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万州  涪陵  渝中  大渡口  江北  沙坪坝  九龙坡  南岸  北碚  万盛  双桥  渝北  巴南  黔江  长寿  江津  合川  永川  南川
  綦江 潼南 铜梁 大足 荣昌 璧山 梁平 城口 丰都 垫江 武隆 忠县 开县 云阳 奉节 巫山 巫溪 石柱 秀山 酉阳 彭水
奉节县的景区景点
   

首页 >> 重庆 >> 奉节县
区号:023
邮编:405400
面积:4099.28平方公里
人口:87万人
位置:地处四川盆地东部,位于长江三峡库区腹心,是重庆直辖市的东大门。
行政区划:辖16个镇,10个乡,4个民族乡。 
 

地区概况

  奉节县地处四川盆地东部,位于长江三峡库区腹心,是重庆直辖市的东大门,东邻巫山县,南界湖北恩施,西连云阳县,北接巫溪县,长江横贯中部,是陕南、渝东、鄂西和湘北最便捷的水上出口通道,更是连接湘鄂渝陕南北经济走廊的枢纽。境内溪流交错,山峦起伏,四季分明,雨量充沛。东西宽71.4公里,南北长97.7公里,幅员面积4099.28平方公里。

  奉节历史悠久,是一个文明古县,历代为路、府、州、郡治地。夏、商时为荆、梁二州之域,东周战国时期秦置鱼腹县(公元前314年),属巴郡。东汉建武元年(公元25年),公孙述筑白帝城。章武二年(222年),刘备败归白帝城,改鱼腹为永安县。唐贞观23年,因旌表蜀丞相诸葛亮奉昭烈皇帝刘备“托孤寄命,临大节而不可夺”的品质,改名奉节县。以后,先后隶川东道、四川省第九行政督察区。1949年12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唐山部队371团入城,奉节和平解放。

  奉节素有“诗城”美誉。我国历代不少著名诗人,如陈子昂、王维、李白、杜甫、孟郊、刘禹锡、白居易、苏轼、苏辙、王十朋、陆游等曾先后至此,留下传世名篇,讴歌这里的山山水水。

行政区划

  奉节县辖16个镇,10个乡,4个民族乡,共368个村、16个居委会: 

  镇:永安镇、羊市镇、白帝镇、草堂镇、汾河镇、康乐镇、大树镇、竹园镇、公平镇、朱衣镇、甲高镇、吐祥镇、青龙镇、兴隆镇、新民镇、永乐镇。

  乡:岩湾乡、平安乡、新政乡、红土乡、石岗乡、康坪乡、安坪乡、五马乡、鹤峰乡、冯坪乡。

  民族乡:云雾土家族乡、龙桥土家族乡、长安土家族乡、太和土家族乡。

历史沿革

  奉节历史悠久,在6万年前就有先民在此劳动生息。6000多年前,境内人民就与三峡地区、鄂西南和湘北地区人民一起共同创造出闻名全国的大溪文化。奉节据荆楚上游,控巴蜀东门,为兵家必争之地。从汉代起至20世纪初,奉节为巴东郡、巴州、信州、夔州、夔州府和江关都尉、三巴校尉等治地。一直为蜀东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
  夏商时,今奉节为所谓荆、梁2州之域。奉节古称鱼复,秦惠文王更元十一年(前314年),秦于巴国之地置巴郡,鱼复县随巴郡同置。东汉建武元年(25年)。公孙述据蜀称帝,在瞿塘峡侧山头筑白帝城。蜀汉章武二年(222年),刘备夷陵之战后败退白帝城,改鱼复为永安县。西晋太康元年(280年),恢复鱼复县名。西魏废帝三年(554年),改鱼复为人复。唐贞观二十三年(649年),为尊崇诸葛亮奉刘备“托孤寄命,临大节而不可夺”的品质,改人复为奉节。明末清初,李自成、张献忠起义军多次转战夔州,张献忠死后,起义军余部组成“夔东十三家”,与清军大战于川东。战乱延续多年,人民迭遭兵焚、饥馑、病疫,出现“村不见一舍,路不见一人”的荒凉景象。清康熙年间,采取轻徭薄赋、免其编审、永不加赋等措施招民垦荒,外省贫民纷纷迁移入川,奉节人口得到较快的恢复和发展。至嘉庆元年(1796年),奉节增添男女共118854丁口。这就是奉节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移民,而现今大多数奉节人溯祖寻源都是外省移民的后代。康熙六年(1667年),裁大宁县(今巫溪县)并入奉节县,雍正七年(1729年),复设置大宁县。宣统三年(1911年)十月初六,奉节县人民响应辛亥革命,宣布独立。民国24年(1935年),川政统一,四川实行行政督察区制,原定第九行政督察区署设在奉节,后改设在万县。
  1949年12月3日,奉节和平解放。12月19日,成立奉节县人民政府。1950年起奉节属四川省万县专区,1968年属万县地区,1992年属万县市。1997年3月随万县市隶重庆市,后直属重庆市。

