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万州 涪陵 渝中 大渡口 江北 沙坪坝 九龙坡 南岸 北碚 綦江 大足 渝北 巴南 黔江 长寿 江津 合川 永川 南川 璧山 铜梁 潼南 荣昌 开川
   梁平 武隆 城口县 丰都县 垫江县 忠县 云阳县 奉节县 巫山县 巫溪县 石柱县 秀山县 酉阳县 彭水县
丰都县地图
丰都县地图
点击看大图

丰都县的景区景点
   

丰都县的风景图片
重庆丰都县美景
重庆丰都县美景
重庆丰都县美景
重庆丰都县美景
丰都九重天景区
丰都九重天景区
丰都名山景区
丰都名山景区
丰都南天湖景区
丰都南天湖景区
丰都南天湖景区
丰都南天湖景区
重庆丰都县美景
重庆丰都县美景
重庆丰都县美景
重庆丰都县美景
丰都县人民医院
丰都县人民医院
丰都县三合街道
丰都县三合街道
丰都县延生禅院
丰都县延生禅院
重庆丰都县美景
重庆丰都县美景
丰都鬼城名山景区
丰都鬼城名山景区
丰都县平都大道
丰都县平都大道
丰都县雪玉路
丰都县雪玉路
丰都县南天湖中路
丰都县南天湖中路
首页 >> 重庆 >> 丰都县
区号:023
邮编:408200
面积:2901平方公里
人口:54.42万人
行政区类别:县
位置:位于长江上游地区,重庆市东部
政府驻地:平都大道西段53号
行政区划:2个街道、23个镇、5个乡
车牌代码:渝G
火车站:丰都站
著名景点:丰都鬼城、双桂山、雪玉洞
 

地区概况

  丰都县地处长江上游、重庆地理中心,紧邻大都市,深处大三峡,背靠大武陵,是“融入主城、联动两群”的联结点,是主城都市区“溢出效应”的首要承接地。丰都距重庆主城120公里,公路车程约90分钟,铁路车程约50分钟。县域面积2901平方公里。丰都县常住人口54.42万人,城镇化率51.89%。丰都县辖2个街道、23个镇、5个乡。

  古为巴子别都,公元90年置县,1958年周恩来总理将“酆都”更名为“丰都”,取义“丰收之都”。东汉时期,丰都成为道家七十二福地之第四十五福地,“鬼城”名扬天下,以“惩恶扬善、唯善呈和”为特质的上善文化传承千年。“丰都庙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家镇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辖区内发现的旧石器遗址被誉为“1996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首”,“巴渝神鸟”为三峡博物馆镇馆之宝。西湖杨公堤建造者、杭州太守杨孟瑛,中国近代石油开采奠基人和创始人佘元章是丰都县杰出代表。李白、苏轼、陆游等文人墨客曾在此吟诗作赋,刘伯承血战丰都、贺龙三惩恶霸等红色故事代代相传。

  丰都县旅游资源以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主,主要有丰都名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双桂山国家森林公园、鬼国神宫(中国最大的动态人文景观)、鬼王石刻(中国最大摩岩石刻造像)等景观。是国家首批对外开放县和全国优秀旅游城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

行政区划

  丰都县辖2个街道、23个镇、5个乡:

  街道:三合街道、名山街道

  镇:高家镇、兴义镇、双路镇、树人镇、虎威镇、湛普镇、龙孔镇、龙河镇、社坛镇、包鸾镇、保合镇、仁沙镇、董家镇、三元镇、兴龙镇、双龙镇、南天湖镇、暨龙镇、武平镇、江池镇、仙女湖镇、十直镇、许明寺镇

