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万州  涪陵  渝中  大渡口  江北  沙坪坝  九龙坡  南岸  北碚  万盛  双桥  渝北  巴南  黔江  长寿  江津  合川  永川  南川
  綦江 潼南 铜梁 大足 荣昌 璧山 梁平 城口 丰都 垫江 武隆 忠县 开县 云阳 奉节 巫山 巫溪 石柱 秀山 酉阳 彭水
石宝寨的风景图片
石宝寨
石宝寨
石宝寨
石宝寨
石宝寨
石宝寨
石宝寨
石宝寨
石宝寨
石宝寨
石宝寨
石宝寨
石宝寨
石宝寨
 
石宝寨旅游相关信息
石宝寨交通
重庆朝天门交通广场汽车站乘坐长途汽车或在朝天门码头乘快艇4小时即抵达忠县,在忠县汽车站换乘班车(30分钟一班)前往石宝寨。在石宝镇南侧的长江北岸有旅游码头,适宜大型船舶停泊。乘坐游轮在此处下船后,步行650米可到达景区。

气候特征
石宝寨地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温热凉寒分明,春季气温回暖早,夏季气温高,冬季温暖多雾,降雨充沛,日照充足。年平均降雨量1150毫米,年平均气温19摄氏度,冬季平均气温6摄氏度~8摄氏度,夏季平均气温27~38摄氏度,最高气温43.8摄氏度。

品牌建设
1982年,石宝寨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2001年6月,石宝寨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1年10月,石宝寨风景名胜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018年11月,石宝寨被中国侨联确认为第六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2022年1月,石宝寨入选重庆市首批历史名园名单。

作用价值
石宝寨是中国现存最高、层数最多的木结构建筑,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被誉为“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展示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高超的建筑艺术,记载了中国民间建筑艺术发展的历史和成就。既是三峡地区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也是三峡地区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三峡工程以后,石宝寨形成的“江中盆景”成为长江三峡游航线上的最具观赏价值的旅游景点。
首页 >> 重庆旅游景点 >> 石宝寨
石宝寨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忠县石宝镇境内

石宝寨获得荣誉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全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石宝寨门票价格
50元/人

石宝寨开放时间
全年 08:00—16:30

占地面积
54000 m2

石宝寨导览图
石宝寨导览图

 

  石宝寨,位于重庆市忠县石宝镇境内,长江北岸,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忠县、石柱县、万州区三区县交界处。东北距离忠县县城38千米,西距万州城区52千米,距石柱县城55.7千米。

  石宝寨古建筑群于明万历年间始建,景区总占地面积5.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486平方米。南临长江航道,西北侧有后溪河和尖山子,东北与新石宝镇相望。寨楼山顶海拔211.04米,三峡工程蓄水到175米水位后,石宝寨四面环水,在巨型围堤环绕下,石宝寨成为长江一处大型江中“盆景”,享有长江“小蓬莱”美称。寨楼依山而建,飞檐展翼,极为壮观。阁楼共12层,通高56米。寨顶有古刹天子殿,临岩筑墙、殿宇巍峨、蔚为壮观,还有文物陈列室和鸭子洞、流米洞、石宝姑娘、老鹰找路等。

  【建筑特色】

  石宝寨塔楼构思奇妙,工艺独特,总体布局依山就势,绝壁建楼,木石相衔,四角三方,紧扣山体。塔楼层层叠叠,飞檐展翼,逐层内收,直插云天,集传统塔式建筑的特色与宫廷建筑的神韵于一体。楼体材质考究,选用生长多年、木质坚硬、防蛀耐蚀的马桑树木做主要材料,至今完好无损。塔楼结构独具匠心,穿斗式木构架,整个塔楼无一铁钉,乃世界所罕见。寨楼层层向山体倾斜,以减轻寨楼荷载,每楼三面为木格花窗,临江面有直径1米左右的圆窗,便于通风观景,减少阻力,为古人运用建筑力学的典范之作,虽历经数百年风雨,仍稳如磐石。在中国仅存的几座高层木结构建筑中,石宝寨寨楼是唯一的、最高的和层数最多的穿斗式木结构建筑,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被誉为“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也是南方民间建筑的经典之作。

  【主要景点】

  江上明珠

  “江上明珠”牌坊位于连接新石宝镇与石宝寨的大桥桥头,牌坊上横书“江上明珠”4个大字,为1992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在石宝寨调研时的题词。

  十二生肖

  十二生肖位于桥头空地左右两边,各塑有动物头像6只,为仿制的圆明园十二生肖。

  关公浮雕艺术墙

  关公浮雕艺术墙又称关公墙,为汉白玉浮雕墙体,内容是三国时关羽的故事。以关羽“忠”为核心形成的忠文化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忠县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以“忠”命名的州县。在忠县流传着巴蔓子刎首留城,严颜宁做断头将军、不做投降将军,秦良玉忠君勤王、抗击外敌入侵等故事。

