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凉山彝族自治州 >> 昭觉县
昭觉县行政区划图

  昭觉县位于四川西南部,北纬27°45′—28°21′,东经102°22′—103°19′之间。地处大凉山腹心地带,西距州府西昌100公里。东邻美姑、雷波县,南连金阳、布拖、普格县,西接西昌市、喜德县,北靠越西县。县境东西长95.28公里,南北宽66.15公里,面积2699平方公里,昭觉县总面积2699平方千米。总人口23万人(2004年)。

  县人民政府驻新城镇。邮编:616150。代码:513431。区号:0834。

行政区划

  昭觉县辖1个镇、46个乡:

  镇:新城镇

  乡:城北乡、谷曲乡、达洛乡龙恩乡美甘乡树坪乡竹核乡阿并洛古乡庆恒乡特布洛乡格五乡拉一木乡色底乡补约乡四开乡柳且乡地莫乡大坝乡博洛乡库莫乡解放乡洒拉地坡乡三岗乡尼地乡三岔河乡碗厂乡普诗乡、玛增依乌乡、塘且乡齿可波西乡特口甲谷乡久铁洛古乡波洛乡比尔乡库依乡金曲乡宜牧地乡央摩租乡、永乐乡、则普乡龙沟乡支尔莫乡甘多洛古乡且莫乡日哈乡哈甘乡

历史沿革

  昭觉城,彝语意为山鹰的坝子。

  昭觉历史悠久,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生息繁衍。西汉元光六年(前129年)司马相如通邛苲,现辖区域属邛都;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后分属越西郡邛都、卑水县,隋唐属越西县,唐属南诏、大理国建昌府;元明置县,东部地属中州(县),清属西昌县;宣统二年(1910年),昭觉正式设县;民国时期昭觉属四川省,民国27年后属西康省;

  1951年4月22日,成立昭觉县彝族自治区,属西康省西昌区专员公署;1952年4月30日,中央人民政府同意西康省将西昌专区一部分地区划设为凉山彝族自治区;1952年10月7日,成立凉山彝族自治区,正式划属;1955年10月1日,撤销西康省,昭觉归属四川省。

地理环境

  境内地形西高东低,有低山、低中山、中山、山间盆地、阶地、河漫滩地、洪积扇等地形。以山原为主,约占总面积的89%左右,最高海拔3873米,最低海拔520米,平均海拔2170米。常年平均气温10.9℃,降雨量1021毫米,日照1865小时。

自然资源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特殊的地理环境,也为昭觉孕育了众多的资源。矿产资源极为丰富。 主要有铜、铁、煤等。已探明的和发现露头铜矿点42处,铜金属储量达100余万吨,被人 誉为未来的铜都。现已有十多家客商前来投资开发。

  昭觉水草丰茂,宜农宜牧;矿场资源丰富,主要有铜、铁、石灰石等,已发现和探明的铜矿点达42处,被人们誉为未来的铜都。

  水能资源储量极大。境内水能理论蕴藏量达63﹒37万千瓦,可供开发20.61万千瓦。已建成 水电站16处/30台,装机容量达14880千瓦,电力十分充裕。目前正在兴建具有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竹核梯级电站,不久的将来,全县装机容量将达到30000千瓦/时,成为电力输出大县。

  苦荞麦资源独具特色。全县年产19000吨,是全国最大的苦荞麦(含有人体必需的18种氨基酸)主产区。每至夏季, 满目尽翠,清香扑鼻,誉为“苦荞麦之乡”。为开发保健食品、酿酒等提供了充足的原料。

  畜牧资源得天独厚。全县共有天然草场206万亩,年四畜存栏达70万头只,出栏32﹒11万头(只)。 肉类总产量达14507吨,羊毛产量672吨,皮张流量约达100万余张,被列为全国半细毛羊生产基地县。还建成了专业皮张市场、肉联厂、羊毛加工等流通和加工企业,形成了支柱产业。

  野生植物种类繁多,现已查明的药用植物有66个科、133个品种,野生药蕴藏量1875725公斤。昭觉又是一个文物大县,拥有博什瓦黑古崖画、好谷军屯遗址、汉代石表等众多受重点保护的文物。此外,还拥有西南地区最大的飞播林区、富有传奇的狮子山、远近闻名的竹核温泉等独具特色的自然景点。沉醉于浩瀚的古文明,感受古朴的彝家风情,沐浴温软的温泉水,畅游在昭觉的碧草蓝天中,莫不令人神往、飘然而醉之事。

经济概况

  1997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8352万元(90价,下同),比1992年的14271万元增长29.2%,年均递增5.26%,其中第三产业达到4826万元,增长98.76%,年均递增14.73%;工农业总产值20988万元,年均递增4.22%;财政收入达到1218万元,实现翻两番的目标,年均递增26.43%,年末银行各项存款余额达到13823万元,增长239%,年均递增27.7%;贷款余额达到11073万元,增长14.3%,年均递增8.7%。

