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万州 涪陵 渝中 大渡口 江北 沙坪坝 九龙坡 南岸 北碚 綦江 大足 渝北 巴南 黔江 长寿 江津 合川 永川 南川 璧山 铜梁 潼南 荣昌 开川
   梁平 武隆 城口县 丰都县 垫江县 忠县 云阳县 奉节县 巫山县 巫溪县 石柱县 秀山县 酉阳县 彭水县
酉阳桃花源景区的风景图片
酉阳桃花源景区
酉阳桃花源景区
酉阳桃花源景区
酉阳桃花源景区
酉阳桃花源景区
酉阳桃花源景区
酉阳桃花源景区
酉阳桃花源景区
酉阳桃花源景区
酉阳桃花源景区
酉阳桃花源景区
酉阳桃花源景区
酉阳桃花源景区
酉阳桃花源景区
 
酉阳桃花源景区旅游相关信息
酉阳桃花源景区交通
酉阳属于3小时重庆、4小时长沙都市圈的后花园。多条出境干线公路与湖南龙山、湖北来凤、贵州沿河相通,40分钟可达黔江舟白机场,1.5小时可达铜仁凤凰机场,经80千米高速公路直达乌江码头,直通长江黄金水道。酉阳火车站属于渝怀铁路的县级站,位于重庆市酉阳县龙潭镇梅树村,距重庆北站352千米,距湖南怀化站240千米,经钟渤快速通道,15分钟到达酉阳县城。桃花源景区距离火车站30分钟车程。酉阳有城北车站、城南汽车站2个主要客运站,县内公路网络通达各乡镇、各景区。

气候特征
酉阳桃花源景区森林覆盖率60%。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全年雨量充沛,年降雨量一般在1000~1500毫米,年平均气温在14摄氏度,夏季最高温度不超过32摄氏度,冬暖夏凉,空气清新,四季宜人。

保护措施
为加强景区环境保护,景区制定有《桃花源景区环境保护管理制度》《桃花源景区工程环保制度》《桃花源景区防捕杀制度》《防乱砍乱伐、乱搭乱建、乱采乱挖制度》《环境保护管理规定》《桃花源景区文物保护制度及职责》《桃花源景区景观保护制度及职责》《桃花源景区生态保护管理制度》《桃花源景区废弃物管理制度》。规定13个禁止行为:严禁在景区内开山采石,严禁在景区内砍伐树木,严禁损坏景区内一草一木,严禁随意排放污水和乱扔垃圾,严禁乱建房屋和其他服务设施,严禁私自放养牛、羊及家禽,严禁超标排放煤烟,严禁污染水源,严禁各种火源进入林区,严禁在景区内捕猎野生动物,严禁在景区内建坟及其他违规建筑,严禁在洞内敲击、攀爬和刻画钟乳石,严禁其他破坏或者损毁遗产资源的行为。

品牌建设
2011年4月,酉阳桃花源景区被授予“重庆市文明风景旅游区”称号。
2012年1月,酉阳桃花源景区被评定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2013年,酉阳桃花源景区获评“2012年度最受欢迎国内游目的地”。
2015年3月,酉阳桃花源景区荣获“2014年度最佳品牌旅游景区”。
2016年6月16日,酉阳桃花源景区被授予“2016互联网+旅游优秀景区”。
2018年12月28日,酉阳桃花源景区、龚滩古镇获得“首届重庆文旅新地标”称号。
2020年7月,酉阳桃花源景区获评重庆市科普基地。
2021年5月27日,酉阳桃花源景区荣获武陵山十大精品景区,酉阳桃花源景区、龚滩古镇景区还分别入选武陵山饕餮盛宴、民族人文两条精品旅游线路。
2021年9月,酉阳桃花源科普基地入选首批成渝地区十佳科普研学线路。
首页 >> 重庆旅游景点 >> 酉阳桃花源景区
酉阳桃花源景区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境内桃花源路232号

酉阳桃花源景区获得荣誉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酉阳桃花源景区门票价格
100元/人

酉阳桃花源景区开放时间
2月7日~12月31日08:00~17:00;太古洞全年17:00后停止进入

占地面积
50 km2

酉阳桃花源景区导游图
酉阳桃花源景区导游图

 

  酉阳桃花源景区位于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境内桃花源路232号,东邻湖南省龙山县,南与秀山县及贵州省松桃、印江县接壤,西与贵州省沿河县隔江(乌江)相望,西北与彭水县,正北与黔江区及湖北省咸丰、来凤县相连。

