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万州 涪陵 渝中 大渡口 江北 沙坪坝 九龙坡 南岸 北碚 綦江 大足 渝北 巴南 黔江 长寿 江津 合川 永川 南川 璧山 铜梁 潼南 荣昌 开川
   梁平 武隆 城口县 丰都县 垫江县 忠县 云阳县 奉节县 巫山县 巫溪县 石柱县 秀山县 酉阳县 彭水县
忠县地图
忠县地图
点击看大图

忠县的景区景点
   

忠县的风景图片
重庆忠县美景
重庆忠县美景
忠县香山二路
忠县香山二路
忠县广场西路
忠县广场西路
忠县广场西路
忠县广场西路
重庆忠县美景
重庆忠县美景
忠县州屏环路
忠县州屏环路
忠县广场西路
忠县广场西路
忠州科技馆
忠州科技馆
忠县乐天公园
忠县乐天公园
重庆忠县美景
重庆忠县美景
重庆忠县美景
重庆忠县美景
忠县白石水库
忠县白石水库
重庆忠县美景
重庆忠县美景
重庆忠县美景
重庆忠县美景
重庆忠县美景
重庆忠县美景
重庆忠县全景
重庆忠县全景
首页 >> 重庆 >> 忠县
区号:023
邮编:404300
面积:2184平方公里
人口:94.3万人
行政区类别:县
位置:地处重庆市中部、三峡库区腹心地带
政府驻地:忠州街道中博大道2号
行政区划:4个街道、19个镇、6个乡
车牌代码:渝A.M、渝F.M
著名景点:石宝寨、白公祠、“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烽烟三国、三峡老街
 

地区概况

  忠县位于重庆市中部,地处三峡库区腹心,东邻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南连丰都县,西接垫江县,北靠万州区、梁平区,县人民政府驻忠州街道中博大道2号。幅员面积2187平方公里,辖4个街道、19个镇、6个乡、372个村(社区),总人口97.6万。忠县属典型的丘陵地貌,境内低山起伏、溪河纵横交错,由金华山、方斗山、猫耳山三个背斜和拔山、忠州两个向斜构成,最高海拔1680米,最低海拔117米。

  忠县是千年忠义城。贞观八年(634年)唐太宗感念巴蔓子“刎首留城”壮举赐名忠州,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以“忠”命名的州县城市,历史上涌现出严颜、甘宁、秦良玉等忠臣良将,唐代“四贤”白居易、陆贽、李吉甫、刘晏为官忠州。

  作为三峡库区唯一兼具山城、桥城、水城、岛城特征的四面环水的新型旅游城市,拥有石宝寨盆景特色小镇、白公祠文博景区、井沟风景名胜区、中国柑橘城、独珠江村、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三峡留城·忠州巷子、三峡港湾旅游度假区等“忠州八景”,以及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灌湖水乡景区等。长江三峡马拉松、长江三峡电子竞技大赛等大型赛事活动丰富。

行政区划

  忠县辖4个街道、19个镇、6个乡:

