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万州 涪陵 渝中 大渡口 江北 沙坪坝 九龙坡 南岸 北碚 綦江 大足 渝北 巴南 黔江 长寿 江津 合川 永川 南川 璧山 铜梁 潼南 荣昌 开川
   梁平 武隆 城口县 丰都县 垫江县 忠县 云阳县 奉节县 巫山县 巫溪县 石柱县 秀山县 酉阳县 彭水县
北碚区地图
北碚区地图
点击看大图

北碚区的景区景点
   

北碚区的风景图片
缙云登山健身公园
缙云登山健身公园
璧北河健身步道
璧北河健身步道
北碚博物馆
北碚博物馆
北碚区缙云广场
北碚区缙云广场
重庆北碚区美景
重庆北碚区美景
重庆北碚区夜景
重庆北碚区夜景
重庆北碚区美景
重庆北碚区美景
重庆北碚区美景
重庆北碚区美景
重庆北碚区美景
重庆北碚区美景
重庆北碚区美景
重庆北碚区美景
重庆北碚区美景
重庆北碚区美景
重庆北碚区美景
重庆北碚区美景
重庆北碚区美景
重庆北碚区美景
重庆北碚区美景
重庆北碚区美景
重庆北碚区美景
重庆北碚区美景
缙云文化体育中心
缙云文化体育中心
首页 >> 重庆 >> 北碚区
区号:023
邮编:400700
面积:753平方公里
人口:84万人
行政区类别:市辖区
位置:位于重庆市区西北郊的缙云山下,嘉陵江畔
政府驻地:北温泉街道双元大道196号
行政区划:9个街道、8个镇
车牌代码:渝A、渝B、渝D
火车站:北碚站、水土站
著名景点:缙云山、北温泉、悦榕庄、重庆自然博物馆、金刀峡、偏岩古镇等
 

地区概况

  北碚区,隶属重庆市,地处四川盆地东部川东平行岭谷区,位于重庆主城西北方向,是重庆两江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重庆主城九区之一;属东南亚季风环流控制的亚热带湿润气候。辖9个街道、8个镇,总面积755平方千米。北碚区常住人口84万人。将协助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形成以电子信息、汽摩、装备制造、材料、仪器仪表、医药六大产业为支柱的工业体系。

  北碚区距重庆江北国际机场27公里,嘉陵江黄金水道纵贯南北,襄渝、遂渝、兰渝等铁路横穿东西,绕城高速、渝武高速、渝广高速、中环快速路和重庆轨道交通6号线穿境而过;境内有缙云山、北温泉、金刀峡、重庆自然博物馆4个AAAA级景区;有西南大学、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等高等院校3所;有卢作孚纪念馆、四世同堂纪念馆,梁实秋、晏阳初旧居,张自忠烈士陵园,复旦大学、西部科学院旧址等人文景观和抗战遗址104处。

行政区划

  北碚区辖9个街道、8个镇:

