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万州 涪陵 渝中 大渡口 江北 沙坪坝 九龙坡 南岸 北碚 綦江 大足 渝北 巴南 黔江 长寿 江津 合川 永川 南川 璧山 铜梁 潼南 荣昌 开川
   梁平 武隆 城口县 丰都县 垫江县 忠县 云阳县 奉节县 巫山县 巫溪县 石柱县 秀山县 酉阳县 彭水县
合川区地图
合川区地图
点击看大图

合川区的景区景点
   

合川区的风景图片
重庆合川区夜景
重庆合川区夜景
重庆合川区美景
重庆合川区美景
重庆合川区美景
重庆合川区美景
重庆合川区美景
重庆合川区美景
重庆合川区美景
重庆合川区美景
重庆合川区美景
重庆合川区美景
重庆合川区体育馆
重庆合川区体育馆
重庆合川区嘉陵路
重庆合川区嘉陵路
重庆合川区夜景
重庆合川区夜景
重庆合川区美景
重庆合川区美景
世纪乐都水上乐园
世纪乐都水上乐园
重庆合川区美景
重庆合川区美景
重庆合川区美景
重庆合川区美景
白鹤湖
白鹤湖
双龙湖
双龙湖
合川区体育中心
合川区体育中心
首页 >> 重庆 >> 合川区
区号:023
邮编:401520
面积:2356.21平方公里
人口:124.53万人
行政区类别:市辖区
位置:长江上游地区、重庆西北部
政府驻地:南津街街道希尔安大道222号
行政区划:7个街道、23个镇
车牌代码:渝C
机 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火车站:合川站
著名景点:钓鱼城、涞滩古镇、文峰古街、双龙湖
 

地区概况

  合川,重庆市下辖区,重庆大都市区内,位于长江上游地区,重庆西北部。合川区是重庆六大卫星城市,是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战略支点城市,地处重庆三环,毗邻两江新区,是中欧班列(重庆)入渝第一站,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地带,全区面积2344平方公里,辖7个街道办事处、23个镇,合川区常住人口1245294人。

  合川区,是巴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境内有钓鱼城、涞滩古镇等著名历史文化古迹,周敦颐、张森楷、卢作孚、陶行知等历代名人曾在此授教创业,是新中国第一位少年英雄刘文学的故乡。重庆通往陕西、甘肃等地的交通要道和渝西北、川东北的交通枢纽,三江汇流,煤炭、岩盐、天然气、锶矿和石灰石储量丰富,中西部最大的玻璃生产基地,被誉为“东方麦加城,上帝折鞭处”,并以“合川桃片”闻名全国。2018年10月22日,入选2018年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名单。

行政区划

  合川区辖7个街道、23个镇:

  街道:合阳城街道、钓鱼城街道、南津街街道、云门街道、大石街道、草街街道、盐井街道

  镇:钱塘镇、沙鱼镇、官渡镇、涞滩镇、龙市镇、肖家镇、古楼镇、三庙镇、燕窝镇、二郎镇、龙凤镇、太和镇、隆兴镇、铜溪镇、渭沱镇、双凤镇、狮滩镇、清平镇、土场镇、小沔镇、三汇镇、香龙镇、双槐镇