  街道:忠州街道、白公街道、乌杨街道、新生街道

  镇:任家镇、洋渡镇、东溪镇、复兴镇、石宝镇、汝溪镇、野鹤镇、官坝镇、石黄镇、马灌镇、金鸡镇、新立镇、双桂镇、拔山镇、花桥镇、永丰镇、三汇镇、白石镇、黄金镇

  乡:善广乡、石子乡、磨子土家族乡、涂井乡、兴峰乡、金声乡

历史沿革

  从“中坝遗址”的发掘发现可知,早在5000多年前的父系氏族时期,忠县就有大规模人类活动。
  周朝时,属巴国地。秦朝时,立巴郡。
  汉武帝元鼎五年(公元前112年),置临江县,仍属巴郡。王莽新政,改临江县为监江县。东汉时,复名临江县。汉献帝兴平元年(194年),改属永宁郡。
  晋朝,仍属巴郡。
  梁武帝大同六年(540年),分巴郡置临江郡,领临江县,郡治临江县,隶属楚州。
  西魏废帝二年(553年),分临江郡置临州。州、郡治临江县。
  隋文帝开皇三年(583年),废临江郡,仍置临州。隋炀帝大业三年(607年),废临州,临江县改属巴东郡。隋恭帝义宁二年(618年),复置临州,领临江、丰都二县。
  唐太宗贞观八年(634年),因巴国将领巴蔓子及巴郡太守严颜并以忠烈著称,改临州为忠州,临江县沿旧,属忠州领县。唐玄宗天宝元年(742年),改忠州为南宾郡。唐肃宗乾元元年(758年),复为忠州,领临江、垫江、丰都、南宾、桂溪5县。
  唐朝末年,王建移镇江军于忠州,兼领夔州、万州。后梁太祖乾化四年(914年),镇江军还治夔州。
  宋朝时,仍为忠州。宋度宗咸淳元年(1265年),以“度宗潜邸”,故升忠州为咸淳府。时因宋末兵乱,乃徙治于皇华城。
  元世祖至元二十一年(1284年),复名忠州,州治还于临江县城,忠州领临江、南宾、丰都3县。
  明太祖洪武年间,临江县省入忠州,州治仍以临江县。忠州领丰都、垫江2县。
  清世祖顺治五年(1648年),明朝楚藩宗室朱容藩据夔州,自封国号监国,改忠州为大定府。清世宗雍正十二年(1734年),升忠州为直隶州,领丰都、垫江、梁山3县。
  民国二年(1913年)4月,废忠州为忠县,隶属川东道。民国24年(1935年)改属四川省第九行政督察区。
  1949年12月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西湖二支队指战员进城,忠县解放。12月8日,由各界人士组成的忠县临时治安委员会建立。12月12日,以西南服务团干部为主体的忠县人民政府成立。同年12月,忠县隶属川东行政公署万县专区。1950年1月,经中共西南局批准,建立中共忠县县委。1951年1月,废除保甲制,改保为村,改甲为邻,建立新的乡镇政权。1953年起,忠县属四川省万县专员公署(后名万县地区行政公署)管理。1997年6月,忠县由四川省转为重庆直辖市管辖,万县市(后改名为万州区)代管。1998年2月,设立重庆市万县移民开发区(后设置万州移民开发区),代管忠县等6县。2000年6月25日,撤销万州移民开发区,忠县由重庆市直接管理。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忠县位于长江上游地区、重庆东部,上距重庆主城九区180公里,下距重庆万州105公里。东北与万州区相邻,西接垫江县,东南与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毗邻,西南与丰都县接壤,北与梁平区为界。东西长66.45公里,南北宽60.15公里,国土调查面积2182.83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忠县境内低山起伏,溪河纵横交错,其地貌由金华山、方斗山、猫耳山三个背斜和其间的拔山、忠州两个向斜构成,最高海拔1680米,最低海拔117米,属典型的丘陵地貌。

  气候特征

  忠县属亚热带东南季风区山地气候,冬暖春早,夏热秋凉,四季分明,无霜期长;空气湿润,降水丰沛;太阳辐射弱,日照时间短;多云雾,少霜雪;光温水同季,立体气候显著,气候资源丰富。年平均气温18.1℃;年平均降水量1175.7毫米;年平均日照时数1176.1小时;年平均相对湿度81%。

  水文水系

  忠县共有大小溪河170条,总长约1405公里,均属长江水系。其中,流域面积50(含)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17条,流域面积200(含)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7条。境内长江干流一级支流有溪河24条,长江北岸汇入11条,长江南岸汇入13条。