  酉阳桃花源景区总面积50平方千米,由古桃源、太古洞、酉州古城、桃花源森林公园、桃花源广场、桃花源风情小镇、二酉山世外桃源文化主题公园、桃源大舞台等八部分组成。集岩溶地质奇观、秦晋农耕文化、土家民俗文化、自然生态文化于一体,浓缩了中国武陵山区最美的原生态自然田园风光,传承着土家族、苗族悠久的人文历史与灿烂的民族文化。

  【自然资源】

  植物资源

  桃花源森林公园是桃花源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09年2月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森林面积2734.33公顷。植被类型多样,生态系统完整,有5个植被型、7个群系纲、22个群系、31个群丛。有维管植物155科554属1025种,其中银杏、水杉、珙桐、南方红豆杉等4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分布广泛,另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17种。二酉山森林公园密林区约占到65%,疏林区约占15%,垂直分带明显。主要森林植被为亚热带中低山常绿阔叶林,亚热带次生针叶林,亚热带低山竹林。分布有红椿、银杏、红豆杉、刺楸、铁坚杉、红豆木、重阳木等珍稀植物。

  动物资源

  酉阳桃花源景区内野生脊椎动物144种,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红腹锦鸡、大灵猫等13种。

  【主要景点】

  太古洞

  太古洞洞体分布于酉阳县城桃花源景区西侧的金银山森林公园山体内,位于咸丰背斜与毛田向斜的接合部,形成于二叠纪,距今已经有约三亿年的历史,全长约3000米。洞内冬暖夏凉,温度在14~17摄氏度之间。出口底板高程740.04米,洞口净高4.02米,洞府体量庞大,有宽敞的大厅、曲折的廊道、险峻的峡谷、幽深的地下河、五彩缤纷的钟乳石,被誉为地下“世外桃源”。

  太古洞洞体平面形状似倾斜的“L”形,洞体断面多呈“廊道型”,局部段呈“厅堂型”,“廊道型”的洞体宽度多数为10~25米,洞高20~60米,局部段由于未受地下河流的侧蚀加宽作用,洞宽仅为1.5~3米,“厅堂型”的洞体宽度为70~130米,洞高40~82米。太古洞内基岩出露地层为沉积岩,除石灰系、侏罗系及第三系地层缺失外,其余各个时期的地层均有分布。洞内地下河总长1626米,平均水力坡降为1.6%,河水明流和潜流的形式交替较为频繁,在槽谷外的铜鼓镇山皮下出露汇入乌江。洞内地下水类型主要为碳酸盐岩岩溶地下水和松散岩类孔隙水。

  世外桃源

  世外桃源面积约2公顷,形成历史已有3亿多年,是集天坑、溶洞、地下河于一体的退化天坑,四面环山,与世隔绝,是迄今唯一留存的秦人古村落。

  酉州古城

  酉州古城位于酉阳县城的北端,是在原古城的位置上复建而成,是展现土家建筑、历史、民俗、文化的一座“博物馆”。2010年开工建设,2012年10月开街运行。古城全长1.3千米,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38栋独具特色的土家吊脚楼依山而建。土家吊脚楼是土家族最富民族特色的建筑形式,多为全木质结构,典型的干栏榫卯建筑。古城内林立各色客栈、酒肆、旅游商铺。《酉阳直隶州总志》记载,酉州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原是酉阳第十二代土司冉兴邦修建的土司衙门,后经10余世土司的传承修缮,一度成为渝鄂湘黔接合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清政府为了削弱土司的势力,实行“改土归流”,废除土司的统治,改为汉族流官制管理。自此后,酉阳古城失去昔日统治中心的地位,慢慢荒废没落。

  桃花源广场

  桃花源广场于2001年建成投入使用,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广场建设呈多层次梯级开发,是武陵山区体量最大、功能最全的综合性广场,由中心广场和延伸区两部分组成。地面采用本地青石铺贴,是市民休闲、健身娱乐的活动场所。延伸区于2009年10月28日破土动工,2011年完工,新增广场面积2.27万平方米。延伸区分上下两层,上层为市民公共休憩空间,下层为配套娱乐、休闲场所,是酉阳县举办“一赛一节”和各类文艺展示活动的重要场所。

  桃源大舞台

  桃源大舞台位于酉阳县城北月亮湾,是《梦幻桃源》演出场地,占地面积3.67公顷,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由民俗街、国土局和财政局等建筑环抱,可容纳2800名观众同时观看演出。配套建设有古牌坊、民俗风情展示、景观绿化、办公管理用房、休闲茶楼、数字信息化系统等,是重庆渝东南最大的山水实景演出剧场。