历史沿革

  合川古名垫江(原为褺江,取嘉、涪二江在城北鸭咀的汇合之水如衣重叠之意,《汉书·地理志》误记为垫江并沿袭至今)。
  合川在巴人入川前是濮族人主要居住地;合川古城邑“巴子城”(今城区铜梁山下)曾是巴国别都。
  秦惠文王十一年(前314年),始设垫江县,县域辖今合川、武胜、铜梁、安岳、岳池县地,隶属巴郡,治所在今合川。
  西汉元始二年(2年),仍为垫江县,县域辖今合川、武胜、铜梁、大足及安岳、潼南县一部分,县治在今合川区合阳镇,仍隶属于巴郡。东汉建安六年(201年),改属益州巴西郡。
  蜀汉建兴十五年(237年),改属益州巴郡。
  东晋义熙元年(405年)改属巴州。义熙八年(413年)改属巴郡。
  南朝宋元嘉年间(424年-453年),置东宕渠郡,属梁州,郡治今合阳镇。宕渠名源于宕渠水(今渠江)。东宕渠郡下辖1县宕渠县。齐建元年间(479年-482年),因贵州的僚人迁徙进入嘉陵江、渠江流域,东宕渠郡改为东宕渠僚郡,属梁州,郡治仍在今合阳镇。东宕渠僚郡下辖3县:宕渠县、平州县、汉初县。梁大同年间(535年-545年),东宕渠僚郡分置新兴郡,平州县、汉初县划出,只辖宕渠县。太清四年(550年),东宕渠僚郡复名东宕渠郡。
  西魏恭帝三年(556年),置合州,因涪江与嘉陵江汇流而得名,州治在今合阳镇,合州辖4郡7县:垫江(原东宕渠郡)、清居(原新兴郡)、东遂宁、怀化4郡及郡属石镜(合川)、汉初(武胜)、清居(南充市南)、方义(遂宁城区)、德阳(遂宁市中区东南)、长江(蓬溪)、始兴(潼南)7县。
  隋初,撤销垫江郡。隋开皇十八年(598年)年,合州更名涪州。开皇年间,设赤水县,隶属于涪州。大业三年(607年)又改名涪陵郡,辖3县:石镜县、汉初县、赤水县。
  唐武德元年(618年)复名合州,隶属于剑南道。天宝元年(742年),改名巴川郡。乾元初年(758年),复名合州。合州辖六县:石镜县、汉初县、赤水县、新明县、铜梁县、巴川县。
  宋乾德三年(965年),改石镜县为石照县,隶属于潼川府路合州巴川郡。熙宁四年(1071年)赤水县并入铜梁县。熙宁七年(1074年)复设赤水县。淳佑三年(1243年)为抗蒙古兵,在州城之东5公里的钓鱼山筑新城,州治所迁居钓鱼城。
  宋末,蒙古军队大举南侵。南宋开庆元年(1259年)2月,蒙古军队在潼川府路合州(今合川区)正式打响钓鱼城之战。7月,在战斗中被称为“上帝之鞭”的元宪宗蒙哥被流弹击中身亡,此后欧亚各战场蒙古众王回师争夺汗位,使得南宋王朝延续20年,甚至改变了欧亚战场的格局。合川钓鱼城直到祥兴二年(1279年)正月才被占领。钓鱼城保卫战长逾36年,写下了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以弱胜强的战例,因此被欧洲人誉为“东方麦加城”、“上帝折鞭处”。
  元至元十六年(1279年)元月,宋将王立以城降,合州和石照县复还旧治。至元二十年(1283年)撤潼川路。合州为散郡,赤水县并入石照县。元至元二十二年(1285年),合州改属四川等处行中书省重庆路。
  明洪武初年(1368年),州治石照县并入合州,隶属于四川承宣布政使司重庆府。以后,合州辖县陆续划出,至1728年成为不再辖县的单州,属四川省重庆府管辖。
  民国二年(1913年),合州改名合川县。
  1950年,合川县属川东行署壁山专员公署辖。
  1951年,壁山专区更名江津专区,合川县属四川省江津专区辖。
  1952年4月,划出合川县城关区增设合川市。
  1958年1月,经国务院批复,合川市建置撤销,原合川市所辖地域改为合川县城关镇。
  1981年,四川省江津地区更名为永川地区。
  1983年3月,撤销永川地区,将原永川地区8县划入四川省重庆市,合川县属重庆市辖。
  1992年8月4日,民政部(民行批[1992]89号)批复同意撤销合川县,设立县级合川市。
  1997年,重庆恢复中央直辖市,合川隶属于重庆直辖市。
  2000年6月26日,重庆市人民政府(渝府[2000]131号)批准同意合川市人民政府驻地由合阳城苏家街31号迁至南津街中南村。

地理环境

  位置

  合川区,位于长江上游地区,重庆西北部,距重庆主城九区56公里。东邻渝北区,南靠北碚区、璧山区,西连铜梁区、潼南区,北接华蓥市、岳池县、武胜县、蓬溪县。东西宽69公里,南北距58公里,合川区幅员面积2344平方公里。