  十二层寨楼

  十二层寨楼始建于清乾隆元年(1736年),名为“岑楼”。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基于旧制重新建造,遂为现存建筑,寨楼是石宝寨古建筑群的主体建筑,由古寨门、寨身塔楼和寨顶古刹3部分组成。古寨门形如牌楼,高约8米,砖石结构,歇山翘角瓦顶,中高旁低,门额横书“梯云直上”4字,意即由此而进,登梯腾云直上九重天;竖写“小蓬莱”。整个山门都饰以精致浮雕、泥塑,如五龙捧圣、双狮戏彩、哪吒闹海等。石宝寨塔楼主体为红色的全木塔形楼阁,塔楼构思奇妙,工艺独特,是“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塔楼共12层,通高56米,乃当地的能工巧匠据雄鹰展翅盘旋而上之玉印山所构思设计。塔楼临岩筑基,依山取势,分为上下两部分,下9层上3层,下9层隐含九重天之意。楼内设木梯,供游人攀登上下。古人利用岩石的自然倾斜,打孔穿石立柱,木石相衔,层层连接,飞檐展翼,层层收缩而上,蔚为壮观。每层楼斗拱相接,全为木质连接,整个建筑没有利用一颗铁钉。楼体材质选用生长多年、木质坚硬、防蛀耐蚀的马桑树做主要材料。

  天子殿

  天子殿位于玉印山顶。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清康熙至同治年多次维修、扩建,距今400年历史,是石宝寨现存最早的建筑。天子殿坐东向西,为三进四合院,由大门、前殿、正殿、后殿组成。为砖木混合结构,抬梁式屋构架,红墙碧瓦。殿内装饰华丽,幡幢林立,流金溢彩。前殿是护法殿,中间是忠义神武的关圣大帝(关羽),左右是“四大天王”(西方广目天王、北方多闻天王、东方持国天王和南方增长天王)。正殿为玉皇殿,置玉皇大帝塑像以及南极仙翁、真武大帝、太上老君、文曲星(魁星)、太白金星、哪吒、九曜星、巨灵神、二郎神、托塔天王等天宫里的各路人马。正殿后面是两厢房,分别为“八仙过海”和“瑶池祝寿”大型花岗岩石浮雕,两厢房中间修有“爱河桥”。后殿供奉有王母娘娘和七仙女。整个天庭安排规范,布置严谨,人物造型生动。

  爱河桥

  传说石宝寨的爱河桥通往天上,又称通天桥,位于天子殿正殿后的庭院中。“爱”是爱心的“爱”,传说一个人一生做好事,充满爱心,就能3步跨过爱河桥;如果一个人作恶多端,丧失良心做坏事,3步跨不过爱河桥,会掉进桥下水池被娃娃鱼吃掉。

  鸭子洞

  鸭子洞位于天子殿前的平坝中。为一天然石洞,洞口如碗口大小,洞周围用石条围砌。传说此洞与长江相连,每逢春夏交接之际,洞口云气缭绕,人们好奇洞口通往何处,于是在小鸭子腿上做记号,放进洞里,不久鸭子从长江浮出来,故称鸭子洞。明末,以谭宏为首的农民起义军驻扎在石宝寨上,清军驻扎在山脚,清军长时间围城,起义军因为这个鸭子洞,不仅可以喝长江水,还可以吃长江鱼。3个月后,起义军把活鱼挂在寨门口,清军以为起义军有神仙相助,遂退了兵。

  流米洞

  流米洞位于天子殿后。为一天然石洞,洞大如碗。以前石印山顶有崇圣寺,相传位于寺里的石洞曾能流出大米,不管当天寺里有多少人,每天流出的米刚好够和尚们吃。后来一个贪心的和尚嫌洞小,流出来的米少,就拿錾子把洞凿大,想多得到一些米,从此这个石洞再也不流米了。

  古炮台

  古炮台位于天子殿后院外的平坝上。炮台是清同治年间为抗击外来侵略者而建,现存土炮原有3米多长,经年累月锈蚀断裂,尚存其中一截。

  【特产美食】

  香山蜜饼

  主要原料有面粉、蜂蜜和香油。成品色泽黄亮,香味四溢,入口外皮酥脆焦香,内里酥软甜美。

  乌杨白酒

  采用传统固态小曲酒生产工艺,选用上好的高粱、大米、小麦等粮食为原料,引用乌杨镇特有的山泉,酒味醇、甜、净、爽。

  忠县柑橘

  产量居百果之首,柑橘汁占果汁的四分之三。柑橘果色香味兼优,既可鲜食,又可加工成以果汁为主的各种加工制品。

  石宝蒸豆腐

  属传统手工技艺,是忠州的名特土产品。生产加工方法是将大豆制成脑花状豆腐后压坯成形,用刀划成1厘米厚的三角形小块,放进菜油锅中煎炸膨胀发泡结壳,起锅后放进调有糖、盐、酱、麻辣五香等香料的混合液中反复浸泡挤压,使调味渗透入豆腐块内,再加入细米粉搅拌,装蒸笼汽蒸,30分钟后启笼即食。成品色泽黄亮,皮薄如纸,咸中带甜,咀嚼有绵韧感,既有油炸豆腐的香味,又有蒸肉的美味。

  忠州豆腐乳

  以优质大豆为原料,加入白酒配制盐汤和数十种名贵中药材、香料长期浸泡,采用传统工艺制成。成品质纯细腻,口味绵长,营养丰富。密封久存不腐,为作餐名菜。

  “良玉牌”汤圆粉

  采用传统水磨工艺加工的糯米粉,作为包汤圆的原料具有糯性强、粉粒度细、粉色白、膨胀性好等特点。

  长江三峡生态鱼

  生长在忠县井河、龙滩河库汊水域,以鲢鱼、鳙鱼为主,包括江团、黄腊丁、翘壳、青波、大口鲢等土族鱼类品种,生态营养,肉鲜味美。

  萝卜丝油饯

  是地方特色小吃。将米淘净泡2小时换水磨成米浆,先上底菜,再加调味萝卜丝盖浆,炸至壳黄硬脆即成,成品清脆爽口,麻辣香酥。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