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广州市 | 深圳市 | 珠海市 | 汕头市 | 佛山市 | 韶关市 | 河源市 | 梅州市 | 惠州市 | 汕尾市 | 东莞市 | 中山市 | 江门市 | 阳江市
   湛江市 | 茂名市 | 肇庆市 | 清远市 | 潮州市 | 揭阳市 | 云浮市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的风景图片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旅游相关信息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气候特点
森林公园地处北回归线北缘,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类型。受季风影响,呈现出夏凉冬暖、光能充裕、雨量充沛等特征。
森林公园年平均气温为21.40C。其中,最冷月为1月,平均气温为12.4 0C,极端最低气温为一7 0C;最热月为7月,平均气温为28.5 0C,极端最高气温为38.10C。年平均光照时数为1774.2小时,年月平均口照时数在170小时左右,以7-10月份为最高。降水量充沛,年平均1800mm,主要的降水季节集中在5-8月份,条件良好,利于植物的生长。主要的灾害性天气为低温、主要集中在5-8月份。
首页 >> 广东旅游景点 >>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联系方式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桃园镇大岭山林场
电话:020-87850738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获得荣誉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国际森林浴场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门票价格
40.00元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开放时间
9:00-19:00(5月至10月);
9:00-18:00(11月至次年4月 )

占地面积
2636 公顷

适宜游玩季节
夏秋最为宜人

著名景点
田园风光区、石门风景区、石灶风景区、天堂顶风景区、峡谷探险区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导游图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导览图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东北部,总面积2636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8.9%。公园里有华南地区仅存的原始次生林1.6万亩,被称为北回归线的一片绿洲,海拔1210米高的天堂顶为广州地区高山之最。因地处亚热带,终年气候温暖,年平均气温21.4℃,7—8月平均最高气温28.5℃,1—2月平均最低气温12.4℃。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是在1960年建立的国营大岭山林场的基础上建立的。1995年经中国国家林业部批准建立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是经原林业部批准建立的第一家国际森林浴场。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设田园风光区、石门风景区、石灶风景区、天堂顶风景区、峡谷探险区等5个风景区,计有巍峨石门、相思古榕、石门香雪、三仙会天堂、石灶天池、石灶浮烟、彩霞缤纷、鲤鱼板石、仙人推磨、神谷梵音、虎神古庙、古炮楼、伟人卧像等50多个景点景观。

  【建设历史】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是在1960年建立的国营大岭山林场的基础上建立的,1995年经国家林业部批准建立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是经原林业部批准建立的第一家国际森林浴场。其管理体制采用“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同年,与武汉汇江置业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广州石门森林公园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森林公园的开发建设。共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铺设水泥路面5公里,砂石路面22公里,基本上通到主要景区,并配套建设了宾馆2座,餐厅1座,公园牌坊、办公室和员工宿舍等设施。但由于建设资金紧缺,森林公园的建设一直停滞不前,基础设施建设缓慢。

  2001年,林场开始投入资金进行公园内部道路建设,修建高等级林区公路13.3公里,分别为场部——塘仔工区岔路口,长3.0公里;塘仔工区岔路口——石灶龙门拗工区,长10.3公里。修建砂石公路13.5公里。森林公园至桃园镇铺设了宽6米的水泥路面,森林公园没有通达专线公共车,只有场部接送职工上下班的公交车。

  【景区景点】

  石门风景区

  石门风景区位于距公园宾馆8公里处,两座石山壁立、怪石嶙峋,高约数百丈,山巅古松苍劲、巍峨壮观,酷似打开的两扇石门。更为奇妙的是,两边各有一棵千年古榕,象一对雌雄狮子紧守石门。在这里可观赏巍峨石门、石门香雪、秋冬红叶、禾雀花、珍稀植物、石门溪流,游览千姿百态的石门幽谷。

  石灶风景区

  石灶风景区距公园宾馆12公里,海拔800多米,因这里有一天然石灶而得名。这里还有被称为北回归线一片绿洲的1.6万亩原始次生林,与占地面积300多亩的石灶天池相映生辉。

  峡谷探险区

  幽谷内两边林木遮日,群石大小各异,古藤千姿百态,并有金龟探月、鸳鸯池、骆驼小憩、天罗地网等几十个自然景观。

  峡谷全长2500多米,此处山高谷深,河床奇特,怪石嶙峋、溪水清澈、流泉飞瀑、涧壑回还、碧水如镜。谷内鸟语花香,古藤千姿百态;形成了鸳鸯戏水、携子望无、玉带飞虹、龙床龙椅、神谷梵音、一线通天、摩岩壁画、徒壁悬渠等几十处自然景观。

  田园风光区

  田园风光区是公园为游客提供食宿、餐饮、娱乐、会议的场所。有近千亩名、优、特、稀果树品种,游客在进入公园其它景区前,就可以领略公园的田园风光,在这里,游客也可以在不同季节直接到果园品尝不同的名优水果。在这里可以参观古炮楼、虎神庙、蝠王洞天、伟人卧像、百丈飞瀑等景点。

