七星伴月》、《醉翁捞月》等。特别是《赛龙夺锦》的影响力不仅在广东,且遍及全国,在艺坛上,闪耀着夺目的光彩。

  何与年(1880年一1962年)

  何与年自幼受祖父的音乐陶冶,跟随堂兄何柳堂学琵琶,后又精通“三弦”、“扬琴”等乐器,是广东音乐的多产作家,对粤曲唱腔素有研完,留下后世的音乐作品《晚霞织锦》、《长空鹤泪》、《华胄英雄》、《侯门弹铗》等有近30多首,经过唱腔整理的乐曲珍品有十余首,为粤剧改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何少霞(1894年一1942年)

  何少霞自幼受到远方叔父何柳堂、何与年的音乐熏陶,精通“十指琵琶”演奏技法,又善于演奏“二弦”、“南胡”等乐器,对乐曲颇有研究。古典文学修养较深,有学者之风,深受乡人尊重。名伶鬼马歌王张月儿,请何少霞为她写粤曲《一代艺人》、《游子悲秋》,演唱效果极佳,公认曲词精炼独到。何少霞的作品《陌头柳色》,流传至今很受人民所熟悉和喜爱。图片3说明: 1936年,十几位粤曲家在香港名园制片厂合影,前排左二是何与年,前排右三为何少霞。

  何炳林(1918年-2007年)

  何炳林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发的幕后功臣,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分子化学专家、中国离子交换树脂工业的开创者、南开大学高分子化学研究所所长。1988年,国防科工委授予何炳林“献身国防事业成就奖”。沙湾镇将衍庆堂开设为“何炳林院士纪念馆”。

  【交通指南】

  公交路线

  番禺市公交:在番禺市桥乘坐番6、番7、番12、番67(途径市桥地铁站)、番68公交车至文体中心(或留耕堂站)下车步行至沙湾古镇。

  自驾线路

  1、广州方向(1小时):广州南环高速——东新高速(沙湾出口)——市良路(往市桥方向6公里)——西环路(第三个红路灯左转)——沿沙湾西方向——沙湾古镇西入口。
  2、深圳方向(2小时):广深高速(广州方向)——京港澳高速(虎门.中山.珠海方向)——莞佛高速(顺德,三水方向)——南二环高速(榄核出口)——往市桥方向直走过北斗大桥(5公里)——西环路(第三个红路灯左转)——沿沙湾西方向——沙湾古镇西入口。
  3、东莞方向(1.5小时):京港澳高速(虎门,中山.珠海方向)——莞佛高速(顺德,三水方向)——南二环高速(榄核出口)——往市桥方向直走过北斗大桥(5公里)——西环路(第三个红路灯左转)——沿沙湾西方向——沙湾古镇西入口。
  4、佛山方向:广佛高速——广州南环高速——东新高速(沙湾出口)——市良路(往沙湾方向走4.5公里)——大巷涌路——沙湾古镇。
  5、珠海方向:广澳高速——中江高速(顺德.南海方向)——广珠西线(番禺.南沙方向)——南二环高速(榄核出口)——往市桥方向直走过北斗大桥(5公里)——市良路(沙湾方向)——大巷涌路——沙湾古镇。
  6、中山方向:中江高速—— 广珠西线(番禺.南沙方向)——南二环高速(榄核出口)——往市桥方向直走过北斗大桥(5公里)——市良路(沙湾方向)——大巷涌路——沙湾古镇。
  7、江门方向:中江高速(中山方向)—— 广珠西线(番禺.南沙方向)——南二环高速(榄核出口)——往市桥方向直走过北斗大桥(5公里)——市良路(沙湾方向)——大巷涌路——沙湾古镇。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