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广州市 | 深圳市 | 珠海市 | 汕头市 | 佛山市 | 韶关市 | 河源市 | 梅州市 | 惠州市 | 汕尾市 | 东莞市 | 中山市 | 江门市 | 阳江市
   湛江市 | 茂名市 | 肇庆市 | 清远市 | 潮州市 | 揭阳市 | 云浮市
广东的相关信息
广东旅游投诉电话
广东旅游投诉电话:020-8668116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广东最佳旅游时间
最佳旅游时间:10至12月是旅游的最佳季节。
亚热带季风气候:春季(3月至5月中旬);温度和湿度上升,宜着薄外套或毛衣,平均间谍23℃,湿度82%。夏季(5月至9月中旬);温度高达33℃,湿度升至90%,宜携带雨具。秋季(9月下旬至12月上旬):宜着毛衣及轻便外衣。平均23℃,平均湿度72%。冬季(12月中旬至2月下旬):天气清凉,偶尔须加穿大衣。平均温度17℃,湿度72%。

广东旅游特别提醒
广东最有名的特产可能就是产自肇庆的端砚了。
在广东还可以买到许多内地比较少见的舶来品,由于离香港较近,这里有不少的进口奢佬品比内地的价格要便宜很多,来旅游正好可以购置一些。著名的购物地点有深圳沙头角,那里的金饰款式新颖别致,价格却相对低廉。此外,广州等大城市的商场值得一逛,兴许会看到迫切需要却一直没有买到的东西。

广东娱乐指南
广东省的娱乐业较为发达,娱乐节目除了有夜生活中的酒吧、歌舞厅等等,还有许多充满艺术气息的娱乐项目。
广东音乐是许多人熟悉的音乐,其悠扬、婉转的乐声能带给人轻松和愉悦的感觉,《步步高》和《雨打芭蕉》等代表作品更是许多人都耳熟能详的乐曲。在广东旅游期间,游客可以有很多机会听一听现场的演奏。广东最大的地方戏种——粤剧已经有近三百年的历史,音调委婉、唱腔丰富,有些地方与粤语歌有相似之处,但又别具一般风味,加之它在表演手法和舞美方面吸收了西方歌剧的长处,使它成为极具魅力的戏曲表演艺术。尽管由于语言问题,游客可能会听不懂唱词,但即便是光听听曲调、看看表演,也是很有意思的。

首页 >> 广东 >> 肇庆市 >> 广宁县

地区概况

  广宁县,广东省肇庆市下辖县,位于广东省中西部,北江支流绥江中游,东北与清远市清新区交界,东南与四会市相连,西南与德庆县、高要区接壤,西北毗邻怀集县,北面与阳山县相交。距离广州市约122.7公里,境内二广高速、贵广高铁贯穿而过,前往广州市区仅48分钟。处于珠三角一小时生活圈内,是广东省离珠三角核心区域最近的山区县以及广西、湖南等省陆路来往珠三角地区的主要通道之一。广宁县现辖15镇,其中政府驻地位于南街镇,最大城镇为江屯镇(全国重点镇。

行政区划

  广宁县辖15个镇:南街镇、江屯镇、赤坑镇、北市镇、坑口镇、螺岗镇、潭布镇、石咀镇、古水镇、洲仔镇、宾亨镇、横山镇、五和镇、木格镇、排沙镇

历史沿革

  春秋战国广宁地属岭南百粤地范围。秦始皇遣将南征,于始皇帝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定岭南;立南海、桂林、象三郡,本境地属南海郡。到秦末,赵佗据南海郡称南越王。汉初建南越国,广宁属其统辖。唐朝武德五年(622),以四会县、化蒙县置南绥州,复置新招、化注、化穆三县,广宁再属“一新三化”之地。宋朝太祖开宝四年(971),撤化蒙、化穆入四会,属广州,广宁地属四会,隶广州。元朝四会县属肇庆路,因当时肇庆是广南西路(广西)宣慰司署所辖,故四会当时属广西,后肇庆改属广南东路(广东)隶于江西行省,广宁地属四会县不变。明朝太祖洪武元年(1368),征南将军廖永忠率师入粤,定广东,四会县仍属肇庆府,广宁属四会不变。清沿明制,仍属肇庆府。民国成立后,初沿清制,后废州、府,立道、区。民国3年(1914),广东划分6个道,广宁属粤海道。

  1949年9月3日广宁解放,隶属广东省第十一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是年11月隶属西江行政督察专员公署。1952年5月,广宁、四会合并为广四县,属西江专员公署。1954年7月恢复广宁县建制,隶属粤中区行政专员公署。1958年10月,广宁与四会两县又合并为广四县,隶属高要专区行政专员公署;12月隶属江门专区行政专员公署。1961年4月再次恢复广宁县建制,隶属肇庆专区行政专员公署。1968年3月属肇庆专区革命委员会。1970年10月改属肇庆地区革命委员会。1979年4月隶属肇庆地区行政公署。1988年起隶属肇庆市人民政府。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广宁县地处广东省中西部,位于北江支流绥江中游。东面与清远市清新区和四会市相邻,南面、西南面与高要市、德庆县接壤,西面、西北面紧靠怀集,北与清远市阳山县及怀集县交界。地跨东经112°03′~112°43′,北纬23°22′~23°59′之间。

