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万州 涪陵 渝中 大渡口 江北 沙坪坝 九龙坡 南岸 北碚 綦江 大足 渝北 巴南 黔江 长寿 江津 合川 永川 南川 璧山 铜梁 潼南 荣昌 开川
   梁平 武隆 城口县 丰都县 垫江县 忠县 云阳县 奉节县 巫山县 巫溪县 石柱县 秀山县 酉阳县 彭水县
垫江县的景区景点
   

首页 >> 重庆 >> 垫江县
区号:023
邮编:408300
面积:1518平方公里
人口:90万人
位置:位于重庆市中部。
行政区划:辖15个镇、10个乡。 
 

地区概况

垫江县地图

  垫江县位于重庆市中部(T字的交叉点):北部与梁平县接壤,东部与忠县、丰都两县相接,南部接长寿、涪陵两区,西边与四川省邻水县、大竹县相邻。

  垫江自古以来都有川东要塞之称,挟出川陆路的咽喉,地理优势非常突出。现今垫江交通发展也非常迅速,陆路交通十分发达。境内有邻垫高速、垫忠高速、渝万高速,渝万高速自西南向东北方向贯穿垫江全境,垫高速、垫忠高速自西向东与渝万高速成十字交叉。如今从垫江上高速,向北经四川可达西安,向南经重庆可达贵阳、昆明、南宁、广州,向东可到湖南、湖北最后可达上海。垫江连接周边7个区县都有直接的公路,有102、203、302等省道过境,因此与周边区县联系非常之便捷。而渝万铁路垫江段正在建设当中,不久垫江也将有自己的铁路运输。

  总之不管从哪个方位看,垫江都是连接重庆东北、东南、西南的交通枢纽,同时也加强了四川与重庆的交流,为建设成渝经济圈做出不可少缺的力量。

行政区划

  垫江县辖15个镇、10个乡:桂溪镇、坪山镇、澄溪镇、高安镇、新民镇、沙坪镇、周嘉镇、普顺镇、永安镇、高峰镇、五洞镇、太平镇、鹤游镇、砚台镇、曹回镇、长龙乡、沙河乡、杠家乡、大石乡、黄沙乡、包家乡、白家乡、永平乡、三溪乡、裴兴乡。

今日垫江县城

历史沿革

  秦惠文王更元十一年(公元前314年),秦灭巴,置垫江县,治今合川区合阳镇,属巴郡。汉平帝元始二年( 2年),垫江县域辖今合川、铜梁、大足、武胜县地及潼南、安岳县一部分,治合阳镇,属巴郡。东晋建安六年(201年),属巴西郡。义熙元年(405年),属巴州。义熙八年(412年),属巴郡。后入临江县。西魏恭帝三年(556年),析临江县地复置垫江县,治今桂溪镇,属邻州。北周武帝天和二年(567年),改垫江县名魏安县,属邻州。隋文帝开皇十八年(598年),魏安县复名垫江县。唐高祖武德元年(618年),属邻州。宋神宗熙宁五年(1072年),省桂溪县入垫江县。熙宁九年(1076年),属梁山军。哲宗元祐元年(1086年),属忠州。元世祖至元二十一年(1284年),省垫江县入丰都县(属重庆路忠州),在垫江置临江巡检司。顺帝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农民起义军首领明玉珍建立大夏国,复置垫江县,属忠州。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属顺庆府分府。嘉庆五年(1800年),属忠州直隶州。民国元年(1912年),属四川省东川道。1950年,属川东区行政公署大竹专区。1953年,涪陵县析鹤游、坪山两区入垫江,属涪陵专区。1968年,属涪陵地区。1995年,属涪陵市。1997年,属重庆市。
  2008年3月27日,根据联合国地名标准化会议有关决议,依据《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坚定标准体系》评审鉴定,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认定中国垫江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  
  2000年,垫江县辖桂溪、坪山、澄溪、高安、新民、沙坪、周嘉、普顺、永安、高峰、五洞、太平、鹤游、曹回、裴兴15个镇;、长龙、沙河今日垫江县城、杠家、大石、黄沙、汪家、包家、白家、永平、三溪、10个乡。 根据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全县总人口862323人,其中:桂溪镇 112336人、坪山镇 43722人、澄溪镇 68239人、高安镇 61419人、新民镇 33824人、沙坪镇 49273人、周嘉镇 44932人、普顺镇 32929人、永安镇 41035人、高峰镇 30376人、五洞镇 24792人、太平镇 35312人、鹤游镇 19647人、曹回乡 34609人、长龙乡 26069人、沙河乡 11035人、杠家乡 31190人、大石乡 15095人、黄沙乡 19404人、汪家乡 19635人、包家乡 22891人、白家乡 30436人、永平乡 17728人、三溪乡 17519人、裴兴镇 18876人。(普查时裴兴和曹回还为乡)
  2002年,垫江县辖14个镇、11个乡,22个居委会、279个村委会。年末户籍总人口88.70万人(2004年90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0.37万人。