土地资源

  奉节县幅员面积4099平方公里。全县耕地1228636.2亩,园地81863.5亩,林地3142956亩,木草地431506.3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215021.3亩,交通用地25659.9亩,水域141516.7亩,未利用地880369亩。全县林业用地202754.4公顷,其中有林地111807公顷,占林业用地的55.14%;疏林地9119公顷,占林业用地的4.5%;灌木林地54671公顷,占林业用地的26.96%;未成林地8423.2公顷,占林业用地的4.15%。立木蓄积232052.8立方米,森林覆盖率27.4%。

矿产资源

  奉节县矿产资源极为丰富,目前已发现的矿藏近30种,尤以煤炭、硫铁矿、石膏、石灰岩、铁矿、含铜砂岩独具优势。奉节县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大县之一,煤炭储藏量达1.5亿吨,预计在2005年以前,年设计生产能力白帝城将维持在250万吨以上。

水利资源

  奉节县水利资源比较丰富,长江横贯境内43公里,朱衣河、草堂河、梅溪河等主要河流6条,流域面积5406.6平方公里,水力资源比较丰富。同时,全县大力兴办水利事业,拥有水库49座,其中小(一)型4座,小(二)型45座,水库总库容1445万立方米,有效库容1133.1万立方米,有效灌面5.46万亩;有山平塘5966口,蓄水量2455万立方米,有效灌面6.43万亩;修引水堰2221条,年引水总量1917万立方米,有效灌面3.41万亩。
  奉节是农业县,大宗农产品有稻谷、玉米、红苕、洋芋、小麦、油菜、蚕茧、芝麻、烟叶、蔬菜、药材、水果、茶叶等。1998年,全县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33637万元(现价)。粮食产量390166吨,油料产量10040吨,烟叶产量2312吨,茶叶产量136吨。
  奉节县境内森林覆盖率约18.2%,主要树种有光皮桦、马尾松、华山松、杉木、柏木和栎类等。畜禽产品以猪、牛、羊、鸡为主,1998年,全县猪肉产量49760吨,水产品产量1756吨。
  奉节脐橙是国优水果,4次荣获全国优质水果桂冠,1998年,全县水果产量71962吨。“夔州牌晒枣”、“杜甫晒枣”分别荣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银质奖和轻工部优质产品奖。茶叶荣获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

水陆交通

  全县水陆交通四通八达,准备改线的210国道和渝巴高等级公路在县境内纵横交错,并背靠206国道、318国道,县内通车里程6000余公里;黄金水道长江横贯县境43公里,港口年货物吞吐量400多万吨,居重庆市第二位。