  地形地貌
  县境四面环山。北部多低山及中山,海拔700~1339米,由东北向西南方向倾斜;西部为低山丘陵,在海拔200~852米之间,向东南低泻。绥江从西北向东南斜贯全县,形成一个以绥江为轴线,两边高、中间低的斜凹地形。地貌景观为丘陵山区。

  气候特征
  北回归线从广宁南端通过,绝大部分地区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北部边缘地区具有中亚热带气候特征。受季风影响,气候年际变化较大。正常情况下,春季多阴雨,夏季炎热,秋季凉爽,常有秋旱出现;冬冷,时有霜冻。1979~2000年,年平均气温在20.70℃~22℃(摄氏度,下同)之间,累计年平均为21℃。年均降雨量1720.20毫米,最少为1991年的1391.40毫米,最多为1993年达2083.60毫米,少雨年份降雨量仅为多雨年份的六成多。1979~2000年平均日照时数1613小时,变化范围在1328~1820.70小时之间。

经济概况

  2014年广宁县地区生产总值123.25亿元,同比增长1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89亿元,增长14.2%;工业总产值201.94亿元,增长16%;农业总产值38.81亿元,增长4.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2.98亿元,增长21.3%;外贸进出口总额10399万美元,增长7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22亿元,增长11.7%。

交通运输

  2010年12月10日,途径广宁的广贺高速G55(怀集至三水段)开通使用。原来往广宁与珠三角核心区的必经之路S263省道,因地形问题道路路程过于漫长崎岖,通常驱车前往一次广州,佛山等地区需花上近3个小时的时间。如此漫长的时间对广宁和珠三角核心区的经济和交流造成不便。自广贺高速建成通车后,驱车前往广州、佛山等地区所需时间由原来的3个小时缩减到约1小时多。从此提高了广宁与珠三角核心区的交往频率,也使得广宁能步入珠三角的一小时生活圈内。

  2014年12月20日,历时6年修建的贵广高铁全线贯通,同日广宁站开启使用。标志着广宁从此打破了没有铁路的历史,也使得广宁进一步拉近了与珠三角核心区的“距离”,大大缩短了来往的时间。

风景名胜

  竹海大观
  广宁竹海大观旅游区,是中国最大的竹海,空气离子达9.8万个/立方厘米,竹子制氧量是常绿阔叶林的1.5倍,堪称南中国最大的氧吧之一,故广宁县有“全国著名的竹子之乡”之称。 全年四季均可观竹,构成四景:春看竹雾、夏赏竹绿、秋览竹浪、冬观竹翠。景区内有万亩竹海“空气维生素”吸吮区和“竹林精气熏蒸区”,特色民族竹寨、竹林茶寮、竹生态园、竹水车、竹吉普车等。美丽清澈的绥江曲折回环蜿蜒而过。

  碧翠湖宝锭山
  碧翠湖宝锭山景区是一个依傍自然奇特的湖光山色、绚丽多姿的动植物种类的展示,巧妙利用竹文化内涵、溶入财神赐福的同时,晓喻人们“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健康求财思想而建成的生态旅游景区。 一道翠湖桥将一泓美丽的湖水分为聚宝天地和君子园两大部份:进入由金砖作墙、两锭巨大金元宝托起一串金灿灿的古钱币的景区大门,便是聚宝天地。隔湖可见一尊全国最大的财神塑像,手捧聚宝盆向人们惠赐财运。君子园内,湖畔君子路旁罗列了一百多个品种的观赏竹:世界最大的竹―巨龙竹、世界最小的竹―菲白竹、世界罕见的红宝石竹、广东面积最大的一片四方竹林、紫竹林和斑竹(湘妃竹)林,更妙的是酸竹、甜竹、苦竹、辣竹,人生酸甜苦辣味居然竹子先知,那“金、争、珠、宝”竹也令人叫绝,财富竟能由竹中得,知竹者常乐也。还有龟甲竹、实心竹、唐竹等等珍奇竹子兼有梅花坪、兰花苑、菊花等景点形成古称梅、兰、竹、菊“四君子”集雅也。 竹文化展览馆是展示上下五千年,纵横七大洲的竹精神文化与物质文化。从古代的竹器用具和雕刻工艺(实物)到今天的竹科研开发成就,由人类最早的咏竹诗歌到现代巧夺天工的竹美术工艺作品。观者还可以看到全国首创的“百竹图”,从中了解中国文字的演化轨迹。宝锭山景区构思新颖,景点内涵丰富,有豪华别墅,高雅餐厅,食住条件优越,是团队和自驾车旅游以及青少年科普教育的最新亮点。