  天堂顶风景区

  海拔1210米的天堂顶是广州地区高山之最,这里山高气爽,林木葱郁,峻岭错叠,具有秀、幽、奥等自然特色。峰顶有一天王石,有它美丽动人的传说,天堂顶与附近的天堂二峰、猴子额、横坑顶等构成四大雄峰,夕阳光明,愈显峻峭,使人有苍山不老之感。登高远望一派“远山时明灭”“高峡出平湖”的壮丽景象尽收眼底,使人顿觉置身于仙幻奇景之中。在这里可以游览:天王石、天堂顶、天堂二峰、猴子额、横坑顶等四大雄峰;观日出、林海、云海,俯瞰流溪河、南昆山、从化温泉、抽水蓄能电站等。

  【人文活动】

  石门花品四季观赏期

  石门森林公园因地处位置比较特别,在从化市、增城市、惠州龙门县的交界处,更有秀气且不乏婆娑的华南地区特色的森林,因此这里的森林并非单一绿色的森林,在不同季节,温度及气候将公园打扮得多姿多彩。另外,在天池花海景点,公园不同季节也种植了不同花卉品种供游客观赏。主要如下:

  1、观赏红花荷(每年1月至3月)
  红花荷是石门公园特有的树木品种,开花乔木,最高的有20多米,被评为广州市千禧年花王。公园内分布着近万亩的红花荷林,是广东省最大的一片天然成林,主要分布在石灶风光区。最佳观赏期为1-4月。

  2、观赏桃花(每年1月至2月)
  桃花作为中国传统的园林花木,树态优美,枝干扶疏,花朵丰腴,色彩艳丽,为早春重要的观花树种。在公园石门景区,生长着近百亩的桃花林。颜色有红的、粉的,花瓣有单瓣的、重瓣的。桃花的品种之多与树龄之老,都是石门公园桃花的独有特色。最佳观赏期为1-2月。

  3、观赏山苍子(每年1月至2月)
  花开金黄的山苍子林,每年开花时是另外一片黄金海。山间几百亩的山苍子,在道路两旁装点着春色。山苍子林主要分布在莲花湖区,最佳观赏期为1-2月。

  4、观赏油菜花(每年2至3月)
  公园的油菜花有两片,分别是天池油菜花及梯田油菜花。
  石灶景区内的天池油菜花田,面积近百亩,沿天池延绵两公里,与1.6万亩的原始次生林隔天池相望。浓烈饱和的金黄色犹如绿色翡翠中的一道耀眼光芒,被游客称为“石门黄金花海”,花期能持续两个多月,持续至三八期间。
  在石门风景区的芙蓉栈道入口也种植了近30亩颇有特色的:“梯田油菜花”。涓涓的细流、清澈的潭水、古朴的小屋以及山坡上点缀的桃花,为“梯田油菜花”营造出浓郁的田园风味。油菜花最佳观赏期为2-3月。

  5、观赏禾雀花(每年3月中旬至4月中下旬)
  石门公园里的禾雀花是在2000年莲花湖休闲区内发现的,有近千亩,大部分连片,而且全部是天然野生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古藤,是广州地区最为庞大、密集的禾雀花群落,广东地区非常少见。后经公园改造,增加了近2000米的步行道,改造成“百雀归巢”景点。串串雀花栩栩如生、风情万种、十分迷人,是生活在大都市的人们难得一见的奇观。禾雀花的最佳观赏期为3-4月。

  6、观赏杜鹃花(每年3月至4月)
  杜鹃花,杜鹃花科杜鹃花属,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在公园里莲花湖休闲区的广州第一台及其山脚,分别生长有近百亩的山杜鹃。杜鹃花种类繁多,花开主要有白色的、粉红色的和深红色的。当整片山坡开满杜鹃时,会看到缤纷色彩分布在青山绿树之间,一团团、一簇簇,开得热烈和绚丽。杜鹃花最佳观赏期为3-4月。

  7、观赏夏日花海(每年5月至7月)
  “夏日花海”是石灶风光区的天池花海景点的夏日特色花海,位于海拔800多米的石灶天池之畔,面积近百亩。“夏日花海”由火红灿烂的一串红、花中之禽鸡冠花、英雄之花红穗冠、香草之后薰衣草组成,与原始次生林、水生植物园和天池编织出一幅如童话世界般的美丽画卷。特别是单一紫色花朵代表真爱的薰衣草,总是能让人联想到温馨的浪漫。
  在五月过后,六七月份还可欣赏到大波斯菊和醉蝶花。夏日是大波斯菊和醉蝶花最好的生长季节,花开时清新烂漫,自由奔放,明媚动人。夏日花海最佳观赏期为5-7月。

