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西安市 | 宝鸡市 | 咸阳市 | 铜川市 | 渭南市 | 延安市 | 榆林市 | 汉中市 | 安康市 | 商洛市
 
陕西的相关信息
陕西旅游投诉电话
陕西旅游投诉电话:029-85261437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陕西最佳旅游时间
陕西地处我国东南湿润地区到西北干旱地区的过渡带,属大陆性气候。由于受复杂地形的影响,南北气候差异较大。
陕北黄土高原属温带半干旱地区,年平均气温较低。关中地区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地区,四季分明,秋季阴雨连绵,夏季炎热多雨,间有“伏旱”,每年夏天都会出现超高温天气。陕南地区年平均气温较高,属亚热带气候,冬天较暖,夏秋两季多连阴雨甚至大暴雨,每年的十月份以后降水速减,天气睛好,雨雪稀少。
根据上述的气候特点,游客可以自行选择自己的旅游时间,但最好不要把时间选择在炎热的盛夏或寒冷的严冬。

陕西旅游特别提醒
一、陕西气候冬冷夏热,夏季自六月至九月初。这季节是雨季,每月雨日约有十天。古都雨后越发酷热,气温可高达摄氏四十一度。陕北高原海拔约一千公尺,故此气候清凉得多。黄土高原值得一游,最好是在春季前往。春节时分,民间生气盎然。探访窖洞居民,看腰鼓舞、社戏等,都是上佳节目。
二、西安的游程至少三天,早晚不妨流连市区。东、南、西、北四座古城楼,可以择近游逛。仿古街道的人与物,俱古意盎然。八百里秦川可择近一游。留意民间表演艺术地点;唐乐、社戏、皮影戏、民俗娶亲等都凝聚古都文化的精华。
三、地方风味的食品有面食、大拼盘、泡馍等,也可品尝西安的葫芦鸡。
四、往游黄土高原,宜备防沙口罩、眼镜、睡袋。旅游日程的安排:西安三天游程只能算作掠影;陕北高原车程来回已需两天,应作三天游;华山游程亦需三天;秦川游程两天,租用小型旅游车为宜。

陕西娱乐指南
陕西省几个主要旅游城市的文化娱乐场所很多,游人尽可以在游览之余来到这些地方小憩。比较有特点的地方如西安的西安唐乐宫、古都大剧院、陕歌大剧院,白庙游泳场、北方乐园等,同南方的一些旅游城市相比,这些场所的价格都很便宜,真可谓“物美价廉”。
首页 >> 陕西 >> 咸阳市 >> 乾县

  乾县位于陕西省关中平原中段北侧,渭北高原南缘。北纬34°19′36〞-34°45′05″,东经108°00′13〞-108°24′18〞。总面积994平方千米/1002.7平方千米。总人口56万人(2004年)。乾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乾县自古商贸活跃、经济繁荣。“乾州四宝”—锅盔、挂面、豆腐脑、馇酥风味独特远近驰名。并有酱辣子、豆面糊等多种中华名小吃。

  县人民政府住所地城关镇,邮政编码:713300,电话区号:029。

行政区划

  乾县辖12个镇、8个乡:

  镇:城关镇临平镇薛录镇梁村镇峰阳镇注泔镇阳峪镇阳洪镇灵源镇马连镇姜村镇王村镇

  乡:大杨乡大墙乡漠西乡新阳乡周城乡梁山乡石牛乡关头乡

乾陵

历史沿革

  乾县在黄帝时称好畤,为祭天之所.夏朝时为雍州之域,商时为岐周之地,春秋战国时属秦。秦孝公十二年(前350)始置好畤县。秦始皇统一六国,建都咸阳,好畤属京畿辅地.北魏时改好畤为漠西县,隋改为上宜县,唐又置好畤.唐睿宗文明元年(684),唐高宗取葬县北之梁山,谓“乾陵”,遂更县名为“奉天”,以奉祀乾陵。唐德宗建中四年(783)因朱濉之乱,避难奉天,叛平,于兴元元年(784)升奉天为赤县,由京都直辖。唐昭宗乾宁二年(895)以奉天县置乾州。尔后屡有更迭,到民国2年(1913)改乾州为乾县。

  1949年6月,人民政权建立,废除乡保甲制,实行区乡村制。乾县当时沿用民国区划,改10乡为10区,改74保为74乡。新中国成立后,全县正式组建为10区72乡,后整编为10区69乡,区乡以序数命名。1956年3月,全县撤区并乡,10个区只保留临平、阳峪2区。69个乡合并为23个乡。1958年4月,由临平、新阳两乡分出石牛乡,由吴店乡分出关头乡,全县成为25乡。

  2005年9月,全县原有的420个村委会合并到了256个。

地理环境

  乾县位于关中平原中段北侧,渭北高原南缘,处北纬34°19′36″--34°45′05″,东经108°00′13″--108°24′18″之间。由于地处鄂尔多斯地台南缘与渭河断裂盆地的结合部,形成南部黄土台原、中部带状平原、北部丘陵沟壑三个地形地貌。东邻礼泉县,西接扶风县,麟游县,南连兴平市、武功县,北临永寿县。总面积1002.7平方公里。耕地103.12万亩。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3.1℃,无霜期为 224天,年平均降雨量573--590毫米。