  桃花源森林公园

  桃花源森林公园是国家级森林公园,总面积2734.33公顷,森林覆盖率80%以上。园内生物资源十分丰富,地表水质量、土壤质量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整个森林公园保留自然原始地貌和原生植被的特点,被称为“植物王国,天然氧吧”。主要游乐场所有学思园、情侣园、绿色通道小游园、青少年拓展中心、孝廉园、忠义园等。

  【特产美食】

  特产

  青蒿:又称艾草,可食用还可做药用、理疗,有温经止血、安胎、驱寒止痛等作用。酉阳有“世界青蒿之都”之称,全球青蒿产量的80%来自酉阳,青蒿素含量最高达到千分之十四,超出国家标准一倍。酉阳有在端午节前后做艾叶粑粑,或捆一束艾叶挂门上以防虫驱邪的习俗。用青蒿制作青艾香包,有清扫、治疗皮肤病等功效。

  西兰卡普:是一种土家织锦。在土家语里,“西兰”是铺盖的意思,“卡普”是花的意思,“西兰卡普”即土家人的花铺盖。人们往往在“花铺盖”前面冠以“土”字,以标示出这项民间工艺所包含的土家族特点,花铺盖被土家族人视为智慧、技艺的结晶,被称作“土家之花”。西兰卡普以红、蓝、黑、白、黄、紫等丝线做经纬,通过手织(后来用机械)挑打交织而成。主要用作被面、床罩、窗帘、桌布、椅垫、包袱、艺术壁挂、锦袋等,色彩对比强烈,图案朴素而夸张,写实与抽象结合,富有生活气息。其图案有以土家历史题材的,如四凤抬印、土王五颗印之类;有以生活风俗为题材的,如双凤朝阳、龙凤呈祥、麒麟送子、福禄寿喜、鲤跃龙门、五子登科、鸳鸯戏水、野鹿含梅、老鼠娶亲等。土家人把能否挑花绣朵作为衡量一个土家姑娘是否心灵手巧的标志:“白布帕子四只角,四只角上绣鸦鹊;帕子烂了鸦鹊在,不看人材看手脚。”

  美食

  火炕腊肉:是放在火上熏烤而成的腊肉。腊肉味道鲜美,色泽油黄亮透,易于保存,是土家族的特色食品。

  社饭:是祭祀社稷的一种食品。做法是将各种野菜(社蒿、鸭脚板、雀雀菜、野葱、野蒜、野芹菜等)洗净剁碎,焙干,再加上腊肉丁、豆腐干等辅料掺和糯米(可掺部分黏米,但需先将黏米煮成半熟后掺入糯米)蒸或焖制而成。可现煮现吃,也可事后炒着吃。每年立春后的第五个戊日为春社日,这一天前后,家家户户都要煮社饭,以示“过社”,标志着进入春耕的繁忙季节。戊日属土,所以这天是祭祀土地菩萨的日子,人们吃社饭以祈年景顺利,五谷丰登,家运祥和。

  鲊海椒:是中国西南地区一种特产。选适量红辣椒洗净,用菜刀或是其他工具剁碎,在辣椒里放入盐、生姜、少许大蒜等作料,再将玉米粉(土家人都是用石磨磨玉米,用筛子过滤玉米粗皮)或大米米粉放进辣椒里搅拌均匀。玉米粉(大米米粉)与辣椒的比例在1∶0.7左右,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调整。再放入可密封的陶瓷坛子里腌至少一周的时间,有一股酸酸的味道后方可。鲊海椒的食用方法很多,有海椒面炒土腊肉、海椒面鸭子、海椒面蒸肉、海椒面蒸排骨等。

  油粑粑:是武陵山区土家人的特色美食。传统做法是将大米、黄豆按一定比例浸泡后磨成细浆,放入模具中(底层为米浆,中间放肉丝、葱、辣椒等,上面覆米浆),投入油锅炸熟即可食。另一种做法是根据个人喜好,在米浆里渗入豌豆或红薯丁、豆豉、豆腐粒、肉末、腌菜、泡菜、鲊辣椒等,装入模具中炸熟后食用。食用时,可现炸现吃,亦可放入锅中煮软了吃,或用热料汤泡了吃。在土家人家庭里,几乎户户都有人会炸油粑粑。油粑粑呈圆形,象征“圆满”;色泽金黄,象征“富贵”。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