  乡:栗子乡、青龙乡、三建乡、太平坝乡、都督乡

历史沿革

  先秦时期,属巴国。
  秦汉时期,属巴郡枳县。汉和帝永元二年(90年),分置平都县,是为丰都建县之始。
  蜀汉后祖延熙十七年(254年),平都县并入临江县,隶属巴郡。
  隋恭帝义宁二年(618年),自临江县分置丰都县,隶属临州。
  唐太宗贞观八年(634年),隶属忠州。唐玄宗天宝元年(742年),隶属南宾郡。唐肃宗乾元元年(758年),隶属忠州。唐昭宗乾宁二年(895年),荆南节度使成汭与部将许存溯江略地,武泰军节度使王建肇弃黔州(今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退保丰都,成汭部将赵武自黔州数攻丰都,王建肇不能守,降于王建。后唐明宗长兴初年(930),孟知祥部将朱偓攻打涪州(今重庆市涪陵区),武泰节度使杨汉宾弃黔南奔忠州,朱偓追至丰都,还取涪州。
  宋徽宗政和元年(1111年),废县,并入临江县。宋高宗绍兴元年(1131年),复置丰都县,隶属忠州。
  元世祖至元二十一年(1284年),垫江县并入丰都。元顺帝至正二十二年(1362年),明玉珍建立大夏政权,垫江县分出。
  明太祖洪武十年(1377年),丰都县并入涪州。洪武十三年(1380年),自涪州分出复置,改名酆都,隶属忠州。
  清圣祖康熙十三年(1674年),酆都县为吴三桂军占领。康熙十九年(1680年),清军收复。雍正十二年(1734年),隶属忠州。嘉庆七年(1802年),隶川东道忠州。
  民国元年(1912年),隶四川省忠州;民国2年(1913年),隶四川行政公署川东道;民国3年(1914年),隶四川巡按使公署东川道;民国17年(1928年),直隶四川省;民国24年(1935年),隶四川省第八行政督察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1950年,隶西南区川东行署区涪陵专区;1952年9月,隶四川省涪陵专区;1958年县名酆都改为丰都;1968年至1995年,丰都县隶四川省涪陵地区;1996年设立四川省地级涪陵市,丰都隶属涪陵市。
  1997年12月,丰都县正式由重庆直辖市管辖。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丰都县位于长江上游地区、重庆市东部,区境南北长87公里,东西宽54公里,幅员面积2900.86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由西北向东南,主要有黄草山、蒋家山、方斗山、七曜山背斜,社坛、三元和丰都、石柱向斜。背斜褶皱紧密,向斜宽阔,组成典型的隔档式构造,控制着地貌形态和展布。背斜狭长,多发育呈长状山岭;向斜宽缓,多发育成丘陵、低山或平坝,形成岭谷相间的地貌景观。在向斜主要出露紫色沙岩、页岩、泥岩,其风化速度快,多形成山低、坡缓、谷平、谷宽带坝、丘陵低山,占县境幅员面积70.4%;在背斜主要出露灰岩、白云岩,多形成高山、深沟、窄谷,占县境幅员面积的29.6%。
  丰都县地形以山地为主,丘陵次之,仅在河谷、山谷间有狭小的平坝。山脉和丘陵、山间平坝(槽谷)相间分布,形成南高北低、“四山夹三槽”的地形。海拔最高2000米,最低175米。

  气候特征

  丰都县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常年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春旱冷暖多变,夏季炎热多伏旱,秋凉多绵雨,冬冷无严寒。

  河流水系

  丰都县境内河流均属长江水系,主要有长江及其支流龙河、渠溪河、碧溪河、白水河、小福溪、大沙溪、朗溪、赤溪、木削溪、汶溪、双溪、玉溪等。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丰都县共有各类学校207所。其中,幼儿园109所,小学50所,初中28所,高中7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2所,一贯制学校10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学生数83496人,其中,幼儿园12393人,小学25503人,初中14373人,高中17305人,中等职业教育学校3576人,一贯制学校10205人(其中小学5604人,初中4601人),特殊教育学校141人。专任教师数6786人,其中,幼儿园699人,小学2162人,初中2277人,高中1364人,中等职业教育267人,特殊教育17人。小学适龄儿童人数29296人,小学适龄儿童净入学率100.0%,初中毛入学率和高中毛入学率分别为100.0%和98.5%。
  丰都县主要学校有重庆市丰都中学校、丰都县第二中学、丰都县实验中学、重庆市丰都县平都中学校、丰都县第一小学、丰都县融智学校等。

