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万州  涪陵  渝中  大渡口  江北  沙坪坝  九龙坡  南岸  北碚  万盛  双桥  渝北  巴南  黔江  长寿  江津  合川  永川  南川
  綦江 潼南 铜梁 大足 荣昌 璧山 梁平 城口 丰都 垫江 武隆 忠县 开县 云阳 奉节 巫山 巫溪 石柱 秀山 酉阳 彭水
铜梁县的景区景点
   

首页 >> 重庆 >> 铜梁县
区号:023
邮编:402560
面积:1342平方公里
人口:82.42万人
位置:位于重庆市西北部,四川盆地东南,川中丘陵与川东平行岭谷交接地带。
行政区划:辖3个街道、22个镇、3个乡。 
 

地区概况

  唐朝置县,因县城东铜梁山而得名。其右梁横亘,形如五屏,每当阳光照射,石梁呈古铜色,故名铜梁。地处东经105°46′-106°16′,北纬29°31′-30°06′。位于重庆市西北部,四川盆地东南,川中丘陵与川东平行岭谷交接地带。东南临璧山县,西接潼南、大足县,南毗永川市,北连合川市。县境东西最大距离48公里,南北最大距离62公里。总面积134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6651公顷二OO七年九月四日,该县城经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

  总人口82.42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23.67万人。民族以汉族为主,占全县总人口的99.99%。人口密度为603人/平方公里。

  4条高速公路横跨南北,包含:渝遂高速、重庆三环高速(在建)、成渝高速复线(在建)、铜梁-大足高速(规划)。
  2条轨道交通连接主城:合川-铜梁-永川快速铁路(规划)铜梁-大学城轻轨(规划)
  农村公路村村通,所有行政村通水泥公路。