  8、观赏七彩天池(每年9至11月)
  “七彩天池”花海是石灶风光区的天池花海景点国庆期间的一个特色,由多种颜色的花卉共同组成。大红色的一串红、金黄色的硫化菊、紫色的千日红、橙色的百日草、深红色的红穗冠、淡黄色的黄穗冠和粉色的朱唇等汇聚成一道亮丽的彩虹,降落在蓝天碧水之间,创造出一个七彩斑斓的童话世界。同时,围绕着这七色花海还有大波斯菊与醉蝶花。红的,粉的,紫的,白的小花配以音乐等元素造型共同点缀着这幅优美的画卷。“七彩天池”最佳观赏期为9-11月。

  9、观赏石门红叶(每年11月中旬至次年1月下旬)
  石门公园素有“广州香山”之称,公园内红叶共有3000多亩,主要分布在白茫潭休闲区、石灶风光区和莲花湖休闲区的。以枫树、山乌桕和槭树为主,分三大观赏点:莲花湖景区内如诗如画的枫树林,石灶景区及莲花湖景区内漫山遍野的山乌桕林,白茫潭休闲内层林尽染的水景红叶。春天:绿叶葱郁,满山锦绣,生机勃勃;冬天:满山红叶,层林尽染,如诗如画。让人不觉感叹:“要赏红叶石门有,何须千里香山寻?”

  10、观赏石门香雪(每年12月上旬至次年1月下旬)
  公园石门景区里有千亩连片的梅林,主要品种是青梅。梅花盛开,白雪皑皑,犹如北国风光。远看山上盛开的梅花象覆盖一层白雪,微风过处,暗香浮动,“石门香雪”由此得名。每年无数文人墨客,摄影爱好者和游人聚于此地,观赏梅花。石门香雪最佳观赏期为12月上旬至次年1月下旬。

  全国第一家国际森林浴场

  国际森林浴场依托于华南地区保存较为完好的南亚热带原始次生林,面积约1.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98.9%,被人们称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森林内保存着复杂和稳定的生态系统,许多珍稀野生动植物在此栖息、繁衍,如广东省省鸟白鹇、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伯乐树等;森林植被主要以壳斗科锥属(米锥、罗浮锥等)、木兰科厚叶木莲、樟科华润楠等树种为主要建群种。森林浴场内的树木高耸入云,树木间不断散发出的芳香浓烈的挥发性物质,能灭菌杀毒、净化空气;同时,森林又具有消除噪音的功能,对人体神经系统有很好的调节作用。森林浴场挥发出来的负离子含量达到每立方厘米几万个,有的地方甚至高达12万个/cm3,是名副其实的“天然大氧吧”。

  广州地区最大的自驾车乐园

  石门森林公园地域广、面积大,园内连接各大景区景点的旅游公路长达30多公里,行车标识比较完整,并且设有旅游停车场近10个,车位近千个,因此特别适合自驾车游园。园区旅游公路相当部分实施单行线行车,游客可根据不同季节旅游特色,驾车前往不同景点观赏游玩。公园实行一票通,各大景区景点不再设有另外收费。

  【交通信息】

  自驾游

  深圳:广深高速-火村出入口--北二环高速--京珠高速--街北高速--105国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车程:约3小时30分。
  东莞:莞深高速-增莞高速增城站----增江大道(S119)----增从高速增城站----桃园站出口----左转走县道X934直行八公里-石门森林公园,车程:约2小时30分。
  佛山:广佛高速--北环高速-岑村出入口--华南快速(京珠)--街北高速--105国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车程:约1小时30分。
  珠海:京珠高速--龙山出入口--石湖出入口--京珠高速--街北高速--105国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车程:约3小时30分。
  新白云机场:蚌湖出入口--石湖出入口--京珠高速--街北高速--105国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车程:约1小时。
  三水:广佛高速--北环高速--岑村出入口--华南快速(京珠)--街北高速--105国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车程:约1小时30分。
  清远:广清高速--龙山出入口--石湖出入口--京珠高速--街北高速--105国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车程:约2小时。
  汕头:广惠高速--萝冈出入口--北二环高速--京珠高速--街北高速--105国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车程:约6小时30分。
  惠州:广惠高速--萝冈出入口--北二环高速--京珠高速--街北高速--105国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车程:约3小时。
  佛冈:京珠高速--街北高速--105国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车程:约1小时。

  【门票信息】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门票政策: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实行一票通,各景区景点不设另外收费。

  一、全票: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门票为40元/人·张。

  二、半票(20元/人·张):
  1.身高1.2米(含)—1.5米(不含)的儿童;
  2. 60周岁(含)-65周岁(不含)的老人(凭身份证或老年证)。

  三、免票:
  1.持县级以上旅游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导游证的带团导游;
  2.身高1.2米(不含)以下儿童;
  3.65周岁(含)以上的老人(凭身份证或老年证);
  4.现役军人(凭现役军官证和士兵证);
  5.残疾人(凭残疾证)。
  6.持有广州市无偿献血优待证。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