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万州 涪陵 渝中 大渡口 江北 沙坪坝 九龙坡 南岸 北碚 綦江 大足 渝北 巴南 黔江 长寿 江津 合川 永川 南川 璧山 铜梁 潼南 荣昌 开川
   梁平 武隆 城口县 丰都县 垫江县 忠县 云阳县 奉节县 巫山县 巫溪县 石柱县 秀山县 酉阳县 彭水县
蚩尤九黎城的风景图片
蚩尤九黎城
蚩尤九黎城
蚩尤九黎城
蚩尤九黎城
蚩尤九黎城
蚩尤九黎城
蚩尤九黎城
蚩尤九黎城
蚩尤九黎城
蚩尤九黎城
蚩尤九黎城
蚩尤九黎城
蚩尤九黎城
蚩尤九黎城
 
蚩尤九黎城旅游相关信息
蚩尤九黎城交通
蚩尤九黎城景区距彭水县城8千米,车程约5分钟,交通方便。

所获荣誉
2016年6月,蚩尤九黎城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017年7月,蚩尤九黎城被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批准为“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2017年12月,蚩尤九黎城被列入“2017重庆旅游·年度十大旅游目的地”。
2018年12月,蚩尤九黎城被列入“2018中国品牌旅游景区TOP20”。
2020年12月,蚩尤九黎城被评为重庆市智慧旅游示范景区。
首页 >> 重庆旅游景点 >> 蚩尤九黎城
蚩尤九黎城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靛水街道乌江边

蚩尤九黎城获得荣誉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蚩尤九黎城门票价格
81元起/人

蚩尤九黎城开放时间
全年 08:30—17:00

占地面积
10 km2

蚩尤九黎城导览图
蚩尤九黎城导览图

 

  蚩尤九黎城,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靛水街道乌江边。东隔摩围山与彭水老城区相邻,南接建设中的彭水新城,北至乌江并与湘渝高速下线互通。距彭水县城8千米,距重庆市主城区175千米。

  蚩尤九黎城总占地面积10平方千米。主要建筑包括标志门楼、九道门、九黎宫、九黎部落、北斗七星、苗王府、蚩尤大殿、禹王宫、善堂、盘瓠大殿、百苗长廊、九黎神柱、艺武场、百戏楼、游客服务中心、购物长廊、美食一条街等。景区内以青石板铺面,独具特色的吊脚楼、碉楼和城墙,店铺相间,楼台错落,为古色古香的四合院格局。院内雕刻有关苗族民俗文化、历史故事和民间吉祥的图腾。脊皂的雕塑有飞禽走兽和古代人物,栩栩如生。其中九道门、九黎宫、九黎神柱三项建筑已被列入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主要景点】

  九道门

  九道门是蚩尤九黎城的标志性建筑,是进入景区的主要通道。沿山脊建有3座石门、3座木门、3座砖木结构门,每座牌门建筑错落有致,造型各异,以九黎部落命名,分别名为畎夷门、于夷门、方夷门、黄夷门、白夷门、赤夷门、玄夷门、风夷门、阳夷门。采用金、木、水、火、土天地五行作为用材和风水的象征,面朝北方。每一座牌门上都雕刻有苗族民俗文化、历史故事和民间吉祥的图腾。“九道门”是世界上唯一的九进门庭,已被列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古城墙和碉楼

  蚩尤九黎城的城墙在明朝、清朝、民国都有修建、重建和修复。整个城墙全长880米,环蚩尤九黎城核心区一周,依山而建,有的是双墙,有的是单墙,双墙可以在上面观景,单墙作为防御之用。古城墙全部采用巨大的青石筑成,城墙平均高度为6.8米,宽1~4米。蚩尤九黎城的碉楼造型独特,做工精细,是中国国内最大最高的苗族碉楼之一。

  苗王府

  苗王府共有五进,第一进是门庭,也就是府邸大门(八字朝门),是根据各代苗王的生辰八字来决定门庭的朝向方位;第二进为议事厅,是苗王处理政务和迎客的地方;第三进为中堂,是苗王接待贵客、处理重大事务的圣堂,相当于衙门的公堂;第四进为戏楼(院),是苗王宴请宾客、观看表演之地;第五进为长寿楼(也称神堂),是供奉祖先的地方。每进左右都设有厢房,是苗王家人、佣人、客人等的生活住所。厢房多为2~3层砖木结构建筑。苗王府也是景区室内展演苗家儿女民俗风情的场所。

  九黎遁道

  九黎遁道是为加强蚩尤九黎城的防御功能而建,由于九道门的进山通道比较陡峭,开放遁道是为方便老人、小孩和特殊人士入园。整个通道全长108米,象征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在通道的两侧共画有81幅图纹,这些图纹都与苗族古歌和苗族起源有关,由传统的手法、天然的颜料绘制而成。

  九黎宫

  九黎宫位于景区中心苗族文化广场右边,是蚩尤九黎城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九黎宫科学地利用山水自然资源,因地制宜,依山造势,退山而居。宫高99米,呈十一开间,象征“九九归一”之意。建筑的形式有四合院、吊脚楼、冲天楼,宫内有苗族接龙堂、晒楼、虎口堂、四合院、八字朝门和吊脚楼群等,是彭水展示苗族文化、民风民俗的博物馆,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吊脚楼群之一,被列入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天权宫与北斗七星亭

