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万州  涪陵  渝中  大渡口  江北  沙坪坝  九龙坡  南岸  北碚  万盛  双桥  渝北  巴南  黔江  长寿  江津  合川  永川  南川
  綦江 潼南 铜梁 大足 荣昌 璧山 梁平 城口 丰都 垫江 武隆 忠县 开县 云阳 奉节 巫山 巫溪 石柱 秀山 酉阳 彭水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的景区景点
   

首页 >> 重庆 >>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
区号:023
邮编:405800
面积:3012平方公里
人口:54万人
位置:位于重庆市东部、长江南岸、山峡库区腹心。
行政区划:辖12个镇、20个乡。 
 

地区概况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简称石柱县,位于重庆市东部、长江南岸、山峡库区腹心,是集少数民族自治县、三峡库区淹没县、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于一体的特殊县份。幅员面积3012平方公里,辖32个乡镇,总人口54万人。从唐武德二年(公元619年)开始建县,因县城南宾镇东部万寿山上有一对巨石酷似少男少女、分别称"男女石柱"而得名。

  石柱物华天宝,资源丰富。县境内拥有煤、天然气、石英砂等20多种矿产资源,已探明煤炭储量1.54亿吨,天然气储量量272.15亿立方米,水能储量26.45亿千瓦。

  生物资源种类繁多,共218种。是中外闻名的"黄连之乡"、"长毛兔之乡"、"绿色之乡"。黄连栽培历史长达300多年,其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0%以上,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美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长毛兔圈存达250万只,年产兔毛1000吨以上,居全国之首,出口日本、西欧及东南亚;是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之一,森林覆盖率达52.8%,珍贵树种较多,有全国一级保护植物中国一吨水杉母树、活化石银杏、红豆杉、黄杉、茭头、葛丁主销日本。

行政区划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辖12个镇、20个乡:南宾镇、西沱镇、下路镇、悦崃镇、临溪镇、黄水镇、马武镇、沙子镇、王场镇、沿溪镇、龙沙镇、渔池镇、大歇乡、三河乡、万朝乡、黎场乡、三星乡、六塘乡、桥头乡、三益乡、王家乡、河嘴乡、石家乡、冷水乡、枫木乡、中益乡、洗新乡、黄鹤乡、龙潭乡、新乐乡、金铃乡、金竹乡。

