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广州市 | 深圳市 | 珠海市 | 汕头市 | 佛山市 | 韶关市 | 河源市 | 梅州市 | 惠州市 | 汕尾市 | 东莞市 | 中山市 | 江门市 | 阳江市
   湛江市 | 茂名市 | 肇庆市 | 清远市 | 潮州市 | 揭阳市 | 云浮市
广东的相关信息
广东旅游投诉电话
广东旅游投诉电话:020-8668116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广东最佳旅游时间
最佳旅游时间:10至12月是旅游的最佳季节。
亚热带季风气候:春季(3月至5月中旬);温度和湿度上升,宜着薄外套或毛衣,平均间谍23℃,湿度82%。夏季(5月至9月中旬);温度高达33℃,湿度升至90%,宜携带雨具。秋季(9月下旬至12月上旬):宜着毛衣及轻便外衣。平均23℃,平均湿度72%。冬季(12月中旬至2月下旬):天气清凉,偶尔须加穿大衣。平均温度17℃,湿度72%。

广东旅游特别提醒
广东最有名的特产可能就是产自肇庆的端砚了。
在广东还可以买到许多内地比较少见的舶来品,由于离香港较近,这里有不少的进口奢佬品比内地的价格要便宜很多,来旅游正好可以购置一些。著名的购物地点有深圳沙头角,那里的金饰款式新颖别致,价格却相对低廉。此外,广州等大城市的商场值得一逛,兴许会看到迫切需要却一直没有买到的东西。

广东娱乐指南
广东省的娱乐业较为发达,娱乐节目除了有夜生活中的酒吧、歌舞厅等等,还有许多充满艺术气息的娱乐项目。
广东音乐是许多人熟悉的音乐,其悠扬、婉转的乐声能带给人轻松和愉悦的感觉,《步步高》和《雨打芭蕉》等代表作品更是许多人都耳熟能详的乐曲。在广东旅游期间,游客可以有很多机会听一听现场的演奏。广东最大的地方戏种——粤剧已经有近三百年的历史,音调委婉、唱腔丰富,有些地方与粤语歌有相似之处,但又别具一般风味,加之它在表演手法和舞美方面吸收了西方歌剧的长处,使它成为极具魅力的戏曲表演艺术。尽管由于语言问题,游客可能会听不懂唱词,但即便是光听听曲调、看看表演,也是很有意思的。

首页 >> 广东 >> 广州市 >> 广州市从化区

地区概况

  从化区位于广东省广州市东北面,东与龙门县、增城区接壤,南跟白云区毗邻,西和清远市、花都区交界,北面同佛冈、新丰县相连。北回归线横跨境内南端的太平镇,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从化区先后获得“省文明城市”、“省教育强市”、“省林业生态县”、“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中国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地”、“中国最佳旅游度假胜地”、“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城市”和“广东省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示范市”等称号。

   从化区以珍稀温泉闻名于世,有“中国温泉之都”之美称,且素有“北回归线上的明珠”和“广州后花园”之誉。境内有100多个湖泊水库,12万公顷青山,森林覆盖率67.2%。有旅游景区近20处,包括碧水湾温泉度假村、广州抽水蓄能电厂旅游度假区等国家4A级和3A旅游景区,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流溪温泉旅游度假区和抽水蓄能电厂旅游区等4个广州重点生态旅游区以及广裕祠、五岳殿等国家、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新石器时代的吕田狮象岩人居遗迹、明朝时期的众多古村落文物古迹、世界最高的北回归线标志塔等一批文化景观。

行政区划

  从化区辖3个街道、5个镇:

  街道:街口街道、城郊街道、江埔街道

  镇:太平镇、温泉镇、良口镇、吕田镇、鳌头镇

历史沿革

  明弘治二年(1489年),由番禺划地设置从化县,隶属广州府。清袭明制,从化县隶属广州府。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从化县隶属广东省第一行政督察区;1938年,从化县隶属广东省第二行政督察区;1945年,从化县再次划归广东省第一行政督察区管辖。一年后改隶属广东省政府专员公署直属督察,至1949年。