  地貌

  合川地处川中丘陵和川东平行岭谷的交接地带,地形全境地貌大致分为平行岭谷和平缓丘陵两大类型。出露地层从老至新有古生界二叠系、中生界三叠系和侏罗系、新生界第四系。其中,以侏罗系分布面积最宽,占合川区幅员面积四分之三以上。侏罗系中又以沙溪庙组面积最大,达1664.03平方公里,占幅员面积的70.62%。合川区太和镇马门溪还挖掘出了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恐龙化石“马门溪龙”。地质构造属新华夏系构造体系,全境有两种地质构造类型:境东及东南部属重庆平型岭谷区华蓥山复式背斜褶断带,其余的大部分地区属渝西褶带龙女寺半环状构造区。
  合川区地貌因受地质构造和岩性的制约,东、北、西三面地势较高,南面地势较低。东为华蓥山脉,西为龙多山脉。境内最高峰位于三汇镇白岩头,海拔高度1284.2米;次高点位于西部龙多山,海拔高度619.7米;最低点位于南面的草街街道嘉陵江边,海拔高度185米,大部分地区在250~400米之间。平行岭谷在境内东南边缘,地形以丘陵为主,沿江岸多平坝。

  水文

  合川境内河道属长江流域,最大河流为嘉陵江,长89.5公里,流域面积1040.6平方公里,主要支流有涪江、渠江、南溪河、柏水溪、大蟠溪、玉龙河等。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合川区各级各类学校315所,教师16289人,在校生257140人。其中在合普通高等院校7所,教师4130人,在校生91736人,招生29716人,毕业生21305人;中等职业学校4所,教师662人,在校生8948人,招生3528人,毕业生2254人;普通高中9所,教师2575人,在校生19268人,招生6767人,毕业生6367人;普通初中25所,教师2032人,在校生39331人,招生15038人,毕业生10250人;普通小学110所,教师4127人,在校生68345人,招生10089人,毕业生14143人;学前教育机构158个,教师2712人,在校幼儿29317人,招生8705人,毕业生9872人。小学学龄儿童毛入学率100%,初中毛入学率100%,高考上线率99.8%。

  医疗卫生

  合川区有各类卫生机构893个,其中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个,卫生院24个。实有开放床位6938张,拥有卫生技术人员7200人,拥有执业医师(含助理)2819人,拥有注册护士3301人。全年出生人口11763人,出生率7.7%,已婚育龄妇女22.30万人,出生性别比103.09%。

  文化事业

  合川区有公共图书馆1个、藏书33.4万册,档案馆1个,博物馆2个,专业型文化社会团体13个,烈士陵园、纪念馆3个,电影院5个,群众文化活动室417个,群众文化活动场馆3个,文物藏品2195件,镇街文化站个数30个,区级以上文物及文化保护单位71个。广播覆盖率99.3%,电视覆盖率99.3%,有线电视覆盖率95.0%。美术馆新馆完成主体工程。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获评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龙游寺遗址等6处文物获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合川峡砚在北京世园会“重庆日”展示。
  2022年5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发布,该区被纳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规划范围。

交通运输

  重庆合川是渝西北、川东北的交通枢纽和重要的物资集散地,也是重庆通往四川、陕西、甘肃等地的交通要道和经济走廊。

  公路
  国家高速G75兰海高速公路,212国道,重庆至广安高速公路。
  建有涪江一桥、合州大桥(涪江二桥)、涪江三桥、涪江四桥,涪江五桥(规划)合阳嘉陵江大桥、南屏嘉陵江大桥。

  铁路
  襄渝铁路,遂渝铁路,遂渝铁路复线,兰渝铁路,襄渝铁路复线。合川站有动车前往各大中城市。

  航运
  内河航道里程248公里,客运渡口137个,现状港口码头16个,生产性泊位17个。

风景名胜

  合川钓鱼城

  钓鱼城,原为钓鱼山,位于重庆市合川区城东北5千米、嘉陵江南岸的钓鱼山上,距重庆市主城区68千米。其地当嘉陵江、渠江、涪江之口,控扼三江,自古为“巴蜀要津”。
  钓鱼城总面积2.5平方千米,整个山顶东西长1596米,南北宽960米,三山耸峙,三江汇流,山水相拥。主要景观有城门、城墙、皇宫、武道衙门、步军营、水军码头等遗址,有钓鱼台、护国寺、悬佛寺、千佛石窟、皇洞、天泉洞、飞檐洞等名胜古迹,还有元、明、清三代遗留的大量诗赋辞章、浮雕碑刻。
  1961年,钓鱼城被列为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1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钓鱼城古战场遗址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5月,合川钓鱼城当选重庆十大文化符号。2020年11月18日,重庆合川钓鱼城古战场遗址当选“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地标”。