人文忠州,三峡水城

社会事业

  教育

  忠县共有各类学校130所(不含幼儿园),在校学生107498人(不含在园儿童数),专任教师(不含幼儿教师)7341人。其中:普通小学校101所,在校学生45293人,教师3642人;普通中学校26所,在校学生58929人,教师3497人;职业教育学校2所,在校学生3022人,教师170人;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学生254人,教师32人。全县拥有幼儿园174所,其中民办幼儿园88所;在园儿童数17951人,其中女童8498人;专任教师720人,其中公办幼儿专任教师353人。
  学校主要有:忠县中学、拔山中学、忠州中学、甘井中学、实验小学、忠州二小、忠州三小、忠州四小、香山小学、乐天小学、白公路小学、甘井小学、顺溪小学、忠州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职教中心等。

  卫生

  忠县共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594个,其中医院13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个、妇幼保健院1个、乡镇卫生院27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3个、诊所(卫生所、医务室)110个、村卫生室436个。共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5264张,卫生技术人员4554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1548人,注册护师、护士1827人。
  2019年8月,忠县入选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

  文化

  忠县有公共图书馆1所,藏书21.38万册;文化馆1个,博物馆1个,电竞馆1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9个,农家书屋280个。
  2022年5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发布,忠县被纳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规划范围。

交通运输

  公路
  忠县是G50沪渝高速与长江航道在上游地区的唯一交汇点。G50沪渝高速忠县境内设有新立、永丰、白石、忠县城区、普乐、磨子6个互通出口,G69银百高速忠县境内设有洋渡、曹家2个互通出口,G5515张南高速忠县境内设有拔山、马灌、金鸡3个互通出口。

  水运
  长江流经忠县88公里,全部为一级航道。“十四五”期间,重庆忠县港区新生作业区列入重庆“三核心,五重点”港口体系,常年可停靠万吨级船舶,新生港口物流园区是重庆市“3+12+N”中的12个市级重要节点物流园区之一。

风景名胜

  石宝寨

  石宝寨位于忠县石宝镇,距离县城32公里,与石柱县西沱古镇隔江相望,近邻万州区武陵古镇。其中石宝寨历经400多年风雨,依然巍峨屹立,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被誉为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获评新巴渝十二景、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市文明旅游风景区、首届重庆最美历史文化古迹、第二届重庆文旅新地标、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入选2021年“川渝十大人气景区”、重庆市首批历史名园。

  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

  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位于忠县皇华岛,岛屿面积为0.8(175米水位)—1.42(145米水位)平方公里,是宋元(蒙)战争山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三峡库区唯一的江中岛城。皇华城最早在《水经注》中称“江浦”,南宋咸淳年间(1265年),忠州因度宗潜邸升咸淳府,移府治于皇华岛,后称“皇华城”。城址距今有750余年历史,于1986年经忠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忠县文物保护单位。自2016年考古工作开展以来,已发现城门、城墙、衙署等宋代历史遗迹。

  独珠江村

  独珠江村位于忠州街道辖区内的独珠半岛,与皇华岛隔江相望,三面临江,一面环山,形若明珠,嵌入江心,该岛拥有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景观、质朴淳厚的民风民俗和较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其中二面江(小地名)为全岛最高地理位置,视野开阔,据传宋朝时岛上曾建有烽火台,与沿江烽火呼应,为守卫皇华城安全快速传递消息。

  三峡港湾旅游度假区

  三峡港湾旅游度假区由烽烟三国景区、数字产业园、巴国故郡·云上天街、忠州印象·文旅小镇等组成;烽烟三国景区以大型山水实景演出—《烽烟三国》演艺为中心,目前国内唯一将“四大名著”通过实景演出的方式打造的文化旅游产品;巴国故郡·云上天街位于长江大桥南桥头的天子山登山梯道直达山顶,发展了鲜果采摘、水上游乐、百亩花海、特色农家乐等特色产业;数字产业园位于水坪组团,占地面积3.2平方公里,建成了11.4万平方米的三峡港湾电竞馆、数字产业职业技术学院。