  1997年肉类总产量达到3987吨,比1992年增长18.26%,年均增长3.41%;四畜存栏数基本稳定在54万头(只)左右;畜牧业产值在整个农业中的比重提高到42%;农民人均纯收入中畜牧业收入占45%;羊毛总产量420吨,增长20.6%。

  以“百乡千村”工程为重点突破口,使整个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全县15万贫困人口已下降到7.4万人,累计形象扶贫11230户。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为:到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现价)达到63488万元,年均递增8.0%;工农业总产值(90价)达到34004万元,年均递增4.74%,其中工农业总产值达到29467万元,年均递增4.7%,工业总产值达到4537万元,年均递增5.0%;乡镇企业总产值达到10648万元,年均递增14.0%;财政收入达到1948万元,年均递增3.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90元,年均递增7.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2928万元,年均递增9.0%;粮食总产量达到93534吨,年均递增0.6%;年末四畜存栏达到83.15万头(只),年均递增2.7%;年末四畜出栏达到48万头(只),年均递增7.0%;肉类总产量达到21784吨,年均递增7.0%。

基础设施

  全县现有小水电站16座。装机30台,共14845KW,安装110KV输电线路43.5公里,110KV升压变压器一台/16000KVA、35KV输电线路59公里,10KV输电线路710.5公里,配电变压器281台/40010KVA,0.4KV输配电线路669公里,年均发电量约为8000万千瓦时。全县有40个乡镇通电,通电率为85%。267个村已通电216个,通电率为80%。全县人均年用电量219度,年户均用电量377度。

  县境内公路有40余条,总里程688.7公里。其中省级公路有3条,204公里(包括美雷路13公里在内),县级公路3条,112公里,乡级公路32条,296.2公里,专用公路9条,76.5公里,按照一九八八年公路总造价计算,县境内总价值已有1.2亿多元。

  昭觉县城市人口1.2万人,城区面积1.3平方公里(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城市街道全长5243米,街面面积55771平方米,城市行道树466株,城区下水道总长7624米,城区内有三座石拱桥,东面为昭觉大桥,南面为团结桥,北面为城北桥,城区公厕2个。城市供水:投资192万元的瓦曲引水工程,于1992年10月31日竣工投入使用,日供水5000吨,城区管网总长6500米,1992年改建了水池至南坪的管网2.5公里。

历史文化

  彝族居于昭觉县历史悠久,早在东汉后期就有先民在此居住。昭觉地处大凉山腹心地带,地理位置重要,是四川通往云南古驿道的必经之区被视为。境内址和古岩画,、四开、俄尔觉等区有春秋战国时期石板墓和汉代砖室墓;好谷乡有东汉石表县城西]碗厂乡境内的博什瓦黑岩画,为唐代南诏和宋朝大理时期所营造的大型密宗摩崖造像;昭觉县城西南部的大坝乡科且村,还有建于明朝末年清朝初期的昭觉科且土司衙门遗址。历史上,昭觉曾是凉山州的古州府所在地。昭觉极富文化底蕴。世代居住的昭觉人们,勤劳智慧,热情豪爽,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这里是中国彝族文学文化的发祥地,史诗《勒俄特依》气势磅礴、语言铿锵,《玛木特依》委婉动人,《阿莫尼惹》凄楚哀怨,说唱“克哲”、“尔比尔吉”琅琅上口,漆绘独富民族特色,“会唱歌”的口弦、月琴广为流行。

  昭觉还是有名的文物大县,唐宋遗物博什瓦黑古崖画(阴文),面积达440平方米,造型优美、栩栩如生;好谷军屯遗址、东汉石阙和兽雕石,其铭文之多,内容之丰富,堪称国家宝贵文物,具有较高的观赏和研究价值。

  “不到昭觉不算到凉山。”这是许多外地人的感慨。此话一点也不为过。因为昭觉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县,彝族人民古朴神秘、多姿多彩的民情风俗与人文景观在这里汇聚、展现;因为昭觉曾是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首府所在地。来自五湖四海的各民族兄弟在这里和睦共处,谱写着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业。特殊的地理、历史、文化使昭觉成为了解凉山的窗口。

旅游资源

  昭觉山川秀丽,风景优美,名胜古迹多,西境有全国最早成功的飞机播种林区。县城东北15公里有竹核温泉,泉眼水温50℃,建有游泳池、浴室、凉亭、可烤食热带罗非鱼,为旅游胜地。附城、竹核、四开、俄尔觉等区有春秋战国时期石板墓和汉代砖室墓。好谷乡东汉石表,高1.7米,刻有400余字的汉隶铭文,为全国罕有的较完整石表。碗厂乡博什瓦黑有唐宋时期大型佛教支提岩画,为省级保护文物。 昭觉县为彝族聚居区,世居有操行汉藏语系彝缅语族彝语支什扎、依诺、所地话的人们。昭觉是彝族聚居的主要代表县,有“不到昭觉不算到凉山”一说,服饰绚丽多彩,上装窄袖大襟左衽,下装男子着裤,女子着百褶裙,披擦尔瓦、羊毛毡。砣砣肉、荞麦烙饼、酸菜汤风味独特。火把节、彝族年为传统节日,常举行赛马、斗牛、斗羊、摔跤、选美等活动。文学艺术丰富多彩,史诗《勒俄特依》、《玛木特依》、《阿莫尼惹》等广为流传,漆绘独富民族特色,“会唱歌”的口弦、月琴等动人心弦。昭觉旅游业蕴藏着较大的开发前景,自然景观得天独厚。