  卫生事业

  丰都县共有医疗卫生机构514个,卫生机构床位数5298张,卫生机构人员数5010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3805人,执业(助理)医师1357人,注册护士1752人。

交通运输

  公路
  丰都县境内主要道路有沪渝南线高速(石柱—重庆高速公路)、重庆沿江高速、垫丰武高速公路(修建中)、丰忠公路、丰石公路等。

  铁路
  渝利铁路于2013年10月全线通车,在丰都县境内设有丰都站。
  2019年2月,渝万高速铁路自重庆东站(建设中)引出,沿长江向东经丰都至万州,经丰都北站(建设中)。

风景名胜

  丰都名山

  丰都名山由名山风景名胜区、鬼国神宫、双桂山国家森林公园组成,面积近4平方公里。
  丰都鬼城名山景区,位于长江北岸,与新县城隔江相望,丰都名山景区集儒教、道教、佛教于一山,是国家首批AAA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享有“中国神曲之乡”的称誉。景区内涵盖建筑、雕塑、诗歌、民俗、戏曲等,为东方鬼神文化之大成。景区内有奈何桥、鬼门关、黄泉路、天子殿、十八层地狱、望乡台、鹿鸣寺等众多景点。  2008年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旅游示范区,2015年被评为“新三峡十大新景观”之一,2018年被命名为重庆市首批研学旅行示范基地。

  九重天景区

  九重天景区位于丰都县双路镇莲花山,国家AAAA级景区,距县城15公里,景区核心景点玻璃栈道全长3.5公里,距离龙河谷底900余米,一座长达200余米、悬空高度达900余米的5D玻璃吊桥耸立于栈道之上,景区还有悬崖秋千、飞拉达攀岩、网红大秋千等体验项目,大人小孩皆可体验。另外景区配备了天空之境、玫瑰长廊、风车长廊等网红打卡点,让网红打卡者流连忘返。观龙河峡谷绝美风光,体验高空项目的惊险刺激。

  南天湖景区

  南天湖旅游度假区位于丰都县城以南45公里,距重庆主城160公里。度假区规划面积15.95平方公里,涵盖“一镇三区”,即厢坝度假小镇和湖滨休闲区、森林康养区、冰雪运动区,海拔1400-2000米,夏季平均气温20℃、冬季最低气温零下10℃,是集避暑纳凉、高山滑雪、观光体验、文化展演等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胜地,有高山湖、南天门、梦月湖、天堂谷森林公园、露营基地、天湖瑶池、轨道滑车、滑雪场等景点项目。2016年7月成功创建为市级旅游度假区,2018年12月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20年12月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022年12月被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认定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雪玉洞景区

  丰都雪玉洞景区,是一处具有独特观赏价值的洞穴奇观,是新重庆、新三峡中具有典型峡谷、洞穴风光中的一个新亮点。雪玉洞景区是目前国内已开发的洞穴中最年轻的、且正在生长的溶洞,观赏价值和科考价值极高。雪玉洞洞内80%的钟乳石都“洁白如雪,质纯似玉”,故被时任中国洞穴会会长朱学稳教授命名为“雪玉洞”。雪玉洞2003年9月被授予“中国洞穴科普基地”和“中国洞穴观测研究站”。2005年10月被评为“中国最美旅游洞穴”之一。2005年12月评定为“国家等级旅游景区(点)AAAA级”。2007年被授予“国家重点研究洞穴实验基地”称号。2009年被授予“重庆清凉胜地”。2018年被“重庆市研学旅行示范基地”。2020年被评定为“重庆市科普基地”,命名为“丰都雪玉洞科普基地”。