  南宾镇:政府驻地南宾镇正街居委会18号。管辖原南宾镇、灯盏、华丰、双庆乡及河坝乡的新桥、花果、茶坪村和大歇乡的刘家、大坝村及天泉乡的桂花、中坪、宝塔村行政区域,面积144平方千米,总人口76390人,其中非农业人口42747人,辖40个村委会,7个居委会。
  西沱镇:政府驻地罗家湾。管辖原西沱镇、中兴乡所属行政区域,面积62平方千米,总人口30219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1534人,辖15个村委会,4个居委会。
  黄水镇:政府驻地黄水坝。管辖原黄水镇、洋洞乡和东木坪乡的茶花、南花、明月、石井村所属行政区域,面积157平方千米,总人口8458人,其中非农业人口2580人,辖14个村委会。
  临溪镇:政府驻地临溪场。管辖原临溪镇、黎家乡所属行政区域,面积149平方千米,总人口22892人,其中非农业人口8960人,辖25个村委会。
  悦崃镇:政府驻地悦来场。管辖原悦来乡的古城、茶山、南桠、五岗、蜜酿、红谷、寺院、高桥、水车、双建、联丰、桃红村和东木坪乡的长岭、东木、长征、双院、绿水、黎明等村所属行政区域。面积170平方千米。总人口19928人,其中非农业人口2121人,辖18个村委会。
  龙沙镇:政府驻地油房。管辖原龙沙乡所属行政区域,面积78平方千米,总人口15368人,其中非农业人口4382人,辖16个村委会。
  渔池镇:政府驻地渔池坝。管辖原渔池乡和悦来乡的洋河、黄金村等所属行政区域,面积93平方千米,总人口12492人,其中非农业人口3295人,辖13个村委会。
  下路镇:政府驻地下路坝。管辖原下路、金彰乡和三树乡的湖海、凤鹤、大冲、赵店、丰坪、天池村及天泉乡的花园、先锋、石岗等村所属行政区域,面积158平方千米,总人口38709人,其中非农业人口5034人,辖30个村委会。
  沿溪镇:政府驻地白鹿。管辖原沿溪乡和坡口乡的飘扬、活水、向阳、长乐、风云、风景等村所属行政区域,面积56平方千米,总人口21929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563人,辖18个村委会。
  沙子镇:政府驻地沙子关。管辖原沙子、卷店、湖镇等乡和栗新乡的蜗鱼、盘龙、红坡、马鞍、栗坪等村所属行政区域,面积168平方千米,总人口14401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897人,辖21个村委会。
  马武镇:政府驻地马武坝。管辖原马武、石流乡和木坪乡的春光村等所属行政区域,面积91平方千米,总人口12039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768人,辖12个村委会。
  王场镇:政府驻地王场。管辖原王场乡所属行政区域,面积57平方千米,总人口16696人,其中非农业人口4359人,辖17个村委会。
  大歇乡:政府驻地大歇塘。管辖原凤凰乡和大歇乡的茶店、菜田、都云、杉木、双苋、大茶、陈高、亮厂、会家、大歇、高庄、杨柳、仙桥、高庙、邓家等村所属行政区域,面积131平方千米,总人口22072人,其中非农业人口2112人,辖25个村委会。
  三河乡:政府驻地辗盘店。管辖原大河、永和、三店、蚕溪等乡所属行政区域,面积100平方千米。总人口24080人,其中非农业人口4872人,辖27个村委会。
  三星乡:政府驻地三星半月。管辖原三星乡和五斗乡的平安、五斗、风光、中院、万宝、下寨及三树乡的龙池、三树、滑石等村所属行政区域,面积102平方千米,总人口16528人,其中非农业人口2837人,辖18个村委会。
  六塘乡:政府驻地六塘坝。管辖原六塘、三汇乡和五斗乡的凉风村、河坝乡的天坪村、漆辽乡的中河、五河、干河等村所属行政区域。面积129平方千米,总人口13678人,辖21个村委会。
  黄鹤乡:政府驻地大坝场。管辖原黄鹤乡和漆辽乡的文河、山坪村所属行政区域,面积47平方千米,总人口4313人,辖7个村委会。
  木坪乡:政府驻地龙潭坝。管辖原都会、万宝乡及木坪乡的龙潭、四坪、通塔、阳光、春风等村所属行政区域,面积136平方千米,总人口4545人,辖12个村委会。
  中益乡:政府驻地中坝场。管辖原中益乡和官田乡所属行政区域,面积155平方千米,总人口8175人,辖15个村委会。
  冷水乡:政府驻地冷水溪。管辖原冷水乡和栗新乡的学龙村所属行政区域,面积74平方千米,总人口5425人,辖9个村委会。
  万朝乡:政府驻地万槽。管辖原万朝乡和坡口乡的联合、朱水、新丰、高峰、石方、东墙等村所属行政区域。面积74平方千米,总人口16603人,其中非农业人口2235人,辖17个村委会。
  2002年7月31日,木坪乡更名为龙潭乡(渝府[2002]123号)。2002年,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辖12个镇、20个乡,11个居委会、496个村委会。年末户籍总人口51.11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6.46万人。
  2004年9月28日,冷水乡政府驻地由冷水溪迁移至菜子坝(渝府[2004]243号)。