  街道:天生街道、朝阳街道、北温泉街道、龙凤桥街道、东阳街道、蔡家岗街道、歇马街道、水土街道、复兴街道

  镇:金刀峡镇、三圣镇、施家梁镇、童家溪镇、柳荫镇、澄江镇、静观镇、天府镇

历史沿革

  北碚原名白碚,其名始于清初。因场镇建于嘉陵江畔,有白石自江岸横亘江心称“碚石”而得名。设巴县白碚镇,因白碚地处巴县县境之北,改名北碚镇。
  北碚自建镇后发展甚微。20世纪初,军阀割据,江北、巴县、璧山、合川4县交界之嘉陵江小三峡地区,匪患猖獗,各地纷纷举办团练自卫,防匪驱匪。属川东道。
  民国五年(1916年),川东道尹王陵基设江(北)巴(县)璧(山)合(川)4县特组峡防局,负责上起合川县沙溪庙,下至巴县磁器口嘉陵江两岸50余千米内48个乡镇的治安清匪任务。之后,随着驻防军队的变更,峡防机构先后更名为警备队、峡防司令部、江巴璧合特组峡防团务局等。属东川道。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前,均为嘉陵江三峡地区治安联防机构,不具有地方政权的性质。
  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时任峡防团务局局长的著名爱国实业家卢作孚,为推行乡村建设计划,经四川省政府报请国民政府行政院批准,撤销峡防局,于同年4月1日划江北县黄桷镇、文星乡、二岩乡、巴县北碚乡、璧山县澄江镇,设置嘉陵江三峡乡村建设实验区。由单纯的峡防机构变为具有除财政、司法两权以外的地方政区,区署设北碚场。
  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3月1日,经四川省政府转报国民政府行政院批准,改实验区署为北碚管理局,使北碚成为完全的县一级地方政府。
  1949年12月2日,北碚解放。10日,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重庆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北碚分会,接管旧政权。
  1950年2月1日,根据西南军政委员会刘伯承主席令,成立重庆市人民政府北碚行政管理处。4月,北碚改为重庆市第八区,为一等区,相当于地专一级。
  1951年1月,川东行署区移驻北碚,北碚划归川东区,改名为川东人民行政公署北碚行政管理处。7月5日,中央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川东区北碚市。11月1日,成立北碚市人民政府,为川东行署所在地,下设6个区。
  1952年9月,中央人民政府设立四川省,川东区撤销,北碚划归原四川省重庆市管理。
  1953年3月,北碚市及所辖区建制撤销,改为重庆市第六区。
  1955年10月,重庆市第六区改名为重庆市北碚区,重庆市第六区人民政府改名为重庆市北碚区人民委员会。
  1968年10月,北碚区革命委员会成立,取代北碚区人民委员会行使地方政府的职能。
  1980年12月,取消区革命委员会,成立北碚区人民政府。
  2004年9月,为推动城南新区建设,区委区政府等党政机关从老城迁至城南新区状元碑行政中心大楼。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北碚区是重庆市主城九区之一,位于重庆核心区的西北面。东邻渝北区,西接璧山区,南连沙坪坝区,北界合川区。东西相距最宽24千米,南北相距最长33.2千米,总面积755平方千米,其中耕地面积260平方千米,林地面积249平方千米,水域面积23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北碚区地处四川盆地东部平行岭谷区,地形地貌受川东南弧形构造带的华蓥山帚状褶皱地质构造控制。背斜形成狭窄低山,地势陡峻,一般海拔500~900米;向斜形成宽阔丘陵谷地,一般海拔200~500米。嘉陵江从合川区盐井经炭坝入境,沿西北—东南向贯穿全区,经童家溪镇五星村出境。北碚区最高点为金刀峡镇天竹林(海拔1316米),最低点为海拔175米的童家溪镇嘉陵江边。

  气候

  北碚区内气候属东南亚季风环流控制的亚热带湿润气候,具有冬暖、春早、夏热多伏旱、秋迟多绵雨、热量丰富、雨量充沛、风力小、湿度大、云雾多、日照少、冰雪极少等特点。年平均气温18.3℃、年平均降水量1105.4毫米。

  水文

  北碚区境内水系以嘉陵江为骨干,嘉陵江干流由北向南穿北碚区而过,在北碚境内主要有12条一级支流:左岸4条,即黑水滩河、土主河、车盘溪、后河;右岸8条,即璧北河、梁滩河、马鞍溪、底洞沟、樊家河、山王沟、童家溪、马河溪。嘉陵江属于长江上游左岸一级支流。东发源于陕西省凤县秦岭代王山东峪沟;西发源出于甘肃天水市南,两源汇于陕西略阳两河沟。
  向南流经陕西阳平关、四川广元市,在昭化右纳白龙江,向南流经苍溪、阆中、南部、蓬安、南充、武胜入合川,纳渠江、涪江再向南流经草街航电枢纽入北碚区境内,横截华蓥山南段三支脉,形成壮丽的嘉陵江小三峡,即闻名遐迩的沥鼻峡、温塘峡、观音峡。北碚区幅员属嘉陵江流域,面积为735.2平方千米,境内长45.1千米。嘉陵江多年平均流量2212立方米/秒。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北碚区4所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1.77万人,在校6.30万人,毕业1.56万人。研究生招生0.48万人,在校1.32万人,毕业0.36万人。8所中等职业学校招生0.93万人,在校2.54万人,毕业0.67万人。18所普通中学招生1.22万人,在校3.78万人,毕业1.25万人。55所小学招生0.79万人,在校4.15万人,毕业0.59万人。146个幼儿园入园0.47万人,在园2.12万人,离园0.67万人。

