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万州 涪陵 渝中 大渡口 江北 沙坪坝 九龙坡 南岸 北碚 綦江 大足 渝北 巴南 黔江 长寿 江津 合川 永川 南川 璧山 铜梁 潼南 荣昌 开川
   梁平 武隆 城口县 丰都县 垫江县 忠县 云阳县 奉节县 巫山县 巫溪县 石柱县 秀山县 酉阳县 彭水县
潼南区地图
潼南区地图
点击看大图

潼南区的景区景点
   

潼南区的风景图片
潼南区莲花大桥
潼南区莲花大桥
重庆潼南区美景
重庆潼南区美景
潼南区滨江公园
潼南区滨江公园
重庆潼南区美景
重庆潼南区美景
重庆潼南区梨园街
重庆潼南区梨园街
潼南区人民小学校
潼南区人民小学校
潼南区人民医院新
潼南区人民医院新
重庆潼南区中医院
重庆潼南区中医院
重庆潼南区滨江路
重庆潼南区滨江路
重庆潼南区美景
重庆潼南区美景
重庆潼南区美景
重庆潼南区美景
重庆潼南区滨江路
重庆潼南区滨江路
重庆潼南区美景
重庆潼南区美景
重庆潼南区美景
重庆潼南区美景
潼南区桂林街道
潼南区桂林街道
重庆潼南区中医院
重庆潼南区中医院
首页 >> 重庆 >> 潼南区
区号:023
邮编:402660
面积:1585平方公里
人口:68.11万人
行政区类别:市辖区
位置:位于四川盆地中部,重庆市西北
政府驻地:桂林街道兴潼大道108号
行政区划:3个街道、20个镇
车牌代码:渝C
火车站:潼南站
著名景点:潼南大佛寺、双江古镇、杨闇公故里景区
 

地区概况

  潼南区,隶属重庆市,位于重庆西北部、渝西地区,是成渝新型工业基地、渝西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西部绿色菜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板块,是全国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区和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 。潼南属盆地浅丘地貌,地势平坦,海拔高度300—450米;气候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总面积1583平方千米;潼南区常住人口68.11万人。潼南区辖3个街道、20个镇,区人民政府驻桂林街道兴潼大道120号。

  潼南区诞生了杨闇公、杨尚昆、杨白冰等时代伟人,孕育了陈抟、吕大器、廖静秋等历史文化名人。有大佛寺景区、双江古镇、陈抟故里景区等人文景点。拥有4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潼南是川渝地区重要交通枢纽,有渝遂铁路、渝遂高速公路、潼荣高速公路和合川—安岳高速公路,246国道、319国道、351国道线穿境而过。2017年7月14日,潼南区被命名国家卫生城市。2022年10月14日,入选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

行政区划

  潼南区辖3个街道、20个镇:

  街道:桂林街道、梓潼街道、大佛街道

  镇:上和镇、龙形镇、古溪镇、宝龙镇、玉溪镇、米心镇、群力镇、双江镇、花岩镇、柏梓镇、崇龛镇、塘坝镇、新胜镇、太安镇、小渡镇、卧佛镇、五桂镇、田家镇、别口镇、寿桥镇

