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通辽市 >> 扎鲁特旗

  富饶而神奇的扎鲁特旗,位于内蒙古通辽市西北部,东经119°14′至125°57′,北纬43°50′至45°50′。扎鲁特旗总人口30万人,由蒙、汉、回等13个民族组成,其中蒙古族占48%,人口密度为17.6人/平方公里。全旗总面积1.74万平方公里,辖14个苏木乡镇,206个嘎查村,是以蒙古族为主体,由汉、满、回、达斡尔、朝鲜、 鄂伦春等13个民族组成的少数民族地区,是以牧为主、农牧林结合的经济类型旗。旗人民政府所在地鲁北镇距通辽170公里,距首府呼和浩特1560公里,距东北经济区沈阳市440公里,距大连港750公里,距首都北京880公里,均有高等级公路与之连接。通霍铁路途经其旗,国道304线贯穿全旗,北起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南至广西北海市的省级大通道一级公路架起了其旗与全国12个省市相连的桥梁。呼市至扎兰屯通讯光缆经由我旗,程控电话国内、国际直拔。

  全旗现有耕地160万亩,优质草牧场1773万亩,年人均产粮食1045公斤,是国家商品粮基地。牲畜稳定在150万头(只)以上,属全国牧业大旗,年产白山羊绒154吨,绵羊毛960吨,各种皮张35万张。被自治区列为绒山羊、山杏中药材、粮食、畜副产品四大基地。

行政区划

  扎鲁特旗辖8个镇、1个乡、11个苏木:

  镇:鲁北镇黄花山镇嘎亥图镇巨日合镇巴雅尔吐胡硕镇联合屯镇香山镇、罕山镇

  乡:太平山乡

  苏木:毛都苏木、巴彦塔拉苏木、乌额格其苏木、查布嘎图苏木、乌力吉木仁苏木、道老杜苏木、前德门苏木、巴彦芒哈苏木、乌兰哈达苏木、格日朝鲁苏木、阿日昆都冷苏木

历史沿革

  扎鲁特,系蒙古族部落名。清初设扎鲁特左、右两旗,1949年合并置扎鲁特旗。

气候特点

  扎鲁特旗属温带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四季变化明显,春季干旱多大风;夏季北部温凉,南部中部温热,雨热同期;秋季短暂而霜早;冬季漫长寒冷。最低气温零下33℃;最高气温零上38℃。终年以西北风为主,年平均降雨量300—400毫米,降水量集中在6—8三个月内,全年降水量小于蒸发量。

自然资源

  全旗现有耕地182万亩,优质草牧场1773万亩,年产粮食3.5亿公斤,其中绿豆年产量达5000万公斤,是全国有名的“杂粮杂豆之乡”,是国家商品粮基地。牧业年度大小牲畜存栏326万头(只),其中羊291万只,年产山羊绒44万公斤,绵羊毛205万公斤,各种皮张150万张 ,是全市的牧业大旗,这里水资源充足,全旗共有9条主要河流,分属嫩江和辽河两大水系,水资源总量为10.5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总量为5.8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总量为4.7亿立方米,可开发利用潜力巨大。

  扎鲁特旗地下资源十分丰富,占通辽市矿产资源总量的80%。到目前共发现各类矿床(点)119处,其中有色金属矿有:稀土、金、银、铜、铅、锡、锌等。非金属矿主要有:煤炭、隐晶质石墨、云母、冰洲石、石英、萤石、水晶、硅沙、松质岩、珍珠岩、辉长岩、高岭石、粘土矿、黑耀岩、高岭土等,其中,稀有金属矿一处,矿石储量2.14亿吨;褐煤探明并开发的扎哈淖尔煤田储量97亿吨;烟煤探明可采储量5000万吨;隐晶质石墨探明储量6000万吨;远景储量2亿吨以上;叶蜡石探明可采储量1000万吨,远景储量可达2亿吨以上;罕山神泉水含有丰富的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日产量500吨以上。得天独厚的地上地下资源已成为扎鲁特旗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后盾。

  全旗有森林面积650万亩,其中天然林557万亩,山杏林面积300万亩,年产山杏核250万公斤以上,号称“全国山杏第一林”。年产芦苇500万公斤。

  这里物种丰富,是野生动植物的天堂。野生动物有马鹿、黄羊、猞猁、狍子、狐狸、野猪、棕熊、雪兔、金雕、灰鹤风头蜂鹰等150多种。野生植物有黄花菜、荨麻、山韭菜、山葱、金针菜、木耳、蘑菇、蕨菜、马连等200多种。各种中草药材有:西洋参、黄芩、麻黄草、防风、甘草、知母、党参、远志、龙胆草、柴胡、赤芍、苍术、穿地龙等170多种。其中:西洋参年产2万斤,麻黄年产量有5000吨以上。被自治区列为绒山羊、山杏中药材、粮食、畜副产品四大基地。

