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内蒙古的相关信息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
内蒙古旅游投诉电话:0471-628265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内蒙古最佳旅游时间
内蒙古属半干湿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东部为半湿润地带,西部为半干旱地带。最主要的特点是昼夜温差较大,一般可达10度左右,所以到这里旅游要多带衣服。内蒙古的灾害性天气有春旱和冬季暴风雪。
内蒙古从东至西可分作两大气候区:
草原气候区,从东端呼伦贝尔草原至阴山河套平原一带,冬季冰天雪地,历达半年之久,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28°c左右。夏、春、秋几乎相连,五月至九月气候温和,是旅游草原最佳季节。
沙漠气候区,从阴山以西阿拉善沙漠高原至巴丹吉林沙漠,春日(四月中至五月底)多风暴,夏日酷热,冬日奇寒,只有秋季(八月中至九月底,约40天)气候温和,是涉足沙漠最佳季节。

内蒙古旅游特别提醒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做客乘汽车到牧民家做客者要看蒙古包附近勒勒车上是否拴着马,不要贸然驶入,免得马惊挣断缰绳跑失。进包要从火炉左侧走,坐在蒙古包的西侧和北侧,东侧是主人起居处,尽量不坐。入坐时不挡住北面哈那上挂着的佛像。进包后可席地而坐,不必脱鞋。不要坐在门槛上。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是表达草原牧人地客人的敬重和爱戴。通常主人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推让让,拉拉扯扯,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不必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尊老慈幼到牧民家做客,见老人要问安,须以“您”相称。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对小孩不可斥责或打驾。不要当着家人的面数说孩子生理缺陷。
其他到牧民家做客,要带适当的礼品,如酒、糖、小食品等。对迎面狂吠的牧羊狗仅可喝斥,不可打。解手须至蒙古包南方较远处,不可到蒙古包东、西侧(有羊圈)、北侧(气味会随风刮入包内)。冬天不要到包北、西侧乱踩,因那里的雪是化水食用的。离开主人家须道再见并致谢意。

内蒙古娱乐指南
内蒙古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蒙古歌舞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灿烂明珠,传统的那达慕集会是最能体现蒙古族风情的场所。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有歌舞娱乐、摔跤、射箭、赛马等比赛项目,其中竞技占较大比重。竞技,几乎贯穿蒙古族生活各个方面。春季打马鬃、祭敖包仪式之中、姻礼进行途中,都会展开规模不等、趣味迥异的各种比赛。各项比赛中,远距离越野赛马最为激动人心。
首页 >> 内蒙古 >> 兴安盟 >> 科尔沁右翼中旗

  科尔沁右翼中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大兴安岭南麓。主要河流有霍林郭勒河,流程358公里,流域面积14113平方公里,土特产为芦苇、毛手套、山杏核。现有耕地92.2万亩,主要农作物有高梁、谷子、玉米、水稻。工矿企业有55家,矿产主要有金、银、铜、铁、铅、锌等。旗内有中小学340多所,医疗卫生条件有待改善。金界壕(金花城)吐列毛都金城遗址,巴拉哈达洞壁题记,科尔沁草原湿地珍禽自然保护区正吸引着大批游人。水产养殖业、旅游业可为其投资重点。

  东邻吉林省洮南市、通榆县,南、西接哲里木盟科尔沁左翼中旗、扎鲁特旗,西北连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哲里木盟霍林郭勒市,北靠突泉县、科尔沁右翼前旗。面积15613平方公里。人口22.47万,蒙古族18.45万人,其他少数民族0.42万人。辖3个镇、15个苏木。旗人民政府驻白音胡硕镇。

行政区划

  科尔沁右翼中旗辖6个镇、9个苏木:

  镇:巴彦呼舒镇高力板镇吐列毛都镇巴仁哲里木镇好腰苏木镇杜尔基镇

  苏木:巴彦茫哈苏木巴彦淖尔苏木新佳木苏木西日嘎苏木代钦塔拉苏木额木庭高勒苏木巴扎拉嘎苏木坤都冷苏木哈日诺尔苏木

  境内有:扎木钦管理区、布敦化铜矿管理区、孟恩套力盖银铅矿管理区、布敦化牧场、吐列毛杜农场

历史沿革

  唐代为地。辽代为黄龙府北境。明代划入科尔沁。清初为科尔沁六旗之一。1969 —1979年随哲里木盟划归吉林省。1980年兴安盟恢复时,由哲里木盟划入兴安盟。

地理气候

  地处大兴安岭南麓,属于山前丘陵洪积台地,地域辽阔,土壤肥沃。霍林郭勒河流经大部苏木。居中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5.6℃,无霜期120天,年降水量388毫米。

自然资源

  在水草丰美的科尔沁草原腹地,有一块物华天宝、资源丰富的风水宝地,她像一颗晶莹闪亮的明珠,镶嵌在逶迤西去的罕山脚下,明澈如镜的霍林河畔。这就是美丽、富饶、神奇的科尔沁右翼中旗。

  科尔沁右翼中旗位天大兴它岭南麓,地处著名的科尔沁草原腹地,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全旗呈西北向东南狭长状,面积15613平方公里,人口25.13万,其中蒙古族人口占83.17%,是全国蒙古族比例最高的地区。旗政府所在地巴彦呼舒镇是名闻中外的草原古镇.曾来到古镇旅游的客人告诉我们,很难想像在茫茫万里草原上,居然还有着这么一个神奇的小镇,它记录着万里草原那古朴而又沧桑的印记.

