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凉山彝族自治州 >> 甘洛县

  甘洛县位于四川省南部,攀西地区北缘,处于雅安、乐山、凉山三市州交汇点上,有“凉山北大门”之称。全县幅员面积2153.85平方公里,人口18万余人,有彝、汉、藏、苗等14个民族,彝族占总人口的65.3%。全县辖7个片区工委,28个乡镇。成昆铁路纵贯全境62.5公里,境内有7个火车站。甘洛县人民政府驻新市坝镇,北距成都320公里,南至西昌237公里。

行政区划

  甘洛县辖7个镇、21个乡:

  镇:新市坝镇田坝镇海棠镇吉米镇斯觉镇普昌镇、玉田镇

  乡:前进乡胜利乡、新茶乡、两河乡、里克乡、尼尔觉乡拉莫乡波波乡、阿嘎乡、阿尔乡、石海乡、团结乡、嘎日乡、则拉乡、坪坝乡蓼坪乡阿兹觉乡乌史大桥乡黑马乡沙岱乡、苏雄乡

历史沿革

  1959年因呷咯字体生僻乃改名甘洛。甘洛的彝名全称叫“甲谷甘洛”。“甲谷”意为矮山或坪坝地区。“甘”是指甘氏彝人。“洛”是指河谷地带。

  甘洛县是1956年民主改革时始建,原名呷洛县,1959年更名为甘洛县。县境与雅安市的石棉县和汉源县,乐山市的金口河区,凉山州的美姑县和越西县相邻。境内山峦叠嶂,岭高谷深,景色奇特。

  西汉时期,县境东北部曾设灵关道(亦名灵道县),后为护龙县;西北部设置过阑县。民主改革前县境大部分区域属黑彝和“土司”统治区,是完全封闭的奴隶制社会。

自然地理

  甘洛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彝族自治州北部,素有凉山“北大门”之称。地理坐标介于东经102度27分38秒-103度01分45秒、北纬28度38分24秒-29度18分32秒之间,东以马鞍山为界,与峨边县、金口河区交界;南与美姑县、越西县接壤;西与石棉县毗邻;北临大渡河与汉源县相望。甘洛地处四川盆地西缘向青藏高原地势过渡的高山峡谷地带,由于受横断山脉的褶皱、隆起与断裂,加上河流的急剧切割作用,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显现出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特征,境内最高海拔4288米,最低570米,相对高差3738米。

  气候条件优越。甘洛属中亚热带气候,垂直变化明显,冬春干旱,夏秋多雨,光照充足,降雨集中,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6.2℃,年平均日照1661小时,年平均降水量880毫米,全年无霜期326天,立体农业特点突出,适宜于各种农作物生长,为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县境内有7条主要河流,均系长江流域大渡河水系,流域面积1180.35平方公里,水能理论蕴藏量达95万千瓦,可供开发43万千瓦,河川径流量16.93亿立方米。土地资源丰富。全县有农耕地19万亩,林业用地195万亩(其中:森林面积90万亩),牧业用地65万亩。境内还生长着具有很大药用价值的天麻、党参、虫草、贝母等名贵药材和大熊猫、小熊猫、野牛、岩羊、獐子、雉鸡等珍稀动物。矿产资源富集。矿种多、分布广,已探明储量的矿种有铅、锌、铜、铝、铁、磷镁矿、荧石、磷块岩、煤、耐火粘土、石灰石、白云石、水晶石等15种,其中铅锌矿储量十分丰富。

建设发展

  回顾过去,成就辉煌,展望未来,前景光明。迎着新世纪的曙光,西部大开发掀起高潮;今年又列为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家的扶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国家“十五”重点工程大波斯湾瀑布沟电站建设上马,甘洛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和大好形势。甘洛县委、县政府决心在州委、州政府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大力帮助睛,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要求,紧紧抓住机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跨越式发展为主题,结构调整为主线,提高全县人民生活水平为出发点,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结构调整、扶贫开发、教育科技和改革开放,全面实施“135”经济发展战略。即:强化农业这一个基础,调整产业、城乡、所有制三大结构,培育铅锌工业、水电能源工业、高耗能工业、畜牧业和林果蚕桑业五大支柱。经过10年的努力,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退耕还林10万亩,建成3万亩雪山大白芸豆基础,1000亩公有制蔬菜基地,3万亩苎麻基地,2万亩蚕桑基地,1000亩山癸基地,6万亩优质牧草种植基地。工业结构调整以水电站建设和碳化硅、铝钒土开发为重点,形成铅锌、水电、高耗能三大支柱产业,使全县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综合经济势力明显增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经济增长显著,结构调整初见成效。2005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93677万元,同比增长35.47%,人均国内生产总值4994元,高出2000年1221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6117万元,比2000年增加34935万元,5年内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翻了2番多。与此同时,三次产业结构由2000年26:58:16调整为26:47:27;优势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初步形成了优势矿产采选加工、生态农业、清洁能源三大支柱产业。