经济状况

  2009,乾县预计完成生产总值61.79亿元,较上年增长16.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63元,增长71.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098元,增长34.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228元,增长36.8%。

  乾县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先后合作建成了灵源红提葡萄生产基地、铁佛设施农业生产基地、周城中原式弓棚蔬菜基地和漠西乡万亩油菜制种基地。养殖业通过实施“畜牧富民”工程,建成了梁村另胡、小曲奶牛养殖、王村上官秦川牛养殖、漠西贾赵笼养鸡、峰阳鸵鸟养殖场等一大批养殖专业村和专业基地。布尔山羊、小尾寒羊、秦川牛、奶牛、獭兔、七彩山鸡、鸵鸟等珍奇畜禽养殖已成为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农村产业呈现出多样化发展的态势。

交通运输

  公路:国道G312从灵源镇入境,经过阳洪、城关、阳峪等乡镇,乾县境内近30公里。G70福银高速斜跨乾县境内,乾县有乾县北和乾陵两个出口,分别位于阳洪镇中陆陌村和阳峪镇南岭村。省道S107关中环线和S209乾县—汤浴经过乾县东南部和西部乡镇。

  铁路:西安-平凉铁路2008年11月20日开工建设,为国家Ⅰ级电气化单线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运输能力为货运量3000万吨/年,单向客运量160万人/年。预计2012年完工,乾县境有乾县火车站一座,位于乾县工业区草谷村。

  机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距离乾县35公里,40分钟车程。可以为乾县所用。

  客运:乾县有咸运司及乾交客运两个运输公司。有到西安、咸阳、宝鸡、铜川、杨陵、兴平、三原等班线。其中到西安客运每天来回600多班次。各乡镇均有到西安、乾县的客车。

  乾县公交共有9条线路,经县城分别到达乾县阳洪、灵源、大杨等乡镇。

  货运:乾县目前货运主要依靠公路运输,乾县从事汽车货运大小车辆近2000辆,来往于祖国的天南海北。从事货运人数近3000人。

科教文卫

  乾县文化教育历史悠久。唐初就设有专门教育机构,宋时设儒学,元时增设社学,先后建立乾阳、紫阳、文明等书院,吸引厂四方学子。建国后,教育事业飞速发展。截至1998年,全县计有县辖高中7所,乡辖初中27所,小学416所。教育质量位居陕西前列,是陕西省有名的状元县。

  文化、卫生、广播电视事业也有了很大发展,已建立了县文化馆、图书馆、剧团、剧院、电影院、工人俱乐部等文化艺术活动中心。群众性的文化艺术活动普遍开展。县上建立了广播电台、电视台、卫星地面接收站,安装了闭路电视,广播覆盖率达85%,电视覆盖率达95%。医疗卫生条件显著改善,县上建立了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和卫生防疫站,共有:卫生机构485个,从上到下已初步形成了医疗网络。地方病、传染病发病率大大减少。

旅游资源

  乾陵

  乾陵,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座两朝帝王、一对夫妻皇帝合葬陵。里面埋葬着唐王朝第三位皇帝高宗李治和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公元684年,历时23年才修建完成。乾陵修建于公元684年,经过23年的时间,工程才基本完工。气势雄伟壮观。乾陵位于陕西咸阳市乾县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梁山是圆锥形石灰岩山体,共有三峰,北峰最高,海拔1047.9米,乾陵就在北峰之上。梁山南面两峰较低,东西对峙,中间为司马道,故而这两峰取名叫“乳峰”。据史书记载,陵墓原有内外两重城墙,四个城门,还有献殿阙楼等许多宏伟的建筑物。勘探表明:内城总面积240万平方米。城墙四面,南有朱雀门,北有玄武门,东有青龙门,西有白虎门。从乾陵头道门踏上石阶路,计537级台阶,其台阶高差为81.68米。走完台阶即是一条平宽的道路直到“唐高宗陵墓” 碑,这条道路便是“司马道”。两旁现有华表1对,翼马、鸵鸟各1对,石马5对,翁仲10对,石碑2道。东为无字碑,西为述圣记碑。有王宾像61尊,石狮1对,周围还有17座陪葬墓。“唐高宗陵墓”墓碑,高2米,是陕西巡府毕源为高宗所立,原碑已毁,现在这块碑是清乾隆年间重建的。此碑右前侧另一块墓碑,是郭沫若题写的“唐高宗李治与则天皇帝之墓”12个大字。另外在南门外有为高宗皇帝和武则天歌功颂德的《述圣记碑》和《无字碑》二通以及参加高宗葬礼的中国少数民族首领和友好国家使臣的石刻像六十一尊。在中国历史上,陵前石刻的数目、种类和安放位置是从乾陵开始才有了固定制度的,一直延袭到清代,历代大同小异。

