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万州 涪陵 渝中 大渡口 江北 沙坪坝 九龙坡 南岸 北碚 綦江 大足 渝北 巴南 黔江 长寿 江津 合川 永川 南川 璧山 铜梁 潼南 荣昌 开川
   梁平 武隆 城口县 丰都县 垫江县 忠县 云阳县 奉节县 巫山县 巫溪县 石柱县 秀山县 酉阳县 彭水县
重庆南山植物园的风景图片
重庆南山植物园
重庆南山植物园
重庆南山植物园
重庆南山植物园
重庆南山植物园
重庆南山植物园
重庆南山植物园
重庆南山植物园
重庆南山植物园
重庆南山植物园
重庆南山植物园
重庆南山植物园
重庆南山植物园
重庆南山植物园
 
重庆南山植物园旅游相关信息
重庆南山植物园交通
自驾车路线:
1南坪-上新街-龙黄公路-南山植物园 2南坪-四公里-黄沙坎-黄桷垭-南山植物园 3长生桥-黄桷垭-南山植物园 4弹子石-鸡冠石-纳溪沟-南山植物园 5江北-外环高速路-南山立交-南山植物园

公交车路线:
南坪车站乘384路公交车直达南山植物园
南坪车站乘346路、347路公交车至上新街转乘384路公交车或定线车(上新街-大兴场)至南山植物园
首页 >> 重庆旅游景点 >> 重庆南山植物园
重庆南山植物园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山植物园路101号
官方电话:023-62479135

重庆南山植物园获得荣誉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重庆南山植物园门票价格
50元

重庆南山植物园开放时间
全年 09:00-17:30(最晚入园17:00)

占地面积
551 公顷

重庆南山植物园导览图
重庆南山植物园导览图

 

  重庆市南山植物园位于重庆市南岸区南山植物园路101号,与重庆市中心隔江相望,距市中心15公里。其海拔420m-680.5米,东西宽5000米,南北长3500米,规划控制面积15平方公里,实际占地551公顷。

  重庆市南山植物园是国家AAAA级景区、重庆市十佳旅游景区、“国家重点公园”、重庆市青少年植物科普教育基地、重庆市南山南泉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重庆市“十大社会文化基础设施工程”和“八大民心工程”之一。

  植物园收集中国亚热带低山植物种质资源,以观赏植物园专类园为中心进行植物保存、收集、栽培,集科普研究和园林艺术景观展示为一体的低山类观赏植物园。

  【气候状况】

  植物园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具有四季分明,夏长冬短的特点,春季历期84天,夏季历期138天,秋季历期81天,冬季历期62天。根据南山气候观测站的多年数据得出平均气温15.8°C,极端最高气温42.3°C,极端最低气温为-3°C。年平均相对湿度为81%,年平均日照数为1143.1小时。降雨是植物园降水的主要形式,且主要集中在春夏季节,冬秋少雨。多年平均雨量为1100mm,其中,春季(3-5月)降雨占全年降水量的34.8%,夏季(6-8月)降雨占全年降雨量的56.8%,冬季(12-2月)降雨占全年降水的8.4%。7、8月是植物园降雨最集中、暴雨多发季节。受地形和季风的影响,降雨时空分布不均,降水量季节和年际变化大。植物园蒸发以陆面蒸发为主,水面蒸发所占的比例很少,水库、人工湖水景水体占地面积较小。

  【植物资源】

  植物园温室中共收集了来自国内外的植物1646种。展览温室按照植物的原产地分为热带雨林区(105科253属532种)、四季花卉区(46科100属223种)、亚高山植物区(76科141属261种)及多肉多装区(18科70属630种)。

  从2009年引种以来,展览温室各区植物长势良好,在重庆地区自然光照较弱的情况下,引种植物有248种以上能顺利开花,约200种植物可以结实完成生命周期。例如热带雨林区有开花植物火烧花、黄花风铃木、大果榕、云南瑞木、黄桅子、狭叶阴香、九翅豆寇、网球花、老虎须及竹根七等70余种;四季花卉区有棍棒椰子、琴叶榕、龙鳞搁、鸡蛋花、洋金凤、美国凌霄、变叶木、嘉宝果、红果仔及香桃木等50余种;亚高山区有猾实、四照花、七子花、大叶马蹄香、四川杜鹃、奉节杜鹃、大叶金腰、人血草、荚蓬、灯笼树、美丽马醉木、西南银莲花、铁线莲、淫羊蕾及白檀等60余种;多肉多浆区有非洲霸王树、樱麒麟、翡翠盘、肉锥花、生石花、云兜、趣蝶莲、鬼面角、龙角及各种嫁接彩球类等80余种。