  涞滩古镇

  涞滩古镇始建于晚唐时期,兴盛于宋代。早在1956年,涞滩古镇因有晚唐石刻,宋代古镇、清代民居及大量完整而又相对集中的文物古迹被公布为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11月,涞滩镇被评为第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镇。2015年6月,涞滩古镇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涞滩古镇境内涞滩瓮城为石筑古翁城的代表作,整个瓮城呈半圆形,长约40米,半径约为30米,设有八道城门。瓮城建于同治元年(1862年)。小寨门旁有清代修建的文昌宫戏楼。整个戏楼呈四合院建筑,布局严谨。

  文峰古街

  文峰古街处于涪江一桥与嘉陵江南屏大桥间滨江带,与合川北城商业中心一桥相通,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钓鱼城一桥相连;文峰古街背倚合川行政中心区和南城高尚住宅区构成的南部新城;文峰古街总占地面积约500亩,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总绿地率33.7%,其中仿古商业街区5万平方米。2014年合川区文峰古街正式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AAA(3A)风景名胜区。

  水波洞

  水波洞位于重庆北部合川区盐井镇,地处嘉陵江小三峡的沥鼻峡口,缙云山脉尾端与巴岳山脉尾端之间,南临缙云山,北靠钓鱼城。
  水波洞是小三峡国家级自然风景区的组成部分,离合川城区17公里,距重庆71公里,嘉陵江、渝南212国道线横穿山脚而过,乡镇公路与偷南国道相连直通洞口,水陆交通极为方便。水波洞及其周边环境优雅,风景宜人,是居家旅游、团体聚会、旅游疗养、消夏避暑的好去处。

地方特产

  合川酱油
  “合川牌”酱油创始于光绪年间,最初由合川人戴大成在外孝义街开办大成酱园作坊,生产“口茉酱油”。接着江北人邹甫臣在北门外三步梯,开设民利权酱园作坊,生产“珍品酱油”。民国21年,民利权的珍品酱油,在四川省物展会上荣获优质酱油银质奖章和奖状。解放后,1956年3家私营酱国厂合并成立合川市公私合营酱园厂。1982年在永川地区同行业评比中荣获优质酱油称号。1985年1月在重庆市同行业评比中荣获重庆优质食品称号。同年4月,在全国酱油评比中以97.5最高分名列前茅,荣获中商部优质产品奖。

  合川米粉
  用猪肉、鸡肉、羊肉、羊杂、牛肉等做臊子的米粉,是合川人早餐的主选饮食。

  鸡肉抄手
  鸡肉抄手起源于合川,已有80年的历史,鸡肉抄手因其馅心细嫩、汤汁鲜美、面皮洁白、软而不绒、油而不腻。重庆市政府1999年命名为“重庆名特风味小吃”,2001年被国内贸易局授予“鸡肉抄手中国名点”称号,在第三、四、五届中国美食节中均获得“名小吃”称号。

  合川桃片
  合川桃片为中国传统名特产,距今已有150年历史。主要原料为糯米、白糖、桃仁加工、炖烂、切片、包装等10多道工序精制而成。特点为粉质细润,绵软,片薄,撕开似“乔牌”卷裹不烂,色洁白,味香甜,突出浓郁的桃仁。椒盐桃片色泽微黄,酥脆,有甜、咸、麻味。

  合川肉片
  以地名为菜名的“合川肉片”系合川地方菜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合川肉片”呈橘红色,甜酸带辣,外脆里嫩,很有四川风味,渐渐地成为合川以至四川菜系中的风味菜肴,并在全国广泛流传,颇有影响。合川肉片色呈金黄,外酥内嫩,麻辣适中,营养丰富,老少皆宜,是出差旅游,招待贵宾,馈赠亲友的名特精品,被列入中国名菜谱。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