行政区划

  铜梁县辖3个街道、22个镇、3个乡:巴川街道(教育科技园区)、东城街道(金龙工业园区)(温泉度假区)、南城街道、蒲吕镇(蒲吕工业园区)、土桥镇、旧县镇、二坪镇、水口镇、安居镇、白羊镇、平滩镇、虎峰镇、石鱼镇、福果镇、少云镇、维新镇、高楼镇、大庙镇、围龙镇、华兴镇、永嘉镇、安溪镇、西河镇、侣俸镇、太平镇、小林乡、双山乡、庆隆乡。
  2000年,铜梁县辖巴川、旧县、安居、平滩、虎峰、西泉、少云、蒲吕、侣俸、土桥、二坪、水口、白羊、石鱼、维新、高楼、福果、大庙、华兴、围龙、全德、永嘉、安溪、西河、太平25个镇;永清、小林、双山、中和、岚峰、庆隆、新复、斑竹8个乡。 根据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全县总人口794104人,其中:巴川镇 117388人、土桥镇 27732人、旧县镇 41868人、二坪镇 14981人、水口镇 11452人、安居镇 38887人、白羊镇 17910人、平滩镇 47432人、虎峰镇 37947人、西泉镇 10741人、石鱼镇 24029人、福果镇 20114人、少云镇 26917人、维新镇 19960人、高楼镇 13565人、大庙镇 27368人、围龙镇 24583人、华兴镇 14693人、蒲吕镇 25198人、全德镇 22388人、永嘉镇 34815人、安溪镇 10843人、西河镇 19260人、侣俸镇 30730人、太平镇 27499人、永清乡 9175人、小林乡 12584人、双山乡 12666人、中和乡 6902人、岚峰乡 10339人、庆隆乡 15680人、新复乡 9774人、斑竹乡 8957人。
  2002年,铜梁县辖25个镇、8个乡:巴川镇、土桥镇、旧县镇、二坪镇、水口镇、安居镇、白羊镇、平滩镇、虎峰镇、西泉镇、石鱼镇、福果镇、少云镇、维新镇、高楼镇、大庙镇、围龙镇、华兴镇、蒲吕镇、全德镇、永嘉镇、安溪镇、西河镇、侣俸镇、太平镇、永清乡、小林乡、双山乡、中和乡、岚峰乡、庆隆乡、新复乡、斑竹乡。共有45个居委会、571个村委会。成年末户籍总人口80.84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1.67万人。
  2006年8月25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铜梁县行政区划调整方案的批复》(渝府〔2006〕169号):同意铜梁县将8个乡、25个镇调整为3个乡、22个镇、3个街道。具体调整方案如下:
  (一)撤销5个乡、3个镇:撤销永清乡、中和乡、岚峰乡、斑竹乡、新复乡、巴川镇、全德镇、西泉镇。
  (二)设立3个街道
  1.巴川街道。管辖原巴川镇的和平、正街、龙山、东方、东城、体育街、洗马等7个社区居委会和黑龙、桥家、永安、千年、梨树、大坡、鸿雁、陡石、盘龙、高滩、登高、接龙、方碑、玉皇、卢洞等15个村所属行政区域,幅员面积37.33平方公里。街道办事处驻中兴路(原巴川镇人民政府驻址)。
  2.东城街道。管辖原全德镇和原巴川镇的塔山社区居委会和双门、袁家、柿花、玉泉、铁佛、晏渡等6个村所属行政区域,辖26个村、2个社区居委会,幅员面积50.31平方公里。街道办事处驻塔山街。
  3.南城街道。管辖原巴川镇的南门、南城2个社区居委会和两路、太阳、河东、大垭、西来、铁石、鱼溅、翠英、黄门、桐子、牛王、岳阳、白马、梯子、聚星、老店等16个村及原土桥镇的垣坝、会水、梭罗村和原石鱼镇的巴岳、沙塆、交通村所属行政区域,辖22个村、2个社区居委会,幅员面积60.34平方公里。街道办事处驻铜大路。
  (三)调整7个镇的行政区域范围
  1.蒲吕镇。管辖原蒲吕镇和原岚峰乡所属行政区域,辖26个村、2个社区居委会,幅员面积63.24平方公里。镇人民政府驻蒲吕场(原址)。
  2.旧县镇。管辖原旧县镇和原永清乡所属行政区域,辖33个村委会、3个社区居委会,幅员面积77.96平方公里。镇人民政府驻旧县场(原址)。
  3.少云镇。管辖原少云镇和原中和乡所属行政区域,辖25个村委会、2个社区居委会,幅员面积66.2平方公里。镇人民政府驻关溅场(原址)。
  4.虎峰镇。管辖原虎峰镇和原西泉镇所属行政区域,辖42个村委会、4个社区居委会,幅员面积78.83平方公里。镇人民政府驻虎峰场(原址)。
  5.侣俸镇。管辖原侣俸镇和原斑竹乡、新复乡所属行政区域,辖37个村、3个社区居委会,幅员面积87.56平方公里。镇人民政府驻侣俸场(原址)。
  6.土桥镇。管辖原土桥镇(垣坝、会水、梭罗3个村除外)所属行政区域,辖18个村、1个社区居委会,幅员面积46.04平方公里。镇人民政府驻旧市坝(原址)。
  7.石鱼镇。管辖原石鱼镇(巴岳、沙塆、交通3个村除外)所属行政区域,辖17个村、1个社区居委会,幅员面积32.87平方公里。镇人民政府驻石鱼场(原址)。
  (四)保留3个乡、15个镇行政区域和政府驻地不变:双山乡、小林乡、庆隆乡、二坪镇、水口镇、安居镇、平滩镇、白羊镇、福果镇、高楼镇、维新镇、大庙镇、围龙镇、华兴镇、永嘉镇、西河镇、安溪镇、太平镇。