  忠州老街

  三峡留城·忠州老街位于巴蔓子刎首留城处,三峡水库蓄水后,半座忠州老城沉入江底,目前留存部分是三峡库区唯一保存原貌的县城,遂产生了兼山城特征、桥城景观、水城神韵、岛城风貌、月城形象的“三峡留城”。明清时期的东门(含部分城墙)、东坡梯子、龙泉井、弓箭街以及具有传统巴渝民居特色的龙家院子、大府邸、黄家院子、孙家祠堂等彰显历史文脉的老街区和古建筑。

  白公祠文博景区

  白公祠文博景区由白公祠、忠州博物馆、官马古道·良玉故里和千里樱园等重要节点组成。明崇祯三年(1630年),白公祠由忠州知州马易从创修,后成为与洛阳香山“白园”齐名的全国两座白居易祠庙之一;忠州博物馆为综合性博物馆,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展厅面积6000平方米,共分“人文忠州”“忠义忠州”“多彩忠州”三大板块,既是忠州考古成果和文化研究的集体展现,也是全面了解忠州历史文化的大型主体展陈;官马古道·良玉故里位于白公街道近效护国村,主要由良玉故里、刘家沟峡谷和梅坝梯田三部分组成,景区内跑马场、木莲洞、官马古道、观音洞等历史人文景点众多;千里樱园位于白公街道银山社区,占地面积1500亩,距白公祠和忠州博物馆约3公里,是白公祠文博景区提档升级延伸部分。

  花田溪谷

  花田溪谷位于井湖畔黄金镇的大山村,主要以乾隆年间“九龙朝圣”和“飞龙乘云”历史传说为背景,以新田园主义为引领,以百亩花海、千亩果园、长江三峡第一玻璃廊桥、青少年农耕文化教育和青少年素质训练拓展为基础,以花、田、溪、谷、洞、寨、庙和富硒蔬果及花卉衍生产品为要素,集观光、养生、体验于一体的一站式乡村旅游景区;缤纷大岭位于井湖畔黄金镇的桃花村,既有险峰、松涛、梯田等生态旅游资源,也有老街、洋行、城墙、炮楼、燕窝峰、北门子、仙女像等历史文化遗存;天池山国家森林公园横跨新生街道、善广乡和白石镇三个乡镇(街道),总面积935.4公顷,海拔800-1200米,有古栈道、古驿站、古城墙、天然险峰、双龙溶洞、天主教堂、栈桥及7000亩共2.6万株野生南方红豆杉林等生态文化资源,范围内的“望水古街”是渝东南地区目前保存较完整的高山古镇、茶马古镇,属典型的晚清巴渝式农居,距今已有300年历史。

荣誉称号

  2009年02月,“2008年度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忠县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
  2011年04月,在中国香港举行的“中国旅游品牌世界之旅·香港峰会暨中国国际旅游投融资洽谈会”上,忠县被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旅游目的地”
  2011年06月,忠县获得2011年“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称号。
  2011年09月,在天津举行的第八届“昆仑奖”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和见义勇为城市评选大会上,忠县获“全国见义勇为城市”称号。
  2013年10月,忠县获评“国家卫生城市”。
  2016年,忠县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授牌“国家园林县城”。
  2017年8月,获评全国公立医院改革示范县。
  2017年11月,忠县被评为“全国文明县城”。
  2017年,忠县入选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2019年9月,忠县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
  2019年10月,忠县入选 2019中国西部百强县市。
  2019年10月29日,忠县入选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名单。
  2019年12月31日,忠县入选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
  2020年5月29日,忠县入选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
  2020年7月10日,忠县入选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名单。
  2020年7月29日,忠县入选2019年重新确认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名单。
  2020年9月22日,忠县入选“2020中国西部百强县市”。
  2020年11月,被评为重庆市第七届双拥模范城(县)。
  2021年,忠县入选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名单。
  2021年4月23日,中央文明办印发文件,确认忠县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2021年9月,忠县被评选为“2021中国西部百强县市”。
  2021年11月15日,忠县被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确定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
  2022年8月,入选首批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县(市、区) 名单的公示。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