  居民收入不断提高,生活质量逐步改善。2000—2005年,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由990元增加到1605元;城镇在岗职工年平均货币工资由8018元增加到15087元;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由27070万元增加到42995万元,2005年年底城乡居民的储蓄总额是2000年的1.6倍。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6824万元增加到23967万元,增幅达到42.5%。耐用消费品拥有量逐年递增,居民消费结构得到一定改善。

企业概况

  甘洛县乡镇企业点多面广,以铅锌系列为主的主要产品一直是甘洛财政收入的支柱。为了抓好工业企业的生产,县政府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加大对铅锌生产、销售过程诸环节的宏观管理和调控力度,保证了冶炼、洗选和矿山企业的正常生产,县重点骨干企业有“四川省甘洛县二冶电铅厂”、“四川省甘洛县前进冶炼厂”、“四川省甘洛县铁厂”、“甘洛县齐齐冶炼厂”、“甘洛县综合冶炼厂”、“四川省甘洛电铅厂”、“四川省甘洛铁路有色金属化工厂”、“四川省甘洛县外贸浮选厂”、“甘洛县合协铅锌选厂”九家,营业收入均在500万元以上。

  四川省甘洛县外贸浮选厂是最具特色的骨干企业之一。现有职工64人,主要产品有铅锌矿石、铅精矿、锌精矿、粗铅。其产品结构从采掘——洗选——冶炼一条龙。1999年完成产值998万元。占全县乡镇企业总产值的0.82%,比上年同期增长1.60%,利税总额37万元,占全县乡镇企业利税总额的0.42%,比上年同期增长18.92%,资产总额899万元。近几年来,该厂规模逐渐壮大,现已建成年产10000吨的冶炼厂,在原矿供不应求的同时,又投资1000多万元,开采赤普矿区底层矿。1999年内铅锌市场需求量大,价格逐渐回升,市场前景广阔。

基础设施

  电厂和装机能力,输变电能力新增地方电站3座,装机4200千瓦,县电网入网电站达15座,总装机2.2万千瓦,通过争取县电网与国家并网的变电站建设已完成。

  甘洛县交通十分方便,成昆电器化铁路横贯全县62.5公里。县内有两条省级公路,通往乐山、雅安和邻近县。全县通车里程488.5公里,实现了乡通公路。公路旅客、货物年运输量分别为18万人次、47万吨。现又完成了甘斯路4公里标美油路建设,田海公路路基改造工程完工,动工了乌金公路,县城至大渡河段公路。城区供水管线总长10公里(复线),日供水能力1万立方米。邮电通讯迅速发展,市内交换机总量5632门,长途电话总数155路,电话机4850户,开通了普昌、胜利、大桥、前进等乡镇程控电话,新建5座移动通讯基站。

科技文化

  “九五”期间始终坚持邓小平同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指导思想,大力推进科技进步,促进了甘洛县科技的发展。“九五”时期,甘洛县工农业科技成果推广面分别达适用面40%和45%,科技进步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5%。一是科普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首先制定了科普工作“九五”和2010年期间发展计划和规划,其次开展了“科技之春”三月科普宣传活动和科技、文化、医疗卫生“三下乡”活动。共举办农村先进适用技术培训班458期,培训农村各类学员68700人次,发放培训教材8200多册,科技资料10000多份,编辑发放“甘洛科普”82期。二是社会科学进一步发展。通过“创等级医院”活动,医疗卫生保健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数字程控电话、移动电话及互联网等一批先进通讯设施已投入使用。三是科技兴凉“双十亿”工程的实施取得可喜成绩。四是民营科技企业有了初步发展。五是科技增收工程试点示范工作出色。