历史沿革

  1913年设石砫县。以石潼关、砫蒲关二名首字而得名。县东有石砫山。1959年改石柱县。1983年改为自治县。
  1999年3月1日,凤凰乡人民政府驻地由磨盘村迁移至高岗院村,并将大歇乡高岗院村(面积3.77平方千米,人口955人)划归凤凰乡管辖。乡级行政区域调整后,凤凰乡面积49.57平方千米,人口6817人,辖10个村委会;大歇乡面积39.36平方千米,人口18003人,辖17个村委会(渝府[1999]42号)。
  2000年,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辖南宾、西沱、临溪、黄水4个镇;大歇、凤凰、灯盏、华丰、双庆、河坝、大河、三店、永和、下路、金彰、天泉、三树、三星、五斗、三汇、六塘、王家、河嘴、黎家、马武、黄鹤、洗新、新乐、漆辽、木坪、都会、万宝、石流、中兴、王场、黎场、沿溪、坡口、万朝、沙子、栗新、金竹、金岭、湖镇、卷店、蚕溪、中益、官田、悦来、鱼池、龙沙、桥头、三益、东木坪、冷水、枫木、洋洞、石家54个乡。 根据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全县总人口484876人,其中:南宾镇 33205人、临溪镇 18453人、西沱镇 12727人、黄水镇 6746人、大歇乡 18372人、凤凰乡 6592人、灯盏乡 13820人、华丰乡 13348人、双庆乡 12590人、河坝乡 1307人、大河乡 8223人、三店乡 6151人、永和乡 6132人、下路乡 17834人、金彰乡 9887人、天泉乡 5961人、三星乡 9515人、三树乡 9860人、五斗乡 3616人、三汇乡 7530人、六塘乡 4277人、王家乡 9049人、河嘴乡 11425人、黎家乡 5181人、马武乡 9411人、黄鹤乡 3950人、洗新乡 4838人、新乐乡 4382人、漆辽乡 1605人、木坪乡 2199人、都会乡 915人、万宝乡 1190人、 石流乡 2577人、中心乡 14524人、王场乡 16841人、黎场乡 13158人、沿溪乡 11652人、坡口乡 13453人、万朝乡 10497人、沙子乡 5472人、栗新乡 3064人、金竹乡 1655人、金铃乡 3561人、湖镇乡 3723人、蚕溪乡 3345人、卷店乡 2928人、中益乡 4700人、官田乡 3123人、悦来乡 13237人、鱼池乡 11427人、龙沙乡 14390人、桥头乡 12577人、三益乡 5169人、东木坪乡 6830人、冷水乡 5344人、枫木乡 10545人、洋洞乡 1673人、石家乡 9120人。
  2001年7月2日,重庆市人民政府(渝府[2001]127号)批复同意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将58个乡镇调整为32个乡镇,其中撤销47个乡镇,保留11个乡,新设12个镇、9个乡。大歇、三河、三星、万朝等4个乡建镇条件暂不成熟,仍维持乡建制。调整后,乡镇平均面积由原来的51.9平方千米扩大至94.1平方千米,乡镇平均人口由调整前的8909人增至16148人。
  一、撤销南宾、西沱、黄水、临溪4个镇及大歇、凤凰、灯盏、华丰、双庆、大河、三店、永和、河坝、下路、金彰、三树、三星、五斗、三汇、六塘、天泉、马武、石流、木坪、都会、万宝、黄鹤、漆辽、沙子、蚕溪、卷店、栗新、湖镇、官田、中益、东木坪、洋洞、冷水、悦来、龙沙、鱼池、黎家、中兴、王场、沿溪、坡口、万朝等43个乡。
  二、保留枫木、河嘴、洗新、新乐、金铃、金竹、石家、桥头、三益、王家、黎场等11乡行政区域不变。
  三、新设12个镇、9个乡