  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广袤深邃的科尔沁草原,奔腾不息的霍林河,孕育着丰富的地上资源和地下宝藏,藏匿滋润了千里牧场,万顷良田.全放草牧场面积113.3万能公顷,大小湖泊78个,山泉67眼;野生植物资源种类繁多,麻黄,甘草,防风,桔梗等药材遍布全旗,年产药材3000万斤以上,年产山杏核400万斤;地下矿产有银、铅、铜、铁、锌、高岭土、稀土、珍珠岩、黑耀岩、共岗、大理石、硅石、叶腊石、煤等。这是科尔沁右翼中旗工业发展的巨大潜力。

经济发展

  全年,全旗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4559万元(16.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比上年增长4.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0210万元,比上年增长4.6%;第二产业增加值28566万元,下降5.8%;第三产业增加值55783万元,比上年增长11.1%;第一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3.9%,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3.9%,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80%。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按户籍平均人口计算)6430元,比上年增加585元,可比增长2.7%。在地区生产总值中:一、二、三次产业构成为48.7:17.4:33.9,第一产业中的种植业和畜牧业内部结构调整得到进一步优化,第二产业内部结构呈恢复性增长,第三产业继续保持较好增长势头。物价总体水平上涨较快,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累均为105.2%,比上年同期上涨2.3个百分点,商品零售价格总指数累均为104.5%,比上年同期上涨1.8个百分点;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总指数为109.9%,比上年同期上涨3.3个百分点。

科技教育

  全年全旗推广盟级及以上农业先进技术32项。全旗各行业科技人员达到5105人,其中:农业技术人员367人。

  各类教育事业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2007年末,全旗共有中、小学校110所(包括小学教学点63个),在校学生30936人,其中:中学在校学生14900人,小学在校学生16036人,学龄儿童入学率100%。聋哑学校1所,在校学生18人,职业中学1所,在校学生662人,年进行城乡人员技术培训1650人。年内考入大专院校学生1497人,其中:考入外省区大专院校128人。

旅游资源

  拥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内蒙古“四胡之乡”“安代之乡”和“乌力格尔之乡”等诸多称号的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是科尔沁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图什业图王府

  图什业图王府,是在图什业图札萨克第十三世亲王巴宝多尔济执政期间即清同治十年(1871年)至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在距离今科尔沁右翼中旗政府所在地巴彦呼舒镇东北20公里的代钦塔拉修建的,距今已有130余年的历史。 王府在选址和设计上颇花费心思。选择代钦塔拉修建王府是因为该处东高西低,靠山面水,平坦辽阔。这里北靠五头山,南视代钦哈嘎湖,左傍额木庭高勒河,右依查干础鲁慢坡。王府坐落于其间,可谓是顺应“地灵人杰”之说。传说王府的设计图是从皇宫中托人偷偷复制的。但毕竟王府不是皇宫,为避谋逆之嫌,宫院从五进改为三进,城围往里收缩,房屋间数避开“九十九”而取“九十八”。王府的建筑风格采纳了内地汉式建筑的坡顶、斗拱、阁扇间房、彩刻门窗、雕梁画柱、飞檐翘脊、廊腰缦回的风格,观之可谓各抱地势,勾心斗角,四方闭和,生动和谐。整体建筑主要由王宫(中院)、三个衙门、游乐场所、佛事经堂等构成,再加之雄伟的城墙、城门、炮楼等护城设施,远观近视都甚为富丽壮观。王府总占地面积为4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共有150间房屋。

  图什业图赛马场

美丽的科尔沁草原,奔腾不息的霍林河,滋养了一代又一代勤劳勇敢的科尔沁儿女。在科尔沁草原腹地,草原古镇巴彦呼舒郊外111国道旁,有一处既有民族风格,双具有现代特色的宏伟建筑,这就是图什业图赛马场。

  代钦塔拉

代钦塔拉,蒙古语的意思是英雄的草原。代钦塔拉苏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水草丰美,有迷人的风景,有神奇古老的传说,是蒙古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早在四、五千年以前的新石器时代,这片土地就有古人类活动的踪迹。从元朝开始,一直是蒙古民族的游牧地带。公元1636年(清宗德元年),清廷在蒙古地区实行盟旗制度,当时清政府的直辖旗科尔沁右翼中旗的图什业图王府设于代钦塔拉,至今已有三百六十七年的历史。这里也是名人孝庄文皇后的第二故乡。 代钦塔拉最闻名的就是五角枫了,成片的枫树在秋天时候红色的海水般蔓延,美丽极了。