人文历史

  甘洛自古都是川滇通道中极为重要的关隘和要塞,从战国时期以来的漫长岁月中,县境内留下不少的名胜古迹。汉时的灵关道从境内通过,并在境内设治所。唐贞观年间开辟的清溪道,是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一段;清溪峡内两岸千仞峭壁,古木参天,谷中溪流淙淙,潺响回环,花岗石嵌成的古道上马蹄印深深陷于其中,古道旁尚有护路兵营的“齐民雕”遗址。金字塔形的吉日波山,在彝文经典《勒俄特依》中记载为:洪水淹没天下时,世界仅存的几个山顶之一。县境西南的德不洛莫原始森林,传说为彝人送鬼德幽灵集中之地,被称为“恶鬼”之山,充满神秘色彩。其它名胜古迹还有:海棠古庙、古城墙、“将源”石刻;天平天国将领赖裕新壮烈牺牲之地;田坝的土司衙门遗址;尼日河开建桥摩岩碑石刻;唐加湾古墓群、海棠古墓群等。

  甘洛县具有悠久的历史,.还有多姿多彩的彝、汉、藏民间文化,在语言、文学、建筑、服饰、用具、饮食、体育及风俗习惯等方面极具民族特色。彝族传统节日“彝族年”和“火把节”,彝族汉子的“擦尔瓦”,阿咪子(彝族姑娘)的“百褶裙”,以及久负盛名的“杆杆酒”;藏族传统节日“布渣卓”(藏年)和“措乃屋”(射箭节)等都表现了各自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南方丝绸之路上的海棠古镇时古道著名的重镇,汇集了汉民族的多种地方文化,这里古庙寺宇集中,道、佛、儒文化融为一体,历代商贾、文人、落魄官宦滞留于此,留下不少佳话和传说。建县后,随着成昆铁路的建成通车,交通、通讯条件的改善,甘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化交流十分频繁。特别时改革开放以来,以铅锌为主的矿产资源开发成为县域经济的主体,随着经济建设突飞猛进的发展,社会文化事业繁荣兴旺,成为了西南地区第一个全国体育先进县,被誉为大凉山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旅游景点

  甘洛土司衙门遗址

  自元朝建立土司制度以来,甘洛长期属于邛部宣抚司辖地。十八世纪初,二岭(即上下土司)迁来甘洛田坝。田坝的土司遗址有三处:阿日土司衙门、暖带密土司衙门、暖带田坝土司衙门。

  随着改土归流的推行和诺伙的兴起,土司势力逐渐衰落,并从凉山腹心地带向边缘转移。十八世纪初,二岭(即上下土司)迁来甘洛田坝,并分别于康熙四十四年(公元1705年)和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归附清王朝,被授予“带田坝土千户”和“带密土千户”称号。带田坝土千户管辖今胜利乡一带,范围较小,并兼发饷银。带密土千户辖地宽,占今甘洛县一半以上,下辖七乡总。后随着黑彝势力的兴起,土司对这些地方的管辖多数已名存实亡,而被奴隶主分裂割据。直至解放前夕,土司只能控制尼日河以西的部分地区,而尼日河以东的地区,则属奴隶主势力范围,国民党反动政府也可望不可及。

  阿日土司衙门,阿日土司是甘洛县内早期的土司,清初绝后,由家族“邛都宣抚司”后裔岭氏承袭,阿日土司衙门,在今前进乡的阿日阿嘎(彝语,意为阿日人住的村寨)。衙门是木架结构板壁结构,外有土墙,分前厅、中厅,住宅,保存至1961年拆毁,现只剩很少部分。带密土司衙门在今前进乡基打古村,是邛部宣抚司后裔岭氏继承阿日土司的职务后修建的。衙门座东向西,木架、石门、雕花窗格,进深约60米,宽18米;由前厅、中厅、后宅、花厅等四合大院组成;门前有石斗桅杆、石狮门上刻有24戏孝等戏文。民国时期已逐渐歪斜、拆除,现只余后宅一大院。后在南侧另修建石木大楼房一座。

  甘洛吉日波山

  金字塔形的吉日波山,在彝文经典《勒俄特依》中记载为:洪水淹没天下时,世界仅存的几个山顶之一,是甘洛县有名的风景名胜之一。

民族风情

  甘洛县是以彝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县,彝族的婚嫁、丧葬等极为特别。婚嫁中分择偶、定亲、接亲等习俗,而丧葬中又分停放、报丧、吊唁、火化等过程。丧葬为彝族民间大事,葬事都较隆重,葬事主要是火化,也有极少其它葬法。在乌史大桥一带,年老的有一定社会影响的人死后实行木棺葬。