  昭觉山川秀丽,风景优美,名胜古迹众多,独特的高原湿地生态环境和神奇的彝文化使得昭觉成为度假休闲和旅游观光的胜地。昭觉素有“彝族服饰之乡”、“彝族文化走廊”、“骏马之乡”、“彝族民间文化宝库”之美称。

风土人情

  彝族选美标准,民间有一套口诀:女子眉毛弯而细长的好,睫毛直而长的好,眼皮成双的好,眼角上翘的好,鼻梁高而直的好,眼珠大而亮的好,牙齿雪白的好,嘴皮薄薄的好,下巴不长也不短的好,笑时有对酒窝的好;手指细长的好,颈长的好,腰像蜜蜂一样的好,面颊金黄的好,男子眼睛越有神越好,鼻梁越高越好,头发卷曲的好,四肢越长越好,身材越高大的越好。

  彝族婚姻的习俗惯制,在婚姻的构成形式上呈现出多样性的特点。从各地彝族的婚俗来看,主要有以下一些婚姻形式。

  “尼查玛”婚是以母系为主招夫而男不过门,仅到女家偶居为 特点的一种古老婚俗遗风,过去仅存于云南永胜县的彝族支系他鲁人中。解放前,他鲁支彝族社会虽早已进入了封建地主经济的发展阶段,但其婚俗中的原始形态却非常突出。他鲁人婚姻有正式和非正式两种。非正式婚姻关系即为“尼查玛”。一般他鲁人女子到十五、六岁,便开始与氏族以外钟情于她的男子缔结“尼查玛”关系过自由的性生活。这时,姑娘要住进一间家中专为未婚女子过自由性生活而设的被称为“诺马锡格”(意为娘的小屋)的房子里,这种小房子多建于正盲文以外,如家中住房系四合院,则建于院落之外。他鲁青年男女主要通过两种方式结成“尼查玛”关系。其一是一男一女互相追求,求爱方式多为唱情歌,到解放初已不行对歌,而代之以一套隐语。如男方说:“我从很远的地方来找你。”女方回答:“从这样远的地方来,不是找我还能找谁?这里站处没有坐处没有,很对不起你”(意即允诺)。这样便结成“尼查玛”关系,男子就可以不时来姑娘居住的诺马锡格中偶居。

  其二是一群小伙子到一个姑娘居住的诺马格中去玩耍,最后由姑娘来决定留下愿意与之缔结“尼查玛”关系的那个小伙子。“尼查玛”关系维持多久,要由男女青年的意愿决定,少则一两天,多则十几年。这种“尼查玛”婚所生子女尽管大都“知其母而不知其父”,但与正式结婚所生子女一样,丝毫不受社会歧视,姑娘未嫁而生子女与携女抱子而嫁都是极为普遍的,男家以这些子女也视若己出,将来同样分给财产。这种婚俗形式实际是原始群婚习俗在一夫一妻制中的一种遗存。

名优产品

  国家注册商标“结盟”符合凉山彝族自治州地方标准DB/513469001—87(川Q/凉95—87),主要产品有:彝族木制餐具、酒具、茶具和民族民间工艺品四大类,150余个品种,年生产能力15万件,1988年获四川省轻工业厅、省民委颁发的“民族用品生产先进企业”称号,同年又获轻工业部、国家民委颁发的“先进企业”光荣称号。

  该产品在保持彝族民间传统的基础上,采用杜鹃优质木材制作胎坯,用银珠、石磺等天然矿物为绘画原料,用先进的土漆(国漆)制漆新工艺、新技术作表面装饰,具有无毒、无异味、耐酸碱、耐高温、不变形、不破裂等优点,经久耐用。

  图案花纹繁多,色调别具一格,以黑色代表彝族的诚实、忠厚为主色,用红色代表勇敢,黄色代表吉祥,做图案纹样装饰,其纹样有着丰富广阔的含意,既有象征大片段的日、月、山、水、动物飞禽走兽,又有象征生产、生活的花蕾、瓜果、鱼网、火镰,花纹多样各有所意,反映了凉山彝族人民的生活特色和风土人情。该产品1987年、1988年连获二十届、二十二届全国工艺品旅游品内销评比一等奖,1992年中国旅游购物节旅游商品天马奖,获四川省计经委、省外贸、旅游局、二轻厅旅游产品优秀创新奖,并获优质产品称号。

  该产品除满足本州各族人民生活需要外,还作为工艺品、艺术品销往国内二十多个大城市和旅游地区,以及我国的台湾港澳地区,还远销英、美、法、日等国,深受国内外用户的好评,有着较高的声誉。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