  天权宫位于九黎宫上方,供奉文曲星君。高19米,建在80米高的状元堡上,是蚩尤九黎城的制高点,也是中国最高的苗族建筑。天权宫是北斗七星之亭首,除天权宫之外,仿北斗七星在6座小山头依山修建另外6个木结构亭,象征紫气东来、七星高照。七星亭与隐元台整体是以八大星君为依托,分别是天枢台(贪狼星君)、天璇阁(巨门星君)、天玑阁(禄存星君)、玉衡台(廉贞星君)、开阳阁(武曲星君)、摇光台(破军星君)、隐元台(隐元星君)。

  九黎部落

  九黎部落位于戏楼后山,建有民居九栋,按照苗族九黎文化进行布局,九栋民居分别代表东夷的九个部落。建筑为苗族风格,砖木结构,以图片、文字资料、图画、书法作品等集中展示苗族接龙堂、晒楼、虎口堂、吊脚楼等建筑文化。

  苗戏楼

  苗戏楼位于蚩尤九黎城中轴线上,是蚩尤九黎城内最大的建筑之一,也是中国国内最大的木结构大跨度戏楼,是景区文化展示和节目展演的地方,表演的内容以苗族文化风俗节目为主,戏楼前面的舞台可同时容纳300人演出。

  三苗长廊

  三苗长廊全长480米,象征苗族农历四月初八春耕节,是蚩尤九黎城景区内唯一一个购物长廊。

  浮雕墙

  浮雕墙位于三苗长廊的后面,为百米浮雕墙。雕刻内容主要是苗族大迁徙、苗族神话故事、民风民俗、节庆活动、祭祀活动等,内容丰富,是苗族文化的百科全书。

  接缘桥

  接缘桥本是座凉亭桥,相传在古时,一位爱习武的苗族平民汉子翻墙来到蚩尤九黎城艺武场偷学武艺,与苗王的女儿相识相爱。在一次战斗中小伙子不幸阵亡,苗王府小姐知道后十分悲痛,于是让父亲在此修建接缘桥,以此纪念他们的爱情。

  妈妈阁

  妈妈阁是苗族独有的建筑,妈妈阁里供奉苗族人的保护神——蝴蝶妈妈,是苗族古歌里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妈妈阁三开间,楼高五丈,飞檐翘角,雄伟壮观。

  蚩尤大殿

  蚩尤大殿坐西朝东,共九开间,进深12.99米,殿高15.9米,其中最大的木柱直径为0.6米。殿内屋顶梁架上的5个巨大梁木上雕刻有太极八卦、金书、宝剑和龙凤纹、云纹等图案,象征着蚩尤的威严。在大殿正中供奉纯紫铜打造的蚩尤神像,座像高5.99米,长3.3米,宽1.9米,重达40吨,是中国最大的蚩尤祖座像。大殿两边展示有与蚩尤相关的器物、图片、图画、兵器和蚩尤发明的事项等。

  九黎神柱

  九黎神柱是苗族的象征之柱,采用汉白玉精雕细刻而成,总高24米,象征一年四季十二个月、二十四节气,有圆满团圆之意。神柱上雕刻苗族古歌里崇拜的三十六堂鬼、七十二堂神(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雕像,这些鬼神都是苗族的保护神。苗族先民把枫木作为图腾,由于枫树木放在室外容易腐烂,九黎神柱采用石材雕刻而成,是雕刻人物最多的少数民族图腾柱。是蚩尤黎城第三个被列入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建筑。

  禹王宫

  禹王宫始建于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原建于靛水,因新城开发,经重庆市文物局同意迁移到蚩尤九黎城。历史上“湖广填四川”,大量外省移民在四川、重庆地区扎根繁衍,移民为了“迎麻神、联嘉会、蘘义举、思乡情”及方便商贸的需要,纷纷以原籍为单位,建立起同乡会和举行会务活动的场所——会馆,主要作用是联络乡情,以壮乡威。由于湖广地区主要供祀大禹,移民依然延续了这种信仰,所以最常用名称为禹王宫、禹王庙。

  善堂

  善堂位于禹王宫后,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建筑高两层,进深3.3米,全长五开间,橄榄式穿斗结构。供奉善神,主要用作行善事、发善心之地。善堂在清朝作为公益活动之地,民国曾是乡公所驻地。1956年到1958年时为靛水乡政府驻地,1958年后改为医院一直沿用至2000年。

  演武场

  演武场是苗族苗王的军事衙门,也是苗族人在节庆活动、重大祭祀活动时举行椎牛、祭祀的场所,同时也是斗牛、斗鸡、斗羊、斗马、骑马等表演之地。演武场建有兵器库、擂台、点将台、勇房、帅府、生活作坊等。

  盘瓠大殿

  盘瓠是苗族神话传说里的祖先。盘瓠大殿是祭祀、祭拜盘瓠和辛女的殿堂。为木结构,柱梁高大雄伟,雕梁画栋,建筑内供奉盘瓠、辛女神像,神像四周是关于盘瓠和辛女的神话故事图画。

  盘瓠辛女洞

  盘瓠辛女洞为人工洞穴,展示盘瓠和辛女的传说故事,主要展示情境有盘瓠和辛女的爱情故事、繁衍生息、男耕女织劳作及辛女酿酒。

  【作用价值】

  蚩尤九黎城集苗族文化、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于一体,继承和延续了苗族历史文化、民俗风情,重现“九黎之城”历史风貌,是彭水自然风光与苗族历史文化的有机结合体,是展示和传承苗族文化的窗口和基地,彰显出的是苗族文化的厚重和丰富的内涵。

  蚩尤九黎城进一步丰富了彭水旅游文化内涵,增加旅游产品内容,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成为彭水旅游的接待中心、集散中心和服务窗口,极大地提升彭水旅游整体形象和服务水平,对彭水旅游产业发展乃至全县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促进作用,对打造民俗生态旅游集散地,建设民族特色的旅游中等城市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