  甘洛县属少数民族聚居县,各民族宗教信仰千差各异。

  彝族无固定崇拜的偶像,无固定宗教活动场所。社会上从事原始宗教职业和迷信活动的有毕摩、苏妮。毕摩是古时同时产生的社会统治者和精神统治者。毕是法事活动,摩是教人、救人之意。毕摩识彝文、能背诵、唱读彝文经典。苏妮是彝语,意思是会施法术的人。成为苏妮不需任何学习的过程,常是某人得一种病,神志有特殊表现,然后到山中采得一根能做羊皮鼓槌的树枝,经毕摩超度,此人即成为苏妮。苏妮的法事,常常逐鬼、捉鬼、招魂、用牛羊作牺牲替代病人去献鬼。苏妮作法时敲鼓通神、通鬼、通各种神灵,敲鼓由慢到快,周身同时也随鼓声快慢战抖,且唱且跳,代神说话,厉声驱鬼。

  藏族萨巴是本民族民间产生的原始宗教传播人,产生的时间久远,他掌握有藏族的原始图文,如象形文字无法读认,只能由萨巴讲解含义,萨巴还记忆存留传播民间文学、哲理、故事、史诗。他们是藏民间的精神统治者和藏族文化的继承人,受到藏族各方面的尊重,所到之处待为上宾。县内藏族仍处于原始的宗教信仰阶段,无固定的偶像,更没有为神职开设的专门施教场地,没有成形的教条、论理,对神人的信仰常因地而易、因人而易。

当地特产

  青刺果:青娜油原料青刺果于每年农历5月成熟,每当这个时候,成群结队的摩梭妇女背挎篾篼,手执长弯钩,到茂密的青刺林里采集青刺果,然后淘洗干净,晒干后磨成细小颗粒,筛去糠壳,再晒干,然后将晒干的粉粒置于蒸笼内蒸到八成熟后装入麻布‘袋内真热榨油。摩梭人的榨油工具由较为原始的木、石、竹三种器材组成。有木或石缸、榨缸、木墩 、压杆、竹制或铜制流槽,以及绳、压石等。木缸或石缸内深宽各约一尺余见方,缸口底部凿月工资多条流槽以便将榨出的油引入盛油的容器。榨油的方法是将蒸熟的刺果粉炷盛入布袋内,然后置于榨缸中,用一根结实的木杆,利用杠杆的作用按压,清亮透明的油便于工作顺着京戏槽徐徐流进容器内,加入食盐便于工作可食用。由于该油具有天然而独特的色香味,千面年来,他们以此作为食用油,或添盐蘸“流头饭”而食,或炒、拌菜调味,味色鲜美。特别是在没有蔬菜的日子里,这种油几乎成了他们的蔬菜代用品。长期而广泛地食用该油,显示出她良好的保健作用,泸沽湖虽然环境艰苦,气候恶劣,但摩梭人男女却体魄健壮,英俊美丽,少生病痛,长寿者比比绋是,其间不乏百岁老人。摩梭人无不认为得益于该油的保健功效。

  野生蕨菜:蕨,赢类植物,凤尾蕨科植物的总称。多年生草本,高1米左右,根状茎蔓于土中,被棕色细毛。叶大,多回羽状复叶,适应性强,常集中成片生长。根状茎富含淀粉,可提纯供食用或药用,幼叶即当地所称的蕨菜,为时鲜野味,有去暴热,利水道,降血压等效用,清热、降毒、利尿、止血和降压。蕨菜在凉山各地均有大量分布,特别是美姑、雷波、昭觉、西昌。德昌、冕宁等县市分布更大。蕨菜为野生植物,当前每年仅加工干菜200吨外销,深加工还未起步,在绿色食品走俏的今天,其市场前景非常看好。通过宣传,精包装的蕨菜干和保鲜蕨菜将在大中城市成为时尚食品。西昌农业专科学校和攀星公司生产的盒装蕨菜干已成为许多外地来凉山的旅游者所喜爱的地方名特产品。

  甘洛黑山羊:独特之处在于全身黑毛,生长发育快,周岁体重可达23-27公斤,板皮厚满,皮毛质软细小,瘦肉率高,肉质鲜嫩,味美膻气少。

  甘洛县的旅游纪念品主要有彝族餐具、酒具、马具、烟具和彝族乐器。土特产主要有花椒,其品种以正路和大红袍为佳品;核桃、板栗、土漆也以质优量大而享有盛名。县内有多种名贵中药材,如虫草、天麻、麝香,还有远近闻名的“越木香”和贡品石斛等。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