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广州市 | 深圳市 | 珠海市 | 汕头市 | 佛山市 | 韶关市 | 河源市 | 梅州市 | 惠州市 | 汕尾市 | 东莞市 | 中山市 | 江门市 | 阳江市
   湛江市 | 茂名市 | 肇庆市 | 清远市 | 潮州市 | 揭阳市 | 云浮市
广东的相关信息
广东旅游投诉电话
广东旅游投诉电话:020-8668116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广东最佳旅游时间
最佳旅游时间:10至12月是旅游的最佳季节。
亚热带季风气候:春季(3月至5月中旬);温度和湿度上升,宜着薄外套或毛衣,平均间谍23℃,湿度82%。夏季(5月至9月中旬);温度高达33℃,湿度升至90%,宜携带雨具。秋季(9月下旬至12月上旬):宜着毛衣及轻便外衣。平均23℃,平均湿度72%。冬季(12月中旬至2月下旬):天气清凉,偶尔须加穿大衣。平均温度17℃,湿度72%。

广东旅游特别提醒
广东最有名的特产可能就是产自肇庆的端砚了。
在广东还可以买到许多内地比较少见的舶来品,由于离香港较近,这里有不少的进口奢佬品比内地的价格要便宜很多,来旅游正好可以购置一些。著名的购物地点有深圳沙头角,那里的金饰款式新颖别致,价格却相对低廉。此外,广州等大城市的商场值得一逛,兴许会看到迫切需要却一直没有买到的东西。

广东娱乐指南
广东省的娱乐业较为发达,娱乐节目除了有夜生活中的酒吧、歌舞厅等等,还有许多充满艺术气息的娱乐项目。
广东音乐是许多人熟悉的音乐,其悠扬、婉转的乐声能带给人轻松和愉悦的感觉,《步步高》和《雨打芭蕉》等代表作品更是许多人都耳熟能详的乐曲。在广东旅游期间,游客可以有很多机会听一听现场的演奏。广东最大的地方戏种——粤剧已经有近三百年的历史,音调委婉、唱腔丰富,有些地方与粤语歌有相似之处,但又别具一般风味,加之它在表演手法和舞美方面吸收了西方歌剧的长处,使它成为极具魅力的戏曲表演艺术。尽管由于语言问题,游客可能会听不懂唱词,但即便是光听听曲调、看看表演,也是很有意思的。

首页 >> 广东 >> 阳江市 >> 阳江市阳东区

地区概况

  阳东区隶属广东省阳江市,东、西、北分别与阳春市、江城区、恩平市接壤,南临南海,海岸线长达130多公里,陆地面积1830平方公里。介于东经111°42′-112°21′,北纬21°42′-22°15′之间。2013年,阳东区下辖11个镇(含6个农林场),共171个村、1688个村(居民)小组、1488条自然村2014年末,常住人口49.88万人,户籍人口50.27万人。 [2]  2014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58.08亿元,同比2013年同期增长11.5%。

行政区划

  阳东区辖11个镇:东城镇、北惯镇、合山镇、大沟镇、东平镇、雅韶镇、塘坪镇、大八镇、红丰镇、那龙镇、新洲镇

历史沿革

  阳东区古为高凉县属地,历史悠久。据1959年和1983年等多次文物考察表明,在4000多年前便有人类在阳东这块土地上修养生息。唐武德五年(622年)冯盎归唐,废高凉县为西平县。唐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废高州都督府,以原属高州府之阳江、西平、杜陵、齐安为域置恩平,洲治阳江。西平并入阳江,今阳东区为恩州区域。北宋庆历八年(1048年)改恩州为南恩州。洪武元年(1368年)废南恩州,阳江为县,阳东区为阳江县区域。清同治六年(1867年),阳江县为阳江直属州。辛亥革命后,民国元年(1912年)废直录州为阳江县。此后,阳东属阳江县区域。

  1949年10月,阳江解放,属粤中专区所辖。1953年改属粤西行政公署,后改属湛江专员公署。1983年9月改为江门市辖。1988年1月7日,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国务院批准,撤销阳江县,设立阳西县、阳江市(地级)和阳江市江城、阳东两个市辖区。1991年6月22日,经国务院批准撤消阳东区设立阳东县。县城所在地为东城镇,阳东县隶属阳江市管辖。 [4]  2014年10月20日,撤销阳东县,设立阳江市阳东区,以原阳东县的行政区域为阳东区的行政区域,阳东区人民政府驻东城镇德政路1号。

人口民族

  2014年,常住人口49.88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8.54万人。常住人口45.56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21.46万人,城镇化率47.1%。全区人口出生率为13.26‰,比2013年减少1.79%;人口自然增长率6.15‰,比2013年减少3%。

  从民族构成来看,阳东区现有汉族、壮族、苗族、瑶族、黎族、土家族、藏族、布依族、回族、侗族、仫佬族、毛南族、白族、蒙古族、布依族、阿昌族、满族、彝族、朝鲜族等18个少数民族。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阳东区位于广东省西南沿海、珠江三角洲西缘,地处东经111゜42ˊ-112゜21ˊ,北纬21゜42ˊ-22゜15ˊ。东连广东省台山市、恩平市,西邻江城区,北接阳春市,背山面海,南临南海,海岸线长达130多公里。辖区面积1830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阳东区属滨海丘陵地区,整个地貌由山区、丘陵区、河谷平原和海脊平原区等多种地貌单元组成。其中山区面积占26%,丘陵区占42%,河谷平原和海脊平原占13%。三面环山、南面临海,中部为漠阳江流域。地势从北向南倾斜,河谷交错。