经济发展

  工业生产初具规模,发展潜力很大。现有国有企业、集体和乡镇企业千余家,初步形成了煤炭、化工、皮毛、肉乳、酿造、食品、粮油加工、机械制造修理、建材等工业体系。其中:“塞外狼”酒,硬脂酸盐类产品,糖化酶,“罕山”牌奶粉等多次被评为区优产品和质量大赛名优产品。

  重工业以煤炭工业为主导,现已探明总储量为20多亿吨,年生产原煤100万吨。其中:塔拉营子煤矿开采的隐晶质石墨作增炭剂,用于炼钢生产每吨可代替生铁5—12吨,提高炉温10—28℃。90年通过部级科技成果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

文化特色

  扎鲁特旗历史文化悠久,民族风情浓郁。这里有新石器时期的“红山文化”和“富河文化”的遗址,有春秋战国时期的石皿石器,有明、清时期的庙宇亭台,有金代界壕又称“金长城”。还有乌兰哈达仙人洞、罕山神泉、嘎亥吐镇金门山等68处天然景区星罗棋布在一望无际、景色绚丽的草原上,具备了发展旅游事业得天独厚的条件。这里是蒙古族说唱艺术——乌力格尔和好来宝的发祥地,是全国闻名的“民族版画 之乡”和“民族曲艺之乡”。热情好客的蒙古族人民,能歌善舞。炒米、奶茶、手把肉,是招待朋友的必备佳肴。引人入胜的草原盛会那达慕是草原儿女庆祝丰收的佳庆节日,草原深处吐露着牧民的深情,处处蕴藏着迷人的魅力。

旅游资源

  扎鲁特旗历史文化悠久,民族风情浓郁。这里有新石器时期的“红山文化”和“富河文化”的遗址,有春秋战国时期的石皿石器,有明、清时期的庙宇亭台,有金代界壕又称“金长城”。还有乌兰哈达仙人洞、罕山神泉、嘎亥吐镇金门山等68处天然景区星罗棋布在一望无际、景色绚丽的草原上,具备了发展旅游事业得天独厚的条件。

  扎鲁特旗旅游资源丰富,就其不同特色可分为以下9类:草原森林、泉水、山地、冰雪、野生动物、民族风情、历史文化古迹、湿地。较有特色的主要景区、景点有:

  誉泉沟景区

  旅游区位于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乌日根塔拉农场境内,距旗政府所在地鲁北镇40公里,国道304线744公里处东侧5公里。占地面积为35000亩,因其西邻辽代誉洲城遗址,且沟内有一神泉而得名。旅游景区以山地茂密自然森林为主,近处可见典型科尔沁草原景貌。景区群山环抱,山高石奇,险象横生,莽莽苍苍,林石互映,换步成景,山峦层层,鬼斧神工,景色宜人,深秋枫栎叶,更是绚丽多彩。不仅生态与旅游环境极佳,还富有美丽的神话传说。

  扎鲁特山地草原旅游区

  扎鲁特山地草原旅游区位于巴雅尔图胡硕镇境内。距旗政府所在地鲁北镇60公里、304国道西侧,交通便利。该地区又名军马场,曾经是辽代誉洲古城将士驯养战马的地方。这里水草丰美、风景独特,是世界四大原始草原之一。也是我旗开发较早、基础设施建设较完备的一处旅游景点。旅游区面积2.8万亩,核心区面积5000亩。特色为山地草原、民族风情。旅游区包括生活区、管理区、水上娱乐活动区、山地草原观赏区、牧民生活区、狩猎区。主要活动项目有草原观光、牧户访谈、水上娱乐、簧火晚会、赛马、摔交、狩猎、射箭、体验牧民生活、自做民族餐、扎鲁特蒙古族婚礼表演等。目前,旅游区能够同时接待游客1000-1500人。

遗产文化

  蒙古族乌力格尔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内蒙古草原上流传了数百年的蒙古语说书——乌力格尔,最近被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介绍,乌力格尔的汉语意思是“说书”,是蒙古族的一种曲艺说书形式。在蒙古族民间,徒口讲说表演而无乐器伴奏的乌力格尔被称为“雅巴干•乌力格尔”“胡瑞•乌力格尔”;使用乐器潮尔伴奏的乌力格尔被称为“潮尔•乌力格尔”;使用四胡伴奏的乌力格尔被称为“胡仁•乌力格尔”。

  乌力格尔的节目有短篇、中篇、长篇之分,尤其是长篇最为引人入胜,如《镇玉莽古斯的故事》、《唐五传》、《元史演义》、《三国演义》、《红楼梦》等都是其中的经典。乌力格尔的题材来源非常广泛,有的源自民间叙事诗、叙事民歌,如《嘎达梅林》、《达那巴拉》等;有的根据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创作,如《烟酒之害》;有的从汉族文学故事移植改编而来,如《封神演义》、《三国演义》、《刘胡兰》、《黄继光》、《草原儿女》、《创业》等。

  进入20世纪80年代,随着许多知名艺人相继去世,乌力格尔后继乏人。同时,由于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很大变化,娱乐方式趋向多样化,乌力格尔的生存和发展面临危机,亟待采取有力措施加以保护。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