  文化事业

  北碚区共有文化馆1个,镇街文化馆分馆17个。公共图书馆1个,藏书76.69万册,全年总流通74.07万人次。区管博物馆1个,下辖纪念性博物馆10个。区级美术馆1个。

  医疗卫生

  北碚区共拥有卫生机构435家。其中,医院25家,卫生院9家,门诊部8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家,妇幼保健院1家,卫生监督所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4家,村卫生室109家,个体诊所233家。卫生机构床位5239张,其中医院床位4465张,卫生院床位319张。拥有卫生机构人员7304人,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2336人,注册护士2669人。

  体育事业

  北碚区共建成公共体育场、馆各1个,乡镇健身广场13个,社区健身点45个,健身步道53条,农体工程108个。

交通运输

  航空
  北碚区城区距离重庆江北国际机场27公里。可乘坐北碚—机场专线大巴抵达机场。

  陆路
  兰海高速(G75)、重庆绕城高速、渝广高速穿越全境。重庆绕城高速公路西段起于北碚区,与兰海高速公路交叉形成北碚枢纽互通。国道212、中环快速、悦复大道等城市干道快速联通主城核心区。碚东大桥、北碚嘉陵江大桥、朝阳桥、绕城高速水土大桥、嘉悦大桥、马鞍石大桥、水土嘉陵江大桥、蔡家嘉陵江大桥、礼嘉嘉陵江大桥等9座跨嘉陵江大桥连接区内区外。
  襄渝铁路、遂渝铁路、兰渝铁路横穿南北。襄渝铁路在北碚区龙凤一村设有北碚火车站。

  水路
  北碚区通航河流航道里程48.62公里,港口和码头共34个,北碚朝阳正码头、澄江码头等码头、渡口已具规模。

风景名胜

  缙云山

  缙云山是重庆人文名山,古名巴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植物基因库”和重庆市植物园,面积7600公顷,海拔350—951米。因其山间白云缭绕,似雾非雾,似烟非烟,磅礴郁积,气象万千。早晚霞云,姹紫嫣红,五彩缤纷。古人称“赤多白少”为“缙”,故名缙云山。《黄帝内经》记载,4700年前,华夏始祖轩辕黄帝就在此山修道炼丹,因丹成之时天空出现非红非紫的祥云,轩辕黄帝遂命名为缙云,缙云山因此而得名。缙云山与峨嵋山同为巴蜀佛道胜地。公元852年,李商隐过渝州之巴山(缙云山),作《夜雨寄北》,“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巴山夜雨”因此天下闻名。山上奇峰耸翠,林海苍茫,有风景迷人的黛湖、狮子峰、香炉峰、佛光岩、舍身岩、相思岩、白云竹海等自然景观,有始建于423年的缙云古寺,有晚唐石照壁、宋代牌坊、清代那伽窟等古石刻,有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太虚大师在此创建的“世界佛学苑汉藏教理院”遗址,有道教胜地绍龙观、白云观,是远近闻名的佛教、道教胜地和旅游度假、休闲避暑的理想之地。

  北温泉

  北温泉,位于风光秀丽的嘉陵江小三峡之温汤峡畔,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重庆山水的代表和精品。传说4700年前,华夏始祖轩辕黄帝在缙云山修道炼丹,合药之水取自于峡谷之口,史称“温汤合药”,取水之口便成温汤峡。景区内创建于南北朝刘宋景平元年(公元423)年的温泉寺,有近1600年历史,故称温泉故里。北温泉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内涵丰富。公元1259年,元宪宗蒙哥率军攻打合州钓鱼城,被炮风所伤后在温泉寺疗伤,成为上帝折鞭之处,改写了欧洲历史。北温泉素有“巴渝五泉之冠”之美誉,泉水水质绝佳,水无色,无异味,味苦涩,富含氡气。