  黄洞景区
  古水黄洞景区的开发项目,资源主要包括广宁县的三大名山之一的三宿山以及从山腰冲泻而下的溪流资源。这7公里的溪流上有二十多个落差不一的瀑布群。景区的水资源丰富,植被保护良好。保护原始生态是景区开发的宗旨,准备打造溯溪、欢瀑、漂流、攀岩、野外体验、探险,以及三宿寺、养生馆、养生文化中心、情侣松林等景观景点,该项目计划投资25000万元。

  周其鉴故居
  周其鉴(1893—1927),广宁县新楼村人,广东农民运动著名领袖。故居建于清未,坐东朝西,为两进院落四合院式布局的青砖大屋,建筑面积117平方米。有堂屋、正房、书房、饭堂、厨房、厨房、及杂屋等20余间。故居悬挂正面刘田夫为故居题写“周其鉴故居”横匾。

  古水河景区
  景区主要座落在古水镇大潘、蒙坑两个村委会内,控制面积为8平方公里,古水河下游共11公里长河段流经此处。古水河景区具有独特的地理环境。景区以古水河流为中轴,两岸青山相伴,若干村落点缀其中,成带状河谷布局,依靠上下游各有的一个狭窄的出入口联系外界。景区也因此受外界影响甚少,且区内没有污染企业,植被保护良好,空气清新,环境洁净,远离烦嚣,具有原生态环境。

  螺壳山景区
  螺壳山位于广宁县北市镇东北部,距广州约189公里。由广三高速到四会,再转S260省道可到达。是集生态观光与猎奇探险为一体的山岳型风景旅游区。螺壳山主峰海拔1338米,被誉为“粤西第一山”。民谣唱:“螺壳山高,离天三尺,人过低头,马过贴脊”。 螺壳山面积达2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百分之九十五,天然动植物种类丰富,有蟒蛇、娃娃鱼、穿山甲、野猪等数十种国家保护动物;有樱花、莎椤、三尖杉、穗花杉、紫花含笑等国家珍稀植物。螺壳山主要景点有:奇石浴、翡翠湖、层潭映碧、六层飞瀑、阴元瀑布、人间瑶池等。山中有清溪鱼、苦笋、蕨菜、野菇等美食,盛产茶叶、兰花、灵芝、笋干等特产。

民俗文化

  武术
  武术是广宁人民十分喜爱的一项体育活动,素有“武术之乡”之称,在全省享有较高的荣誉,在全国也有一定的位置。广宁武术的历史在文字史料上极少记载,就算有些记载,也是非常零散的。但是,广宁武术历史悠久,乃是客观上存在的事实。从一九七七年七月在绥江河畔的新楼区铜鼓岗挖掘的出土文物来看,广宁的武术在战国时期便已开始萌芽。这次清理出来的古墓坑二十二个,发现了大批随葬器物,以青铜器为最多,计有二百九十五件,这些青铜器中属剑、矛、戟之类的兵器就有六十五件之多。据省考古专家鉴定,这批出土文物是战国时期的,墓葬者生前是武士,以持矛佩剑。由此可见,战国时期广宁这个地方已经有了剑戟之类的武器,有了这类武器,就要训练一批人员来使用,训练的过程也就是练习武术的过程。到了明、清朝时期,广宁练习武术的人就更多了。据旧县志记载,考取武举人的竟达十人,考取武秀才的更是不可胜数,这些武举人、武秀才遍及全县各区乡,可见当时练习武术的风气是相当普遍的。在民间也涌现了一批武术高手,他们的高超武艺,至今尚为人们所传诵。

  竹子文化
  有竹子之乡美称的广宁,气候和环境十分适宜竹子生长。宋元以后,竹子因当时作为生活用品用具原材料的一个重要来源,而被人们广泛种植。尤其在明末广东,商业贸易发达,对竹子需求日增,广宁的竹子生产,也从自给小量生产的自然经济,逐渐转变为适应贸易需要而大规模生产的商品经济。因此历代民间非常重视,不断培植,注意发挥竹子品质上数量上的优势,而且在历史上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使它成为广宁大宗外销商品。所以当时的竹业。在全县经济上处于重要的地位。现存的史料、方志、碑碣、笔记实录等文字资料,比较充分地反映上述的情况。

  方言
  广宁话,即粤语-罗广片-广宁话,为广宁当地居民使用的地方语言。该方言语言系统与标准粤语相近,属于粤语语言系统的一个分支。除了在广宁范围内使用外,在四会市的多数地区也使用并通用广宁话。广宁话只是一种语,却并不存在相对应的文字,即“语无文”。故而,除了在口头上表达使用、口述传播外,还要涉及到书面使用情况。为此,新兴的一些年轻群体,就运用谐音以及音近的方式,用国语文字来书写方言书面语。不同的人,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交流群体,在选择谐音字句、近音词语的时候,难免有着一定的出入,但是大同小异,它们都是相通的。广宁境内流行的方言有广宁白话和广宁客家话,但主要是广宁白话。1989年在本县487177人中,说广宁白话的438689人,占全县总人口的90.05%;说广宁客家话的46038人,占9.45%;说其他话的(含广州话、普通话等)2450人,占0.5%。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