民族人口

  石柱县是以古代巴人为主体与其他民族融合而成的土家族栖息地之一。1985年,全县428645人中:土家族227017人,占52.96%,汉族200845人,占46.86%,其次有苗族759人、蒙古族7人、回族7人、满族4人、布依族2人、朝鲜族2人、白族2人,计783人。全县少数民族人口共计227800人,占总人口的53.14% 。 1986~2000年,认真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落实民族政策,恢复少数民族成份,汉族改为土家族和婚嫁、繁衍及工作调动,少数民族及人口不断增多。据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全县少数民族由1985年的7个增至28个,全县共有民族29个(包括汉族),总人口484876人(男248402人、女236474人),其中土家族348790人(男18175人、女167033人),占总人口的71.93%,汉族134657人,占27.77%;其次有苗族961人、维吾尔族96人、蒙古族67人、独龙族44人、侗族33人、哈尼族31人、瑶族29人、朝鲜族26人、满族25人、回族23人、布依族16人、藏族12人、壮族12人、彝族8人、黎族8人、傣族7人、鄂温克族6人、畲族4人、佤族3人、珞巴族3人、白族2人、水族2人、土族2人、塔吉克族2人、门巴族、基诺族和撒拉族各1人、未识别民族4人,共计1429人,占总人口的0.3%,全县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72.23%。 全县总人口52.41万人,总户数15.49万户,其中非农业人口8.13万人,男性27.12万人;出生人口5982人,死亡人口3009人,人口出生率11.32‰,人口死亡率5.69‰,人口自然增长率5.63‰,常住人口43.34万人。

经济概况

  全县共有工业企业850余家,其中产值2000万元的有4家,产值上1000万元的有10家。 销售上5000万元的有3家,销售上2000万元的有9家, 利税上百万元的有13家。多年来,全县始终坚持改革、管理、挖潜、创新、扶优扶强的方针,努力调整工业结构。
  强化营销措施,拓展市场空间,特别是近几年实施"工业兴县"战略以来,工业经济得以呈快速、高效的恢复性发展。至2002年来,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7.5亿元,销售收入达到9.1亿元,实现利润4700万元,入库税金达到3500万元,新产品产值达到2078万元。全县三大产业的比例为:31.2:31.0:37.8,工业经济对全县GDP的贡献率的28%。

  目前,石柱已初步形成商业业态齐全、功能设施齐备、市场日趋完善,多种经济成份并存的商贸流通新格局。从商业业态看,既有初具规模的连锁经营、电子商务,又有履盖全县城乡的连锁店、专卖店、专营店、便(利)民店。经营品种从粮、油、肉、蛋、奶到服装、五金交电、医药、糖烟酒、文体用品等,涵盖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截止2003年9月底止,全县共有国有商贸流通企业21个,股份制(合作)商贸流通企业8家,股份有限公司5个。全县共有商业网点2853个, 营业面积11.8万平方米,商贸流通从业人员达12000人,年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亿元。在商业网点中,从事百货业的有806家,营业面积2.6万平方米,专业店10个、0.2万平方米,专卖店65个、0.6万平方米,便民、便利店1120个、3.5万平方米。计有餐饮店564个,2.4万平方米,住宿业126家,1.8万平方米,休闲、娱乐、洗澡、照相等162家,1.8万平方米。全县共有专业市场2个、2650平方米,大型综合农贸市场7个,总面积21940平方米。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农业发展

  农业的发展以绿色生态为基本特征,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经济增速进一步加快,运行质量显著好转,一些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潜在动力因素正在积累。2002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4.76亿元,比上年增长10.4%,三次产业结构比达到31.7:30.9:37.4,农民人均纯收入1439元,比上年净增203元。

城市建设

  98年起,石柱开始改造县城危旧房,先后完成了玉带河南岸片区,体育馆、正街、百货公司、农机厂、商业招待所、下街、粮食局等50余个片区的拆建,拆除旧房48万平方米,搬迁居民和单位1899户,新建房屋62万平方米,拆迁安置1600余户,旧城改造率达95%。县城人均住房面积从改造前的12.17平方/人,提高到目前的25平方/人。建成了玉都、太玉、交通、电信、建设、县"四大家"办公楼等一批标志性建筑。同时,改造道路8.4公里,扩建排水管网10余公里,新建公厕5座,安装路灯250盏,空中射灯2座,启动了霓虹灯一条街建设,新增绿地4万平方米。建成了玉带河南北两岸公园、休闲广场、旗山广场(吊桥)、良玉广场、石柱大道等一批民心工程。建成了集商贸、娱乐、休闲于一体的阳雀巷步行街;建成了县城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加快西沱、黄水、鱼池、下路等市级试点集镇为重点的小城镇建设。五年来,全县新增集镇面积3.2平方公里,新增房屋面积93万平方米,全县城镇化水平由1987年的9.1%提高到2000年的20.5%。