邮电通讯

  邮电通讯网络健全,全县已开通国际国内直拨程控电话8万门,建立GSM数字移动基站84个,BP站6个,覆盖率达到100%。县城及各区均实现了通信传输数字化、交换程控化、服务规范化。
  重庆市奉节县地处长江三峡西首和库区腹心,东临三峡大坝,西靠重庆,南连张家界,北接西安,是渝东、陕南、鄂西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幅员面积4099平方公里,总人口100万,是长江三峡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一部分和绝世奇观天坑地缝所在地。

旅游资源

  奉节县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自然、人文景观星罗棋布。境内有雄甲天下的夔门、享誉中外的白帝城、绝世奇观天坑地缝、世界暗河龙桥河、科考价值极高的夔州古象化石,还有神秘莫测的黄金洞和古悬棺、道教圣地长龙山山水等。奉节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库区蓄水后还将出现“高峡出平湖”的壮丽景观。独具特色的风景名胜及文化内涵,吸引了大批的中外人士前来观光考察,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5万左右。
  境内有世界最大的小寨天坑、世界最长的天井峡地缝、目前已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最长的天井峡地缝候选世界纪录、世界级暗河龙桥河、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的长江三峡第一峡的瞿塘峡,有中国历史文化名胜白帝城、刘备托孤的永安宫、诸葛亮的八阵图、瞿塘峡内的摩崖石刻、悬棺群等自然、人文景观,构成了分别以白帝城、瞿塘峡和天坑地缝为中心的两大特色旅游区。
  纵有万管玲珑笔,难写瞿塘两岸山。天坑地缝世界奇,绝世景观任君游。奉节这块旅游热土,随着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的兴建,正以崭新的姿态、开放的胸怀、宽松的环境,真诚欢迎海内外朋友及有识之士前来投资开发、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科考探险。

  白帝城
  奉节白帝城为首批国家4A级景区,位于长江三峡瞿塘峡口北岸,东依夔门,西傍八阵图,三面环水,是观“夔门天下雄”的最佳地点。城内白帝庙陈有“刘备托孤”大型泥雕,再现三国蜀汉皇帝刘备兵败白帝,忧伤成疾,临终前向丞相诸葛亮托孤情景。
  瞿塘峡
  “便将万管玲珑笔,难写瞿塘两岸山”这是清代诗人张问陶笔下的瞿塘。“若言风景异,三峡此为魁”这是现代文豪郭沫若眼中的瞿塘。
  瞿塘峡西起奉节县白帝山,东迄巫山县大溪镇,长8公里,是三峡中最短的一个,峡以“雄”著称。西端入口处,两岸断崖壁立,高数百丈,宽不及百米,形同门户,名“夔门”,素有“夔门天下雄”之称;左边的名为赤甲山,右边的名为白盐山,不管天气如何,总是迂出一层层或明或暗的银辉。长江辟此一门,浩荡东泻,两岸悬崖峭壁如同刀削斧砍,山高峡窄,仰视碧空,云天一线,峡中水深流急,江面最窄处不足五十公尺,波涛汹涌,奔腾呼啸,令人惊心动魄。瞿塘峡虽短,却能“镇全川之水,扼巴鄂咽喉”,古人形容瞿塘峡“案与天关接,舟从地窟行”,沿江可见古栈道遗址、风箱峡古代悬棺、分壁墙、凤凰饮泉、倒吊和尚等奇观,其中分壁墙上布满了历代碑刻,十分可观。
  天坑地缝
  天坑、地缝风景名胜区距奉节县城70多公里,距三峡黄金旅游线50公里,位于西安至张家界旅游专线中部,幅员面积约456平方公里,辖六个主要景区,因拥有气势恢宏的世界第一大小寨天坑、狭长幽深的世界第一长的天井峡地缝、世界级暗河龙桥河、旖旎秀丽的迷宫河等自然景观而堪称世界奇观,是旅游、度假、科考、探险的理想胜地。