  气候特征
  阳东地处热带北缘,是亚热带向热带过渡地区,属南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常年温暖湿润、雨水充沛、日光充足、无霜期长。春冬偶有寒潮,夏秋偶遇台风。年平均气温23.3℃,1月均温14.6℃,7月均温28℃,极端高温37.5℃,(1990年7月12日前),极端低温-1.4℃(1953年1月12日),年总积温为7700-8400℃,无霜期350天,年平均日照2011.9小时。年平均降雨量2136毫米,年平均最大降雨量2136毫米,年最大降雨量3604毫米(1973),年最小降雨量1276毫米(1977年)。暴雨每年5.1次,是广东省暴雨区之一。常年主要风向为东北东及东北,次为南南东。每年6~11月是台风季节,8级以上台风平均每年有1.3次,1974年一次达12级水平。

  水文特征
  阳东区境内主要河流有漠阳江及寿长河,其中漠阳江有干流及那龙河、大八河两条支流,全流域跨越阳春、云浮、新兴、恩平、台山、阳东等市县。

经济概况

  初步核算,2014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58.08亿元,比2013年同期增长11.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3.16亿元,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149.34亿元,增长14.1%;第三产业增加值65.58亿元,增长10%。人均地区生产总值56870元,增长10.9%。总计中,民营经济增加值175.58亿元,增长11.6%,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68%。

  2014年农业总产值69.81亿元,增长4.9%.其中,农业产值19.27亿元,增长1.8%;林业产值1.54亿元,增长4.9%;牧业产值9.17亿元,增长5.6%;渔业产值38.61亿元,增长6.5%;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1.22亿元,增长4.9%。

  2014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66.94亿元,增长16.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05.42亿元,增长17.2%,占全社会工业总产值的89.1%。

  2014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19亿元,增长11.2%。分地域看,城镇零售额48.48亿元,增长11.6%;乡村零售额14.71亿元,增长9。9%。按分行业看,批发业零售额4.44亿元,增长11.2%;零售业51.01亿元,增长11%;住宿业0.74亿元,增长17.6%;餐饮业7亿元,增长11.8%。

社会事业

  教育
  2014年,全区各类学校在校学生8.21万人,比上年增加0.32万人;教职工0.79万人,增加0.09万人;专任教师0.64万人,增加0.05万人。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100%,小学毕业生升学率100%,初中入学率100%,初中毕业生升学率97.88%,高中毕业生升学率83.16%。

  医疗
  2014年,年末拥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229个,其中医院、卫生院16个,妇幼保健院1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个,卫生监督所1个,其他210个。各类机构实有床位1257张,其中医院、卫生院床位1157张。各类专业卫生技术人员1735人,其中执业医生(含助理)590人,注册护士578人,药剂和检验人员207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得到有效控制,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0.44‰,孕产妇住院分娩率100%,孕产妇死亡率为0。

交通运输

  阳东区位置优越,交通便捷。毗邻阳江市区江城区,东城镇接壤阳江市区6公里,是联结珠三角与粤西的黄金通道。开阳高速公路、西部沿海高速公路、325国道贯穿全境,春闸公路、阳阳铁路经过,在县内交织成网;全县公路通车里程957公里,密度每百平方公里47公里。火车站和飞机场建在县内。境内的东平渔港是国家一类渔港、二类口岸,直接通航港澳地区;邻近的国家一类口岸阳江港直接通航世界各地。阳东县距香港120海里,境内北津港出海,政府计划2017年内修建高铁站,阳东区内设一个站点。

旅游名胜

  新州沸泉
  新洲沸泉有泉眼50多个,为中型高温热水田。日流热水量可达3000立方米以上,平均水温95、5度,最高温可达102度,地表以下温度更高,是阳东省已探明的高温热水田。这儿有舒适的温泉浴室,有宽敞的热水游泳池,矿泉含氮量达到医疗慢性关节炎、皮肤病、心血管病等疾病及调节神经系统作用。 
 
  阳江温泉度假村
  阳江温泉度假村坐落于阳江市阳东区合山镇325国道旁,扼粤西要冲,与国家AAAA级的阳江海陵岛闸坡旅游区毗邻,并有阳湛高速、开阳高速、沿海高速连接广东各地,开阳高速那龙出入口距离大门口约1公里,广州至度假村仅1.5小时车程,深圳至度假村约2.5小时车程。阳江温泉度假村占地2000多亩,是广东省首家五星级标准兴建的温泉度假村,拥有温泉假日酒店、豪华别墅、大型露天温泉康体中心、温泉水上乐园、高尔夫球场、网球场、篮球场、游泳池、健身室等休闲运动设施。
 
  东湖星岛
  东湖旅游景区位于阳东区东北部那龙镇,东邻恩平市,距阳东区城市20余公里,东湖四面环山,8平方公里湖面上星罗棋布着108个岛,故名曰“东湖星岛”。
 
  玉豚山海滨公园
  玉豚山位于阳东区东平镇珍珠湾景区近,海拔69.9米,年均气温为23.3℃,属南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气候宜人。2001年,阳东区成立玉豚山海滨公园筹建工作组,根据东平流传了几千年的“珍珠湾与鸳鸯石的传说”,兴建了融合历史文化、地方风情的海滨公园。其中,仿唐、宁风格,高30米的“珍珠渔女”艺术造型塑像为中心景点。公园依山傍海,古朴沉静中透出大自然的灵透,是有别于区域性旅游,以渔家民俗文化,自然生态环境为主的南亚热带风光展示区,分为六大景区。 [21]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