历史沿革

  潼南区域在周秦之际属巴国和蜀国。
  周代,今川渝地区分别为巴、蜀两国,潼南涪江一带属蜀国,琼江一带属巴国。
  秦朝统一中国后,实行郡、县制,潼南分隶巴、蜀二郡。
  西汉,汉高帝时,潼南涪江一带属广汉郡广汉县。武帝时,潼南琼江一带属犍为郡。
  蜀汉,潼南涪江一带属广汉郡德阳县,琼江一带仍属犍为郡。
  西晋,李特据蜀,设德阳郡,领德阳一县。东晋,安帝隆安二年(398年),置遂宁郡(郡治在今重庆市潼南县境原大佛乡下县坝),领德阳县。孝武帝时,分德阳县设晋兴县,为潼南境内置县之始。
  南北朝,西魏恭帝三年(556年),晋兴县更名始兴县,隶怀化郡。北周,始兴县隶石山郡,领潼南涪江一带;另置安居郡,潼南琼江一带隶安居郡柔刚县。
  隋朝,废郡置州,始兴县隶遂州,柔刚县隶普州,另置隆龛镇。文帝开皇十三年(593年),改柔刚县名安居县。文帝开皇十八年(598年),改始兴县名青石县,潼南分隶安居、青石两县。炀帝大业三年(607年),遂州改称遂宁郡,青石县隶之。炀帝大业十二年(616年),升隆龛镇为隆龛县(县治在今重庆市潼南县崇龛镇瓦子堡),辖潼南琼江一带,隶资阳郡。
  唐朝,高祖武德元年(618年),改遂宁郡复置遂州,仍领青石县。武德二年(619年),复置普州,隆龛县隶普州。中宗景龙二年(708年),分青石县置遂宁县(县治在今重庆市潼南县原大佛乡下县坝)。玄宗先天元年(712年),改隆龛县名崇龛县。玄宗开元十六年(728年),移县治于东流溪坝。
  宋代,宋太祖乾德五年(967年),降崇龛县为镇,并入安居县,隶普州安岳郡。神宗熙宁六年(1073年),青石县并入遂宁县,次年,复置青石县。
  元朝,世祖至元十七年(1280年),县治自戴场坝迁巴川镇,戴场坝一带划归四川等处行中书省遂宁县。至元十九年(1282年),并遂宁、青石二县入小溪县,隶遂宁州。至此,县境不再设县治。
  明朝,太祖洪武九年(1376年),降遂宁州为遂宁县,并小溪县入遂宁县,隶四川承宣布政使司潼川州。潼南全境为遂宁辖地。太祖洪武十年(1377年),并蓬溪县入遂宁县。太祖洪武十三年(1380年),复分置蓬溪县。遂、蓬分县,涪江左岸地域属蓬溪,涪江右岸地域留遂宁。
  清代,顺治十年(1653年),并遂宁县入蓬溪县,顺治十七年(1660年),复分置遂宁县。雍正十二年(1734年),升潼川州为府,领三台、射洪、盐亭、中江、蓬溪、遂宁、安岳、乐至等八县,直至清末。
  民国元年(1912年),新建东安县,由四川省直辖。民国二年废省改道,东安县隶川北道潼川府。民国三年(1914年),川北道改名嘉陵道,东安县更名潼南县(潼南正式得名)。民国十八年(1929年),废道府建制,潼南县由省直辖。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实行行政督察区制,潼南县隶四川省第十二行政督察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1950年,潼南县隶川北行署遂宁专区。
  1952年9月,潼南县隶四川省遂宁专区。
  1958年,遂宁专区并入绵阳专区,潼南隶属绵阳专区。
  1976年1月,潼南县由绵阳地区改隶江津地区。
  1981年,江津地区改名永川地区,潼南隶属永川地区。
  1983年4月,永川地区并入重庆市,潼南县亦隶属重庆市。
  2015年6月27日,重庆市潼南区正式挂牌。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潼南区位于重庆西北部,地处涪江、琼江中下游,东邻合川区、铜梁区,南接大足区,西连四川省安岳县、安居区、船山区,北与四川省蓬溪县、武胜县相邻,与四川省嘉陵区相望。东西阔47千米,南北距72千米,幅员面积1583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潼南区属盆地浅丘地区,海拔在300-450米之间;其中丘陵面积达1256.11平方千米,占幅员面积的79.4%,河谷面积122.67平方千米,占幅员面积的7.8%,台地面积74.87平方千米,占幅员面积的4.7%。

  气候特征

  潼南区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气候条件较好,具有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春季气温回升快,夏季日照多,冬无严寒,霜雪少见等特点。县境内四季分明,多年平均气温为17.5℃,最低年份为17.1℃,最高与最低年温差0.7℃,气候的变化较为稳定。多年最高月平均气温为30℃,最低月平均气温为6.9℃。全年最热是8月,平均气温28℃;最冷是1月,平均气温6.9℃。极端最高气温41.4℃,极端最低气温-3.8℃。全年无霜期33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的有264天,积温5673℃。夏季光照充足,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利的热量条件。境内降水来自天空的雨水,雪与雹固态水少,降水量地区差异较小,季节变化较大。多年平均降水量为969.2毫米,年际变化差为780~1280毫米。一般春季(2~4月)降水为130.8毫米,占全年的13%;夏季(5~8月)为539毫米,占全年的56%;秋季(9~11月)为267毫米,占全年的27%;冬季(12~1月)为32.4毫米,占全年的4%。

  水文水系

  潼南区有涪江、琼江贯穿区境,流程达194千米,涪江年径流总量达145.2亿立方米,琼江年径流总量为8.4亿立方米。另有大小溪河73条,呈树枝状排列,总长1022千米。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潼南区共有各类学校214所,其中:普通中学21所(含普通高中3所、普通初中18所)、中等职业学校2所、小学75所、幼儿园115所、特殊学校1所。普通高中招收学生4744人,在校学生14396人,毕业学生4617人;普通初中招收学生7702人,在校学生23841人,毕业学生8393人;中等职业学校招收学生921人,在校学生2170人,毕业学生616人;小学招收学生7117人,在校学生44794人,毕业学生7779人。学前教育在校学生21523人,特殊学校在校学生100人。

  医疗卫生

  潼南区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436个,设置床位3691张,卫生技术人员4400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1935人、注册护士2007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8.4%,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2.49个。

交通运输

  公路
  潼南距重庆93千米,距成都190千米,渝遂高速公路横贯东西,潼荣高速和规划建设的合安高速公路畅通南北,国道246、319、351线穿境而过,是渝川重要交通枢纽。

  铁路
  潼南区有渝遂铁路横贯,有年吞吐34万吨的铁路货站和年吞18万吨的化危品专线,有至上海、广东、深圳的客、货运列车,贯通了西南与华东、华南物资进出“大通道”。