教育资源

  奉节县有中等师范学校1所、普通中学29所、职业中学5所、小学828所、聋哑学校1所,校舍总面积71.4万平方米,在校学生14.85万人,其中中师711人、高中一万余人人、初中2.8万人、小学11.51人,聋哑校21人,在职职工6100人。从1993年实施“普九”工程以来,在县委、县府的领导下,全县人民勒紧裤带办教育,先后投入8900万元修建校舍20.5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中学28所、中心小学44所,创建合格村小286所,投入1039万元普及了中小学实验教学,投入600万元添制了电教设备、体育器材和购买了图书资料。尊师重教极大地激发了师生的教学热情,仅1999年,全县为高等院校输送合格新生1891名,有4100名初中毕业生升入中专中师。义务教育普及程度也逐年上升,1999年小学入学率达99.97%、毕业率达99%,初中入学率达95.7%、毕业率达98.9%,特殊少年儿童入学率达89.2%。国家级骨干教师人数远远高于渝东地区其他区县。新民中学、辽宁小学、奉师附小、诗城路小学、巴蜀渝东分校、市级重点中学奉节中学,永安中学等校更配备有全新的塑胶运动场,美观、大方。辽宁小学还花大量资金给每个教学班配有多媒体教学设备,老师好教,学生好学。辽宁小学、奉师附小校门前还修建了人行天桥,对学生的出入校安全有了很大的保障。
  创建于1903年的奉节中学,是中国名将刘伯承元帅的母校,师资力量雄厚,是当今重庆最著名的中学之一。
  2009年开始,奉节县教育系统,兴起了“个十百千万”素质教育工程,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

科技技术

  奉节县科学技术委员会于1959年10月4日建立,现有直属单位1个,即县科技服务中心,业务管理直属单位1个,即奉节县脐橙研究所。全县有各类科技人员22100余人,其中中等级2100人,初级20000余人。全县先后武艺重点科技计划项目362项,其中部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7项,地级课题7项,已完成或结题328项,其中省级3项,地级6项。全县共获各级科技进步奖励243项,其中省部级奖19项,省厅(地区)级奖59项,县(处)级奖165项。全县共申报专利17项,其中获专利授权11项。

文化卫生

  奉节县现有图书馆、文化馆、文工团、电影公司、新华书店、文化稽查队等6个直属文化单位和白帝城博物馆。群众文化团体有文学协会、民间文学协会、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书法协会、音乐家协会、戏剧家协会。

  奉节县共设有157个卫生机构,其中有县属医疗卫生机构全民所有制县医院、中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保健院、卫校、药检所各1所,集体所有制医院1所,中心卫生院9个,工业及其他部门卫生机构47个。全县设有村卫生室789个。全县九八年实际开放病床1245张,平均每千人口拥有病床1.25张。全县共有专业卫生工作人员1741人,其中卫技人员1446人,管理人员224人,工勤人员68人,其他技术人员3人。全县每千人拥有医师0.54人,每千人拥有护师(士)0.25人。进入九十年代以来,全县注重卫生事业的发展,先后投资761.6万元改造危房2.36万平方米,添置大中型医疗设备78台件,培训各类人员15000余人次,跨入四川省第四批三分之一卫生事业重点建设先进县行列。全县初级卫生保健计划免疫均达到国家合格标准。

奉节由来

  奉节的来历有两种说法,较为神话的一种说法是这样的:相传某年,奉节来了一个叫许由的县官,他心想地下一定埋有宝物,便组织一班心腹专盗古墓,一天他来到刘备妻子甘夫人的墓前准备动手,忽然,从墓前长明灯里飞出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许由许由,无冤无仇。私开吾墓,给我上油!许由吓得再也不敢了,从此成了一位清官,并亲笔题写了一块“奉公守节”匾额,从此这里就改名为奉节县了。另一种说法是,以前奉节是一个繁华的水陆码头,因此风月女子非常多,以至于大街小巷都坐满了,某一年一位新县官上任,看到这种情况后便题匾“奉理守节”,并把县名改为奉节以整顿风气。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