  【主要景点】

  蔷薇园

  蔷薇园位于重庆市南山植物园中心区,是在原南山公园白兰园的基础上修建的,占地176亩,曾因大量种植了樱花、海棠、玉兰等名花异卉,形成了“群芳吐蕊,花团锦簇”的自然美景,历来为山城人民所喜爱。作为展示蔷薇科植物的专类园,建设中特地从各地引进蔷薇科植物180余种6万余株。每年3-5月,蔷薇园内桃红若霞。樱花大道、樱花广场、海棠烟雨、桃花区等景点“人如海,花如潮”,蔚为壮观。施光南音乐广场有精彩的表演。

  梅园

  梅园位于蔷薇园东南角,共分三大区:梅花区、森林游憩区和众芳苑,占地70余亩,于2002年1月开园。南山有着种植梅花的悠久历史,是重庆市主要的梅花基地,历来赏梅、咏梅者甚多。大文豪郭沫若上南山赏梅,兴之所至,咏诗一首:“闻说寒梅已半开,南山有鸟唤春回。嘉陵江上东风起,嫩绿红肥映碧台。”

  梅园内共收集了全国近80个品种的梅花,分梅花区、森林游憩区、众芳苑三大区域,设有经梅赞、岁寒三友、竹亭长廊等景点。

  梅园虽小,依山就势,布局精细。园内梅花苍劲挺秀,疏影横斜。红梅观赏区以苍松、修竹为背景,配置植物120余种,5000多株。森林游憩区在保持原有山林野趣的同时,新修游道2800余米。

  兰园

  兰园位于重庆南山植物园中心区,占地面积30余亩,是在原南山公园兰草园基础上改建、扩建而成,于2001年2月正式对外开放迎接游客。

  园内收集、培植、展示兰科植物3000余盆,有春兰、墨兰、剑兰、虎头兰、大花蕙兰等20多个品种。园内有抗战期间留下的陪都建筑西班牙别墅、“王者香”等景点和石柱曲廊、竹建的瑞香亭等小品以及宕水小溪、叠石造景,与环境融为一体,散发出浓郁的川东园林乡土气息。

  世界濒危植物纪念园

  世界濒危植物纪念园展出了42种世界珍稀濒危植物,并建设了世界灭绝珍稀濒危植物公墓。同时,引入保护的植物包括秤锤树、南方红豆杉、篦子三尖杉、红豆杉、宜昌橙、香果树、连香树、闽楠等。

  山茶园

  山茶园属典型的山地园林,自然野趣,富有重庆特色。

  山茶园东邻兰园,西接金鹰园,占地105亩,于2004年3月开园。园内栽培川茶、滇茶、福建茶以及西洋茶170多个品种,两万余株,其中百年以上的古茶花千余株,尤其是“古茶苑”内几株树龄400年以上的古茶,至今古干虬枝,繁花满树。

  梅桂园

  梅桂园位于中心游览区内,紧临蔷薇园,面积220亩,园内林木苍翠,环境优雅,分赏花区和登高区两部分。原法国使馆、苏联使馆等改建成的招待所5处。登高区山势陡峭,海拔近700米。

  盆景园

  盆景园位于重庆南山植物园中心区,是南山植物园十六个专类园之一,它由两座人行天桥分别将其与蔷薇园、兰园连为一体。盆景园占地48亩,是收集、制作、保存和展示重庆盆景精品的盆景专类观赏园。

  该园以十余个大型地景造就氛围,桩景镶嵌于内,并有各式盆景展示其间,气概非凡。园内大型塑石主要有8种,尤其以石灰岩系列采集最多。渝派盆景(重庆传统佳作)罗汉松桩头是镇园之宝,其造型、树龄与数量之和,当位居全国前列。

  温室展览馆

  重庆市南山植物园展览温室建筑面积近8000平方米,投资1.4亿元,主要作用是观赏世界各地奇特植物和科普教育。

  中心景观以重庆市花“茶花”的花瓣造型,两条花溪分别寓意长江和嘉陵江,表达“两江汇聚蕴茶花,一花引得百花开”之意。

  大金鹰园

  大金鹰园环抱山头一座,海拔600余米,占地200余亩,紧临山茶园,是南山植物园主要景点之一,也是《鸟瞰新重庆》的第一个景点,又是重庆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获得荣誉】

  2002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区、重庆市十佳旅游景区,并被市旅游局纳入“重庆魅力一日游”的主要景点;

  2003年南山植物园一棵树管理科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004年被重庆市人民政府授予规范化管理“一级达标公园”;

  2008年被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授予“国家重点公园”的荣誉。

  2022年1月,入选重庆市首批历史名园名单。

  2022年3月,入选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