  1949年10月13日,从化县全境解放,隶属省北江临时行政委员会。1953年3月,划归粤北行政区(后称韶关专员公署)。1958年10月,从化、佛冈两县合并为从化县,仍属韶关专员公署。1959年1月,改属佛山专员公署。1960年9月,改属广州市。1961年4月,从化、佛冈重新分为两个县,各辖原有地域,从化县仍属广州市。1994年3月,撤销从化县,设立从化市,属广州市代管。2014年2月12日,撤销县级从化市,设立广州市从化区,以原从化市的行政区域为从化区的行政区域,从化区人民政府驻街口街道新城东路99号。

人口民族

  人口
  2016年底,全区户籍总人口61.85万人,比上年增长0.5%。其中:乡村人口[注5]41.02万人,城镇20.83万人,分别占总人口的66.3%和33.7%。男女性别比(以女性为100)为103.52。户籍人口中,0-14岁的有11.41万人,15-64岁的有45.22万人,65岁及以上的有5.22万人,分别占已入户人口的18.4%、73.1%和8.5%。

  民族
  从化市内民族以汉族为主,有少数民族27个,分别是土家族、苗族、壮族、瑶族、仡佬族、蒙古族、侗族、回族、满族、朝鲜族、彝族、白族、藏族、布依族人、黎族、土家族、维吾尔族、仫佬族、畲族、水族、京族、佤族、哈尼族、傣族、傈僳族、布朗族、锡伯族。

  语言
  从化人习惯讲从化本地话,从化本地话又称从化广州话,属粤语的次方言,因靠近广州,与广州话相似,是从化主要方言。讲从化广州话的约占全区总人口的70%,讲从化客家话的约占23%;讲省内其他方言或普通话、外省话约7%。

经济概况

  2016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GDP)374.6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同比增长7.5%[注1],增速比全国(6.7%)和全省(7.4%)分别高0.8个和0.1个百分点,但略低于广州市(8.2%)0.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增加值25.07亿元、162.32亿元和187.29亿元,分别增长1.0%、6.8%和8.9%,三次产业比重由上年同期的6.72:44.66:48.62调整为6.69:43.32:49.9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0.9%、40.6%和58.5%,分别拉动GDP增长0.1个、3.0个和4.4个百分点。2016年,全区人均GDP为59445元,按平均汇率折算为8949美元,比增6.2%。

社会事业

  教育
  2016年末全区共有幼儿园73所,在园幼儿25719人,教职工2756人;小学66所,在校学生44806人,教职工2924人;初中18所,在校学生17099人,教职工1683人;高中8所,在校学生12141人,教职工1397人;普通高等院校9所,在校学生107032人,教职工6431人。成功创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新增5所市规范化幼儿园、10所市义务教育阶段特色学校,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达100%。39所农村公办小学全部实行政府购买校车服务。执信中学与从化六中合作深入推进,新引进广东实验中学与龙潭中学合作共建,缔结“粤港姊妹学校”7对。高考各批次上线人数和上线率均创历史新高,总上线率95.36%。

  文化
  2016年,图书馆二期少儿馆顺利开放,成功打造“从城讲堂·流溪夜语”、“科学大讲堂”等品牌栏目;非遗名录体系基本建立,新增两个项目列入省、市级非遗保护名录。与国家登山协会签订“全国登山户外产业示范城市”合作协议,成功举办全国登山健身大会、广州露营大会及南粤古驿道大赛;完成60公里登山健身步道示范段和“一站两点”建设。曲棍球男子、女子队分获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冠亚军。参加市级青少年锦标赛中收获19枚金牌。

  卫生
  启动区中医医院迁建、妇幼保健院标准化改造。医疗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医联体运作顺畅。年末全区共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32间,其中医院8间,卫生院8间,诊所、卫生所、医务室62间;卫生机构拥有床位3268张;卫生技术人员4286人,其中执业医师1160人,助理医师210人,注册护士1766人。