历史沿革

  1976年春,"铜梁文化"遗址的发现,证明2万年前的旧石器晚期已有人类居住。县城凤山公园博物馆内陈列有更新世纪石器、殷周方鼎和恐龙化石,被中国科学院命名为"铜梁文化"。春秋战国时,先为巴国的垫江属地,后属秦。历汉至唐为合州的石镜县辖地。唐武周长安四年(704年)始建县,以境内有"小铜梁山",命名铜梁县。唐开元二十三年(735年)割石镜之南、铜梁之东置巴川县;唐乾元年(758年)分巴川县置大足县;元至元十七年(1280年)废巴川县入铜梁县;明成化十七年(1480年)划铜梁县、遂宁县部分地置安居县。清康熙元年(1662年)撤铜梁、安居二县地复置铜梁县,属重庆府。1912-1928年铜梁仍属重庆府。1929年铜梁直属四川省政府。1935年改属四川省第三督察区后改为永川专区。1949年后,隶属川东行政公署璧山专员公署,1951年属江津专区,1981年属永川地区;1983年划为重庆市管辖。县城距重庆市103公里,渝遂高速通车后只有52公里。县人民政府驻巴川街道。
  1937年“七七事变”后,国民党政府从南京大撤退,黄埔军校校本部奉命西迁成都。西迁途中,曾设校在铜梁,从铜梁走出了6500多名黄埔军校毕业学员奔赴抗日前线!黄埔军校永远是人们心中的丰碑,激励着每一代热血青年。曾是黄埔校址的铜梁,已经铭刻在无数黄埔人的心里。每个铜梁人,都无不为此而感骄傲。

旅游资源

  〖温汤峡〗 铜梁县是游客经重庆到举世闻名的大足石刻途径之地,境内山清水秀,开辟近百年的"重庆西温泉",以景色清幽、夏秋凉爽、矿泉浴疗、游泳训练等特点闻名遐迩。西温泉山的温汤峡,距重庆市仅60公里,是国道319 线上风景最清幽最具特色的一段,她既有群山叠嶂、陡崖峭壁、茂林修竹之善, 又有重庆四大名泉中海拔最高的西温泉造就的游泳、避暑之妙。
  其景点有四大名泉之一的西温泉、古遗迹铁围寨、烈士陵园、 自然景观白石岩、沙帽石、邓家沟竹林、江家湾瀑布、太阳坪、三岔沟、仰天窝溶洞、南天门、青龙湖、国民党主席林森避暑山庄林公馆等。西温泉也是“中华龙温泉度假区”的建设项目之一。
  〖巴岳山〗 巴岳山位于县城南5公里处的巴岳山雄奇壮观,云雾缭绕,茶果飘香,系重庆市十二景点之一;著名的巴岳"八景"天然而成,颇为壮观。巴岳山异石绝岩,山峦叠嶂,三十五峰,挺拔高峻。登临绝顶,俯视东西,五彩原野,尽收眼底。铜梁县志载:30公里外的"合川白塔, 大足宝顶清晰可辨。"南连大足,北止319线,延绵三十华里, 好像一条矫健游龙,呈现出万千姿态,因此被重庆市评为"小十景"。
  沿巴岳山盘山公路而上可直达极顶天灯石,山上罗汉松、山茶花、黄桷兰、 云松等名木古树与无边无际的次生林一展碧绿,令人如沐苍海。玉版泉、飞来石、天灯石、棋盘石、黄桷门、巴岳寺、玄天宫、三丰洞、慧光寺、威镇门、九倒拐、铁笼山、毛狗坟等众多景点更让人百感丛生。林莽间四处错落有致的人工茶园如玲珑绣球,如碧波翠湖,清香扑面, 巴岳云雾茶久负盛名,早在明永乐年间起即为蜀王钦定贡品。海慧牌"毓青碧露"精品荣获国家金奖。党高级将领白崇禧避暑山庄、白崇禧母亲之墓等景观。
  〖岚峰溶洞群〗 岚峰旅游区位于铜梁县城以东,途径全德,蒲吕。距县城十九公里,气候独特,景色迷人,溶洞、石林、棕榈林使人留连忘返。
  岚峰溶洞,洞长1500米,宽5--20米,高2--30米, 形态各异的石柱、石笋、石幔、石瀑、石帘、石盾遍布全洞, 其内还有水流潺潺的阴河,更有石花珊瑚之稀罕。且洞中套洞,扑朔迷离。
  岚峰石林,一万余平方米的独特区域内,怪石林立,或突兀森严,或精巧别致,步入其中,如入梦幻迷宫。
  岚峰棕榈林,二十五万平方米的棕榈林园内,植被茂盛,四季青绿,一派亚热带生态景观,是难得的生态旅游佳境。
  〖邱少云烈士纪念馆〗
  邱少云烈士纪念馆也建于县城内。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是为了纪念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在391高地战场上,为了顾全整个战局,视纪律重于生命而勇于献身的中国 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特等功臣”邱少云而修建的,该馆于1962年10月建成开放。全馆有纪念碑和 英雄事迹陈列厅两部分组成。
  “邱少云烈士纪念碑”高15米,碑顶是5米高的烈士青铜塑像,碑名由朱德题写。 英雄事迹陈列厅展出烈士衣物、图片和辅助陈列共计250余件,展示和歌颂了邱少云烈士的一生。
  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地址:重庆市铜梁县巴川镇民主路64号