垫江人才

  垫江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有记载的抗日战争中阵亡官兵257名,各时期烈士486人,历代名人79人,高级科技人员50人,唐朝至民国时期行政长官 216人。其中,明代有抗倭英雄胡帛,清代有被誉为八大才子之一的文学家、教育家李惺,民国有在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中作出贡献的林少芬、李英,著名化学家任鸿隽。现代著名人物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化学家陈荣悌,数学家董泽清,地球物理学家郭自强,材料科学与应用化学家谭自烈,侨居美国著作宏富的农业经济学家董时进等。

经济资源

  垫江县位于重庆市域中部三峡库区生态经济区,距主城区120公里,幅员面积1518平方公里,辖25个乡镇,90万人口,城镇化率为36.3%(按1%人口抽样调查为26.3%)。其中县城(桂溪镇)建成区面积10余平方公里,人口12余万人。
  重庆直辖以来特别是“十五”时期,确立了“建设渝东经济强县、实现富民升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进一步细化了城市发展、工业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等发展定位和工作目标,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县、工业兴县”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农村城镇化、农业产业化进程,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五”计划的主要任务,垫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历史性新台阶。五年来,县域经济的发展速度与质量效益、经济与社会、城市与农村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重大成绩,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了较多实惠。
  200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50.92亿元,同比增长13%,“十五”时期年均增长12.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4%,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1%),基本实现了经济总量五年翻一番的目标(按常住人口计算的人均GDP达到871美元)。三次产业比重由2000年的29.4∶37.2∶33.4调整为2005年的19.8∶46.0∶34.2。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2275万元,同比增长 27.4%(分税制地方财政收入30356万元,同比增长21.01%,是“九五”期末的2.74倍,年均增长22.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 22.69亿元,同比增长1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3亿元,同比增长13.9%。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40.93亿元,同比增长 15.3%。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8997元,同比增长10.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989元,同比增长14.3%。2000年至2004年连续5年获得市政府对区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评一等奖,2002年至2005年连续4年进入全国西部百强县之列,主要发展指标在三峡生态经济区名列前茅。
  垫江,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发展的支撑条件明显改善,招商引资硕果累累,重庆捷力轮毂、上海百金、上海德力西、青岛啤酒、浙江德华、重庆新华集团、重庆百货、新世纪百货、国美电器、苏宁电器、永辉超市等一批颇具实力的企业相继在垫江落户、发展。

垫江教育

  教育体制完善,小学、初中、高中,以及职业中学设置合理。另有电大、农业大学各一所。其中,垫江中学创办于1907年,前身为忠州中学堂,1946年开办高中,1950年由人民政府接管,1951年命名为“川东区垫江中学”,1953年定名为“四川省垫江中学”,1984年被批准为四川省首批重点中学,1998年被命名为重庆市首批重点中学,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万名人才,向许多著名大学输送了大批人才。重庆直辖后几年,垫江教育继续稳步发展,近几年进步尤为突出,垫江中学、垫江一中、垫江实验中学(原垫江师范)等中学迅速发展,升学率年年攀升,吸引了广大学生前来就读,并获得家长好评。

双河水库

旅游资源

  垫江属典型的浅丘地带,享有“巴国粮仓”的美誉,农业资源丰富,乡村旅游资源殷实,尤其以“三花”旅游为重:牡丹花、油菜花、白柚花。垫江牡丹西南少有,重庆独有,种植历史悠久,迄今有上万亩种植面积;花开时节,油菜花一片金黄,一望无垠;白柚花、李子花竞相开放,蔚为壮观。“牡丹红、菜花黄、柚花香”,乡村旅游成为垫江的特色。卧龙盐浴、明月温泉“泉”资源、明月山和宝鼎山森林的“山”资源、湖滨、迎风湖、双河水库、三河水库的“水”资源,亟待开发。
  全县有旅游公路48公里,旅游便道136公里,有旅行社2家、旅行社门市部2家、旅游星级饭店4家,旅游商品企业5家,旅游开发公司3家,旅游星级农家乐14家。
  自首届牡丹节举办以来,旅游观光的游客迅猛增长,接待游客从6.8万人次增至60.7万人次,年均增长39.5%。
  华夏牡丹花海
  华夏牡丹花海距县城9公里,面积30平方公里,盛产牡丹而蜚声市内外,亦称“牡丹故里”。
  景区山、水、岚、石、花、竹融为一体,天然古朴,幽雅宜人。
  牡丹花型大,花姿美,花期长,花色有大红、玫瑰红、粉红和白色等,有大平红、千层香、悠山艳、龙华春、鼠姑仙、长康乐等60多个品种。
  景区有太平湖、牡丹精品园、牡丹文化广场、百灵山牡丹艺术园、恺之峰牡丹文化园、双乳峰、公主岭、太平寺、金山谷等景点。