风景名胜

  流溪河
  发源于辖区内东北部吕田桂峰山麓,自北向南,蜿蜒贯穿全境,流经吕田、良口、温泉、城郊、街口、江埔、神岗、太平等地,最后注入珠江。至2004年,沿河已开发的景区有流溪河峡谷漂流景区、流溪河森林公园、黄龙湖森林公园、温泉风景区、北回归线标志塔公园等  。

  名山岩洞
  辖区内海拔1千米以上的山有天堂顶、三角山、黄茶园、桂峰山、通天蜡烛、五指山、鸡枕山、三角髻、老虎头、横坑尾等10座。石门森林公园已开辟登天堂顶之路。城区附近的双凤山、风云岭、云台山等。名山出名洞,风云岭有刘仙岩,云台山有观音岩(《从化县志》记载,观音岩可容纳30余人,内有题留石刻,今已湮没,有待挖掘)。吕田镇辖区内岩洞众多,已发现的有狮象岩、钟鼓岩、安山岩等,其中狮象岩洞深200米,内有绚丽多彩的石钟乳。

  天然瀑布
  辖区内高山流水,天然大小瀑布众多。最著名的是温泉瀑布,有百丈瀑、飞虹瀑、香粉瀑,三瀑连贯,气势磅礴,为岭南奇观。郭沫若游览后曾赋诗“百丈叠三瀑,一溪奏万笳。泉飞岸罩雨,水激石生花”  。

  地下温泉
  从化地处断裂层,地下温泉水丰富。至2004年,流溪河区域的地下温泉已查明的泉眼有25个,水温在32℃以上,最高水温73℃,日自涌量约1500吨,最大日涌量3000多吨。从化的地下温泉,为名贵的含氡温泉,水质晶莹,无色无味,世界上仅从化和欧洲的瑞士有此种温泉。至2004年,从化温泉风景区内已开发利用9个泉眼,流溪温泉养生谷开发利用4个泉眼  。从化温泉和天湖瀑布景区位于温泉镇内,距从化城区15公里,离广州73公里。景区面积28.8平方公里,分为温泉游览区和天湖游览区。温泉游览区主要景点有温泉湖、松园、翠溪兰苑、荔圃、侨宏花园、河东等。天湖游览区主要景点有瀑布、瀑布谷、天湖、梅花鹿场、黑熊场、猕猴场等。

  温泉养生谷景区
  位于良口镇南部,与温泉风景区相邻,离从化城区25公里,景区面积29平方公里。至2004年,景区先后建成项目有碧水湾温泉度假村、文轩苑、地铁培训中心、滴翠山庄等 。

  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
  建于1986年,中国十大森林公园标兵单位之一,位于从化东北部,公园中有百亩茶园、千亩梅园、万亩竹园,梅榭茶香等景点 。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从化东北部,是1995年11月经国家林业部批准建立的国家级森林公园,也是林业部批准建立的第一家国际森林浴场  。

  街口风云岭森林公园
  位于从化城区西面大约4公里处,公园规划总面积623亩,林地占总面积的95%,最高山峰海拔281.3米。风云岭山势崔嵬,常有云雾笼罩,即明朝八景之“风门仙迹”处,上有刘仙岩。山顶建有电视发射塔和微波通信发射塔。上山沿途,建有胜风、紫云、晓峰等亭阁。站在山上面可以一览街口城区全景。周围四面环山。南边可以看到神岗赤草村一带;西边可看到棋杆岭南村一带;北边可看到流溪河。山脚下有座文峰塔,佛香四散 。

  黄龙湖森林公园
  建于1976年,位于从化东北部,公园面积5.39平方公里。黄龙湖原是黄龙带水库。

  北回归线标志塔
  范围的道路,模拟地球仪的主要地理标志线,有赤道、南北回归线、南北极圈三条纬线及子午线等,并在模拟纬度带上种植温带、热带的代表性植物。

  三百洞定向越野度假区
  于1982年创办。位于太平镇神岗新广从路旁,距105国道约3.8公里,前身是教育局属下林场。1998年7月,转让给广州北郊公路局经营,逐步建成定向越野度假区,占地面积3500亩,最高峰海拔680米,是集商务活动、旅游休闲、娱乐健身、越野竞赛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区。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