  金刀峡

  金刀峡位于重庆市北碚区金刀峡镇,华蓥山西南麓,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传说峡中有一把金刀,每当夜晚时分,金光闪闪照耀峡谷,元朝末年,华蓥山下有一壮士张昆,此人早年靠采薪伐木为生,时常出没于华蓥山的深山老林之中。一日,张昆迷失于一峡谷之中。当夜正值月圆,柔柔的月光轻轻地泻进峡中,张昆正陶醉于此情此景,却见峡中深处有一事物在月光映照之下发出金灿灿的光辉。张昆近一看,原来是一把插入峡壁岩石的金刀。遂上前拔刀,不想纹丝不动嵌在石缝中的金刀竟被轻轻抽出。张昆大喜:天赐金刀,定是降大任于我也!张昆凭此刀披荆斩棘,终得以出峡,金刀峡也因此而得名。金刀峡全长约10公里,分上峡、下峡两段,其中峡谷内栈道全长近7公里。上峡由于喀斯特地质作用,地面切割强烈,形成独特的峡谷沟壑,两岸石壁如削,山势岈合,垂直高度超过百米,上有古藤倒挂,下有潺潺流水;下峡由于流水侵蚀作用,有众多洞穴群,潭潭相连,碧玉串珠,飞泉瀑布层层叠叠,古钟乳、石笋、石柱千姿百态。主要有惊魂台、藏刀洞、悬天飞瀑、天犬洞、神鹰峡、狮头峡、一线天、沙溪湖、中峡天然浴场、千幻古岩、弥勒佛、心形潭等四十多个景点。

  重庆自然博物馆

  重庆自然博物馆是一所综合性自然科学博物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占地216亩。前身为1930年卢作孚先生创办的“中国西部科学院”,以及1943年由十余家全国性学术机构联合组建的“中国西部博物馆”。1949年以后,先后改建为西南人民科学馆、西南博物院自然博物馆、重庆市博物馆自然部。重庆自然博物馆基本陈列由《地球奥秘》、《生命激流》、《恐龙世界》、《生物万象》、《生态家园》、《西部富源》、《山水都市》7大板块组成,现有藏品11万余件,涵盖动物、植物、古生物、古人类、旧石器、地质矿产、岩石、土壤等八大学科,以系统收藏中生代各类恐龙化石和西部地区丰富多样的脊椎动物标本为主要特色。

  张自忠烈士陵园
  张自忠烈士陵园位于北碚区梅花山。系抗日民族英雄张自忠上将墓。属历史文化类人文风景旅游景区,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张自忠将军在抗日前线殉国后,忠骸运抵北碚,安葬于雨台山麓,墓地占地3267平方米,墓茔依山而建,坐南朝北,墓以条石镶边,青石砌拱封顶,形成全封闭的半圆弧形。墓高2.64米,周长21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政府对墓园进行维修、扩建,先后两次扩地2800平方米,建有“张自忠烈士事迹陈列馆”和“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各一幢。馆内陈列着大量的实物和图片,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张自忠将军的英雄业迹。

历史文化

  北碚区有11项非遗项目进入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主要有北碚剪纸、北碚叶脉画、北碚民间故事、偏岩耍锣鼓、五谷粮食画、复兴镇农村线描画、静观镇竹麻编扎技艺和偏岩唐门彩扎工艺等。

  北碚剪纸被世界教科文组织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梁素是重庆剪纸传承人。北碚五谷粮食画是重庆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大焱是五谷粮食画第五代传承人。北碚叶脉画是北碚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大焱是北碚叶脉画传承人。静观花木盘扎技艺传承人聂廷学,北碚玻璃器皿成型刻花工艺传承人郑业全、谢文秀被确定为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地方特产

  静观腊梅
  静观腊梅,重庆市北碚区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静观腊梅花香浓郁,香气宜人,花姿优美,花朵密集,花径大,花色纯正,蜡质鲜亮,瓶插时间长。
  2012年08月03日,原农业部批准对“静观腊梅”实施地理标志保护。

  石曹上萝卜
  石曹上萝卜,重庆市北碚区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石曹上萝卜表皮光滑细腻、生食爽脆、熟食细嫩。
  2013年12月30日,原农业部批准对“石曹上萝卜”实施地理标志保护。

荣誉称号

  2019年8月13日,北碚区入选全国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城市。
  2019年11月14日,北碚区被生态环境部评为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0年2月12日,被民政部和财政部共同确定为第五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
  2020年7月29日,入选2019年重新确认国家卫生城市(区)名单。
  2020年11月,被评为重庆市第七届双拥模范城(县)。
  2020年11月16日,入选“2020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2020年12月25日,入选“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
  2021年1月14日,入选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的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名单。
  2021年4月,被国家禁毒委命名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2021年9月,入选“2021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2021年10月12日,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2年1月,入选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2022年4月,入选“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2022年8月,入选2022年智能传感器十大园区。
  2022年,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