农业经济

  铜梁县盛产稻谷、玉米、红苕、高粱、小麦、蚕豆、豌豆、油菜籽、土豆、大豆等,为全国优质柑桔基地县、全国一百个产粮大县之一、四川省和重庆市的蚕桑基地县。1998年,全县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5481万元(现价)。粮食产量382026吨,油料产量2461吨,糖料产量308吨,烟叶产量1吨,茶叶产量147吨,水果产量16500吨。主要特色是发展农业产业化,全国"九五"期间将重点实施0.33万公顷优质柑桔"亿元工程"、18万张养蚕工程、85万头养猪工程、琼、涪两江船体网箱养鱼工程、0.13万公顷蔬菜基地建设工程、50万只中华鳖养殖工程、几百万公顷种子工程、8万只良种山羊养殖工程,以银杏、板栗为主的几百万公顷干果工程等。 铜梁县森林面积4。03万公顷,林地面积3。15万公顷,为全国绿化先进县、全国长防林先进县。主要树种有马尾松、杉木、柏木、大叶桉、泡桐、楠木、银杏、红豆树等,还有千年古楠、桫椤、毛脉卫矛等珍稀古树。林业重点推广开发项目有长江中上游防护林工程、速生丰产用材林工程、全国薪碳林试点项目工程、多功能防护林工程。 境内主要渔业养殖品种有草鱼、异育银鲫、彭泽鲫、建鲤、花鲢、白鲢、甲鱼、南方大口鲶、淡水白鲳、罗氏沼虾、美国青蛙等。

基础教育

  该县的基础教育在同类县中相当出色。高中3所,县辖初中 小学 职高共一百多所。其中铜梁中学(高中)是原四川省首批重点中学,直辖市首批重点中学,位于铜梁县巴川镇凤山之巅,与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毗邻。学校创建于1907年,有百多年办学历史。巴川中学则被誉初中教育专家。连续7年荣居全市重高联招第一的佳绩。现正在建的“教育科技园区”相信将使铜梁向更优质的教育迈进一步。

工业基础

  〖金龙工业园区〗(铜梁工业园区A区)是铜梁最早的工业园区,在县城附近。有西部鞋业基地,重庆威斯特电梯有限公司,重庆和平制药有限公司等企业。
  〖蒲吕工业园区〗(铜梁工业园区B区)在蒲吕镇境内,主要发展汽摩工业和中国西部电气工业制造基地项目。现已驻进西部电气工业等企业。
  金龙工业园区,蒲吕工业园区,中华龙温泉度假区和教育科技园区合称为四大园区,是铜梁重点建设项目。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