  水运
  潼南有500吨级的船舶可直达重庆朝天门码头。

风景名胜

  大佛寺景区

  大佛寺景区,位于重庆市潼南区城西一公里的定明山下,始建于唐咸通年间(860-873年),初名“定明院”,又名“南禅寺”。后因宋朝在寺内依山凿一大佛,改称“大佛寺”。
  主要景观有:玉皇殿、观音殿、大佛殿、石磴琴声、鉴亭、顶天佛字、关羽像、救苦天尊、翠屏秋月、海潮音等。1999年评为重庆市风景名胜区,2006年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8月创国家AAA级景区。2014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陈抟故里(菜花)景区

  陈抟故里景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潼南区崇龛镇,距潼南城区30千米,景区总幅员面积约2.3平方千米。有太极古镇、太极塔、高36.9米的陈抟塑像、佛教圣地玉佛寺、千佛岩、万佛岩、明月山、遇仙桥、八角井等自然景观。
  景区既是宋初著名道教学者和道教诗人陈抟的故乡,又是“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油菜花核心区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其中以油菜为主要背景、小麦为配景种植的中国最大油菜花太极图案,直径达236米。花海泛舟,春风佛面,清澈的琼江穿境而过,形成了“十里菜花、黄金铺地”的壮美景观。2008开始,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届菜花节,2009年,潼南油菜花景区被评为“中国最美的油菜花海”之一,2010年被评为“重庆十大春季旅游目的地”之一。

  双江古镇

  双江古镇,距离潼南城区8千米,始建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古镇北枕银龙山、南屏金龙坡、东临滔滔涪江,猴溪河绕山转,似玉带缠腰,溪水和山峦对古镇形成了两个层次的环抱,极具山水特色,素有“小重庆”之称。先后被评为全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首批特色小镇,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重点中心镇。古镇保存有长滩子大院、田坝大院、邮政局大院、源泰和大院、兴隆街大院、禹王宫、惠民宫等20余座四合院式的清代民居建筑,总面积达3.8万平方米。

  杨闇公故里景区

  杨闇公故里景区,位于重庆市潼南城西北10千米的双江镇,是第四任国家主席杨尚昆及其胞兄革命先烈杨闇公的出生地。由杨闇公旧居、陵园,杨尚昆旧居、陵园,杨氏民居,禹王宫六个景点组成。杨闇公旧居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四知堂为全国廉政教育基地,是重庆六个红色景区暨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2011年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潼南大佛寺摩崖造像

  潼南大佛寺摩崖造像,始建于唐咸通年间(860-873年),初名“定明院”,又名“南禅寺”。后因宋朝在寺内依山凿一大佛,改称“大佛寺”。
  重庆市潼南县城西北1.5公里定明山下。唐咸通年间(860-874年)始建,初名南禅寺,宋赐额定明院,今俗称大佛寺。寺依山崖凌空而立,庙高33米,梯台状,佛阁七层,层层飞檐高翘,皆覆琉璃瓦。崖壁凿雕释迦牟尼坐像,高达27米,头像为唐咸通年镌刻,佛身为宋靖康二年(1127年)续刻。头饰螺鬓,袒胸,着双领下垂外衣,左手压膝,右手置腹前,全身饰金。
  2006年,潼南大佛寺摩崖造像被国务院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杨氏民宅

  杨氏民宅位于潼南区双江镇正街北端,始建于清光绪四年(1878年)。杨氏民宅采用了抬樑式与穿斗式结合建造手法,其建筑排列规范,布局严谨,规模宏大,雕刻精美。占地面积5400平方米,共有大小房间51间,108扇门,漏窗300余堵。曾被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教授赞誉为“民族的瑰宝”,是目前中国西南地区保存最完整、最具规模、最具特色的清代民居建筑。2006年被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独柏寺

  独柏寺始建于唐咸通三年(862年),经过唐、宋、元等各代的维修改建,目前只保存了正殿和后殿。独柏寺正殿为元代建筑,是西南地区最古老的建筑之一,是重庆市目前保存完好最古老的建筑,也是重庆市目前仅存的一座元代木结构建筑。2000年被列为重庆市级保护单位,2013年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千佛寺摩崖石刻

  千佛寺摩崖石刻造像,因崖壁上开凿有很多佛像而得名,共有43龛,各类造像311身,题记31则,开凿年代到可从元明追溯到中唐,以晚唐、北宋时期造像为主。千佛寺摩崖石刻已于2013年3月5日,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入潼南大佛寺摩崖造像)。

荣誉称号

  2003年1月,农业部向潼南区分别颁发了“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生产示范基地县达标单位”、“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生产示范基地县先进单位”证书。
  2007年11月,潼南区被重庆市确定为“对外劳务合作基地县”。
  2012年12月,重庆潼南等区县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
  2016年12月7日,潼南区被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2016年12月,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2017年7月14日,潼南区被命名国家卫生城市。
  2018年12月13日,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
  2019年2月2日,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县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8月,入选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12月19日,潼南区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12月31日,入选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
  2020年11月,被评为重庆市第七届双拥模范城(县);11月25日,入选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
  2021年7月30日,入选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名单;9月8日,入选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
  2022年2月,入选国家卫生城市(区)名单;4月,入选国家级制种大县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名单;8月,入选  2022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10月8日,入选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