  双桂山国家森林公园

  双桂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重庆城东172公里处丰都县城西北隅,与名山相望。高401米,占地约1平方公里。山上有100多个品种的树木50余万株,其中有珍稀树木20余种。丰都除拥有历史文化古迹和名山、双桂山风景区外,还相继开放了鬼国神街、阴同鬼街、邪毒城、民俗馆等观光景点、还有龙河沿江风景旅游线、包峦猿家天然溶洞、升天塔、十八层地狱、溜沙坡、仙岛度假村、四坪避暑山庄等景点。
  公园建有迎宾门、恩来亭、贺龙阁、护国事、大观困、民俗馆、镇邪楼、苏公祠、丰都孔庙、钟鼓楼、九龙壁、汉砖壁、大成殿、道子堂、观音阁等20余处景观,古往今来吸引着众多的海内外游人,成为长江三峡风景区接待游人较多的游览胜地。

名优特产

  包鸾竹席
  包鸾竹席为丰都县特产,多以冷竹和水竹为原料编制而成。

  鬼城叶脉画
  鬼城叶脉画为丰都县特产,以树叶为材料,除去叶肉,留下完整叶脉,将文字、图案等书画、喷绘于叶脉上,形成艺术品。

  丰都(鬼城)麻辣鸡
  鬼城麻辣鸡也叫作白砍鸡,是一道家常菜。将鸡肉白水煮熟切成小块,再将红油,味精,香油,白糖,花椒面,酱油等调匀,淋在鸡块上即可。丰都麻辣鸡属本土传统特色小吃,富有浓厚的巴渝文化底蕴,多家品牌获“重庆老字号”“非遗传承人”“中华名小吃”“重庆名小吃”等荣誉称号。其主材使用纯土鸡或土杂鸡,麻辣为主打味,麻而有度、辣不上火、柔嫩细脆、肥而不腻,全县近400家麻辣鸡经营主体以配方、工艺不同而各具特色、各有所长,县内外实体门店近200个,相关从业人员3000多人,营业额超4.5亿元。丰都县政府正按照“政府推品牌、行业抓标准、企业做市场、全民搞营销”总体思路,大力培育丰都麻辣鸡支柱产业,力争打造为全国麻辣鸡品类第一品牌。

  仙家豆腐乳
  据西晋葛洪《神仙传》记载,汉朝时期,先后有阴长生、王方平两位道士在平都山得道成仙,履足升天。当地百姓于是在此建造庙宇祠堂,燃香供奉。当时的供香由数种名贵香料植物干燥后研成粉末再秘制而成,因此,才成就了今天的丰都仙家豆腐乳。
  重庆丰都豆腐乳是一种价廉物美、营养丰富的地方特产,其酿造工艺由来已久,最早可追溯到汉代,当时的老百姓偶将名山寺庙内香灰混入新鲜豆腐中,发现豆腐变得久放不坏,且味道鲜美,遂将这一酿制工艺进行推广。民国时期,重庆丰都人曾鹤仙创办“蔬香园”,采用民间传统技艺生产“仙都牌豆腐乳”,形成现今重庆丰都“仙家豆腐乳”前身。重庆丰都仙家豆腐乳精选蛋白质含量高的优质大豆为原料,经过浸泡、磨浆、滤浆、煮浆、点浆、压榨、划块、自然发酵、淹坯、加作料等工艺流程,再装入土坛密封3-6个月方可开坛食用。

荣誉称号

  2019中国西部百强县市。
  2020年7月10日,入选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名单。
  2020年7月29日,入选2019年重新确认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名单。
  2020年8月,入选“2020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
  2020年9月22日,入选“2020中国西部百强县市”。
  2020年11月,被评为重庆市第七届双拥模范城(县)。
  2021年7月,上榜2021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排名第9位。
  2021年9月8日,入选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
  2021年9月,入选“2021中国西部百强县市”。
  2023年10月,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示的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