  新佳木

  美丽的百鹤之乡新佳木苏木位于科右中旗东部,距旗政府所在地巴彦呼舒镇26公里,与代钦塔拉苏木、高力板镇毗邻,和突泉县、吉林省通榆县接壤。111国道贯穿境内。 苏木境内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尔沁湿地珍禽保护区。保护区内生态类型复杂,有三条内陆河流经保护区后变成无尾河,形成大面积湿地,使保护区内的地带性植被和非地带性植被相间分布,构成了独特的自然景观。境内生长着亚洲面积最大的蒙古黄榆天然次生林和西伯利亚山杏灌丛。这里有结种子植物近500种,鸟类近200种,哺乳动物数十种。列入国家一级保护的鸟类有白鹳、黑鹳、丹顶鹤、白头鹤、白鹤、大鸨、金雕7种;列入国家二级保护的鸟类有百枕鹤、蓑羽鹤、灰鹤、大天鹅、白琵鹭、白额雁、小鸥等29种。还有20多种猛禽。保护区的生态系统、物种保护、珍禽繁殖地三个核心区的占地面积18万亩。

  翰嘎利水库

  翰嘎利水库位于科右中旗白音胡顺北7.3公里,中型水库,引霍林河水入翰嘎利湖形成水库。属防洪、灌溉、发电、养鱼、游乐等综合性水利工程。1997年建成,库容9250万立方米,坝长1000m,坝高18m。水库三面环山,临111国道。 烟波浩渺的翰嘎利湖似上天落下的玉盘,静静的镶嵌在科尔沁草原上。这里蔚蓝的天空下,沙滩细软,碧波荡漾,湖岸花香四溢,古木苍翠挺拔,是人们游玩的最佳去处。

  遐福寺

在水草丰美的科尔沁草原腹地,有一个美丽的草原古镇。她像一颗晶莹闪亮的明珠镶嵌在逶迤西去的蒙格罕山脚下。这就是全国蒙古族人口比例最高的旗,科尔沁右翼中旗政府所在地?巴彦呼舒镇。明澈如镜的霍林河蜿蜒流过古镇,两岸杨柳依依,芳草萋萋,使草原古镇愈发显得年轻俊俏。 巴彦呼舒镇也称“黑大庙”。说起黑大庙,不但绵延千里的科尔沁草原上的人熟悉知它,就连邻近的吉林省、辽宁省的很多人也知道这个名字。据考证,黑大庙始建于260多年前的清朝乾隆年间。黑大庙事座庙宇的统称,其中遐福寺为主庙,还有阐教寺、双福寺、广福寺、慈福寺4座寺庙。5座寺庙建筑风格多样,有汉族古典式、藏式、蒙藏混合式等。其中以遐福寺规模最为宏大,气势最为宏伟。遐福寺青石砌墙,白壁红边,汉式的坡屋顶、斗拱、方庭和藏式的平顶、梯形窗、异形柱等结合在一起,结构精巧,色彩和谐,体现了汉藏结合的建筑艺术风格。整个殿顶为黄金镀瓦,金光四射,灿烂夺目。寺庙顶部四角设有铜制金经柱,以示顶天立地。前面墙壁顶部中央有铜制金****和神鹿像,以示长寿万年。殿堂内部为红漆明柱,柱上围裹各种丝质刺绣飘带、幢、幡等。天花板上绘有彩色龙凤图案。墙壁上有大型壁画,描绘的全是佛经故事,人物惟妙惟肖0,非常生动。大经堂正门上方,悬挂着用蒙文、汉文、满文、藏文四种文字书写的遐福寺匾额一方。寺庙红漆山门内两侧,有高大的四大天王塑像,栩栩如生,十分威严。大经堂位于正殿前,是喇嘛礼佛、诵经的场所。殿内墙壁上挂满了丝织或彩绘的各种佛像,两侧的长条供桌上陈列着供具、器皿、银鼎、长短经号等各种法器。殿内正中摆着檀香木椅,上面铺着黄缎垫子。在椅子强面并列铺着四行地毯,这是喇嘛集体诵经时用的诵经席。

  蒙格罕山

  罕山亦称汗山,汗即可汗。相传成吉思汗征战途中来到一座巍峨的大山脚下,见这里林密草深、鸟语花香、流水潺潺、美景怡人,便下令安营扎寨。心腹大将木华黎率300兵骑,择最高的山顶,垒灶起火、摆席设宴,狂欢三天三夜。兵马所到之处,崎岖的山顶平坦如铲,方圆足有40里,从此人们便称此山为“汗山”,也就是沿袭至今的罕山。 科右中旗境内有四大罕山(蒙格罕、布日和罕、奎屯罕、罕查干),首推位于西日嘎苏木境内的蒙格罕山。蒙格罕山主峰海拔721、3米,占地总面积20855公顷,集奇峰怪石、四季美景、历史考古价值高等诸多特点于一身,成为当地人民心目中的神山。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