油菜花大观园

  油菜花大观园
  油菜花大观园位于渝巫路东侧,距垫江县城11公里,面积6.7平方公里,是最大的优质油菜制种基地。
  园区内,水泥便道四通八达,建有近3000平方米的停车场,有能容纳200余人的醉花榭观景台,有集餐饮、娱乐、住宿于一体的近二十户星级农家乐。
  大观园溪流纵横,花海茫茫,村落密布,桃李点缀,群蜂飞舞,流金溢彩。
  迎风湖渡假村
  迎风湖渡假村位于垫江、梁平和忠县三县交界的普顺镇,是垫江北部最大的生态旅游景区。
  风景区距县城33公里,距梁平县城25公里,有长万高速路相连,30公钟内便可到达。
  景区水域面积876万方,湖面开阔,依山傍水,岛屿众多,果树成林,瓜果飘香。
  中心岛上,按照二星级标准建有宾馆,可容180人食宿。有露天游泳池、钓鱼池、羽毛球场、乒乓球场、歌舞厅等娱乐健身设施,并向游人提供快艇、游船服务。
  东印茶山
  东印茶山位于沙坪镇,地处垫(江)大(竹)路旁,距县城18公里,种植茶树5000余亩,生产的东印绿茶、碧螺春、毛峰等茶叶远近闻名。
  景区漫山遍野是茶树,波涛起伏,仿佛滚滚而来的大海,一望无垠,蔚为壮观。
  倘徉于景区之间,体验种茶、观茶、品茶的快乐,到避暑山庄享受大自然赠予的天然氧吧,何尝不是一件幸事。
  过去涪陵监狱在这里遗留下来的监舍,则成了警示教育的绝佳素材。
  湖岛之乡
  苍莽的黄草山,浩淼的长寿湖,造就了美丽湖滨的千岛湖风光。
  湖岛之乡位于白家乡境内东南侧,长寿湖的尾端。岛屿密布,青山相依,绿水环绕,古寨相映。又盛产柑橘、“三瓜”(西瓜、冬瓜、南瓜)。集奇山碧水于一体,熔花果瓜豆于一炉,聚茂林修竹于一身,蕴古堡寨卡于一方。一个天然乡村旅游绝佳场所。
  景区有桂花岛、月芽湾和江滨渡假村,每天可供近500人在这里食宿、休闲和垂钓,忘情于山水之间。
  明月山风景区
  明月山风景区位于垫江西北部边缘,东起西山大堰,西至明月山分水岭,与四川大竹、邻水接壤,南至五洞镇,北与沙坪镇接壤。景区涉及太平、五洞、桂溪、新民四个乡镇,东西长28公里,南北宽4公里。
  景区分为明月湖风景区、钟嘴寨风景区、牡丹花海风景区、生态农业园区和卧龙盐浴风景区。
  明月湖风景区以湖泊、峰石为主体景观,以明月湖的“秀”和“峰顶山”、“石人山”的“幽”而著称,兼有源远流长的佛教文化。钟嘴寨以奇峰险崖、丛林古寨为主体景观,有钟嘴寨、黄龙洞、盐溪古碑、江华山等景点。太平牡丹花海景区以牡丹为主体景观。兼有瀑布、峰崖、溪湖等自然景观,有牡丹花海、太平湖、楠竹山、感应寺等景点。卧龙盐浴风景区以溶洞、古寨等自然、人文景观为主,有枇杷洞、帽合寨、十里竹廊等景点。生态农业区位于渝巫路和渝万高速路区域,有油菜花大观园、三合水库渡假村等主体景观。
  宝鼎山
  宝鼎山位于高安镇与沙河乡交界处,距县城30多公里。山势呈东北——西南走向,海拨1063米,系大巴山支脉。
  主峰同周诸峰环绕、林木苍翠、风光幽遂。唐代及明清修建的光祖寺、八角亭、大殿、普贤殿、老君殿、送子殿、大佛殿、十二殿、大雄宝殿等,全系木石结构,造型美观。
  八角亭是宝鼎山的最高处,登临可望丰都、梁平、长寿等县境。东侧——悬崖,名舍身虚,可观日出。下有小洞,相传为雷祖禅师“羽化登仙”之地。远处有南京塘,塘水清冽刺骨,四季不涨不沽。
  宝鼎山森林公园,避暑消夏的好去处。

漫山牡丹

  垫江牡丹
  垫江气候湿润土地肥沃适合牡丹种植,满山遍野都是牡丹。牡丹在这里不仅可以作为观赏植物销售,而且还可以药用。垫江被誉为全国丹皮之乡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