玉带河

  玉带河公园
  玉带河位于县城中心,自东向西穿城而过,总长1.6公里,自然环境十分优美。在总体规划中定位为城市公园。于2000年元月动工,同年5月1日建成向市民开放。
  玉带河公园长1000米,占地面积15000万平方米,其中绿地10000平方米,硬质景观及道路5000万平方米。园内设置有草坪、广场、喷泉、雕塑、盆景、小桥、灯饰等,与玉带河交相辉映。玉带河公园的建设是实现生态型山水园林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环境,扩大对外开放的形象,县委、政府把玉带河公园列为2000年旧城改造重点建设项目,采取多觌、多形式建设方式。一是按照"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原则,拆除旧房2.5万平方米,其中经济用房6500平方米,对居民营业用房用机关行政、事业单位主要街道门面偿还,住宅实行就近异地安置,较好地 老百姓生产、生活问题;二是实行业主负责制,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公园设计、道路、硬质景观由建设部门负责,河堤河床改造及电力下地由水电部门负责,桥梁由交通部门负责,绿化由林业部门负责;三是以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优良的环境招商引资,由广东江门住宅建设总公司投资900多万元,新建了农机厂住宅小区,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把旧城改造拆迁安置与房地产开发结合起来,为"经营城市"开辟了新的思路。
  玉带河公园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城市环境质量。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健身、党员景的开放宽间,每天游人如织,川流不息。

  人行吊桥工程
  人行吊桥是商贸广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通向旗山公园的主要通道,是市民休闲、娱乐、观光的公共空间,是滨河公园的重要景观。
  该桥由黔江交通设计院组织设计,重庆市三峡天龙建筑集团承建,预计总投资124万元。
  长度106,宽3米,索塔高度8.42米,过河主绳为8根6×37+1型直径为65毫米钢绳,设计荷载为3.5千牛/平方米。
  目前已完成了东西岸锚锭,索塔的混凝土浇注工程,索鞍的安装;东西两岸索塔柱面砖琉璃瓦粘贴完工。近日正在进行主绳的架设和调校。其它设备和材料均已备齐。
  商贸广场
  石柱商贸广场景观工程是以休闲、绿化为主体的景观广场,是由重庆英业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设计,石柱村镇建筑公司承建。
  广场用地面积2810平方米,其中硬质铺装面积约2500平方米、绿化面积400平方米。
  广场为规整的矩形,平面设计上分为三大区域:入口区、中心区、绿化区。
  入口区:由一组树阵(银杏树)规律地排列作为入场的指导,包括一张拉膜帐篷、大型景观树、宣传栏、指示牌等。
  中心区:一规整的文武小广场,外侧由一组高杆银座灯围绕,中心为花池。
  绿化区:由二条雨花石小径将其分为三大块草坡绿地,每块均作视觉韵律的变化,周边配在四级大树池为点缀。
  目前整个广场场地正在进行平整,已挖运土石方760平方米,拆除临时工棚230余平方米,铺砌用的材料已选定落实。

旅游资源

  石柱旅游资源优势明显,专家确认全县共有168个旅游资源单体,集原始森林、高山平湖、高原草场和民族风情于一体,其中以秦良玉雕像、太保祠、祭神坛、太白崖、秦良玉陵园、毕兹卡绿宫、奇特的三教寺、万寿寨、黄水国家森林公园、龙河悬棺群、桥头湖、千野草场、银杏堂、大寨坎、大风堡原始森林、西沱古镇、龙骨寨和有万里长江第一街之称的西沱云梯街等较为著名,民间摆手舞、灯彩、灯舞、山歌等也具有深厚的土家族文化特色。同时,石柱民风纯朴,土家人热情好客。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