  乾陵陪葬墓

  乾陵陪葬墓共计17座。计有太子墓二(章怀太子李贤、懿德太子李重润),王墓三(泽王李上金、许王李素节、彬王李守礼),公主墓四(义阳公主、新都公主、安兴公主、永泰公主),大臣墓八(王及善、薛元超、杨再思、刘审礼、豆卢钦望、刘仁轨、李谨行、高侃)。1960~1971年已先后发掘了永泰公主、章怀太子、懿德太子、中书令薛元超、燕国公李谨行等5座陪葬墓,出土珍贵文物4300多件。其中有100多幅绚烂多彩的墓室壁画,堪称中国古代瑰丽奇绝的艺术画廊,《马球图》、《客使图》、《观鸟捕蝉图》、《出猎图》、《仪仗图》等壁画,不仅对研究唐代绘画,而且对研究唐代建筑、服饰、风俗习惯、体育活动、宫廷生活、外事往来等具有重要价值。

  懿德太子墓

  懿德太子李重润,原名李重照,是唐中宗长子。懿德太子墓位于陕西省乾县县城西北约三公里的乾陵东南隅.从墓葬的形制、规模、随葬的玉哀册、贴金甲马骑俑,壁画中的列戟、三出阙来看,都是目前唐代墓葬等级最高者。

  永泰公主墓

  永泰公主名李仙蕙,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孙女,中宗李显的第七女,嫁于武则天的侄孙附马都尉武延基,公元701年,死于洛阳,年仅17岁。这是解放以来发掘的唐墓中最大的一座。

  武曌园 武曌园座落在气势磅礴、宏伟壮观的乾陵脚下,园内建筑典雅,自然景观秀丽,是一个集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为一体的综合性、全方位文化旅游场所,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主要参观点有武则天生平馆、武则天传奇观、武则天感业寺、天然湖泊等。

旅游指南

  门票:

  旺季(3月-11月)联票70元,乾陵单票45元,永泰墓旅游区(乾陵博物馆)和 懿德墓旅游区25元,章怀墓旅游区15元。

  淡季(12月-次年2月)联票40元,乾陵单票25元,永泰墓旅游区(乾陵博物馆)和 懿德墓旅游区15元,章怀墓旅游区 5元。

  乘车路线

  西安火车站坐游3就可以直达,7点发车。票价18元。

  西安城西客运站乘坐至乾县的班车(低速17.5元,高速20.5元),再乘坐乾县公交3路可到。

乾县八景

  一、唐陵戴帽

此为“乾县八景”之首,唐陵即唐高宗李治与女皇武则天的合葬墓——乾陵,位于海拔1047米的梁山主锋,凿山为穴,以山为陵,孤耸四绝,苏世独立,天将雨时,云缠雾绕,远远望去,犹如给乾陵戴上了一顶绵软的白帽,煞是好看。这一自然景观很早就被当地人发现,有“乾陵戴帽,长工睡觉”之谚语,苏东坡亦有“岭上晴云披絮帽”之佳句。

  二、汉宫流泉

  汉宫即甘泉宫,位于县境注泔乡,距县城17公里,相传注泔西沟,曾有一泉水味甘甜,水色清亮,水质纯良,水量充沛。饮之,神清志旺;洗之,肤美目明。后秦始皇巡幸于此,建甘泉宫。据司马迁《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始皇九年,迎太后于雍,而入咸阳,复居甘泉宫。”后每逢盛夏,又必来此避署,饮泉思政。秦朝以后,汉朝皇亲国戚,文武大臣曾在此或巡游,或避暑,或狩猎,或沐浴,汉宫流泉,名盛一时。星移斗转,历史变迁,汉宫颓倾,甘泉涸竭,如今只剩瓦砾残。

  三、五峰叠翠

五峰,即五峰山,距县城23公里,位于乾县东北界,北扼永寿,东邻礼泉,以五峰并峙而得名。此山佳木繁茂,绿水淙秀,层林翠染,蓊蓊郁郁,山中奇秀,多有胜迹。古志曾云:上有灵湫,祷雨多应。今有宝泉寺、洋人房、石炕、凤凰窝等十二处景观,是旅游、观光、登山、狩猎、休闲、避暑的佳境,据《民国.乾县新志》记载“外国人伏天多避暑于此”。

  四、双乳凌烟

梁山有三峰,北峰最高,即乾陵,南二峰较低,称东、西乳峰,为乾陵之天然门户。整个山势,远远望去宛若一位仰卧于天地之间,头枕梁山,脚蹬渭河,双乳丰隆,体态优美的睡美人。古之帝王陵前,均有乳台,唯乾陵依托山势,筑台建梯,形如奶头,逼真宛然,故当地又叫“奶头山”。若拾阶登乳峰,可尽收关中秀色于眼底;南望渭水如带,北看群岭叠翠,东眺川原平地,西穷漠谷云烟,凝目临风,飘飘然有凌云之感。著名诗人郭沫若1960年来乾陵游览时;曾留下了“南对乳丘思大业,下临后土望长安”之佳句。

  五、石马开道

此景距县城6公里,与乾陵浑然一体,乾陵朱雀门南面从两乳峰之间通向献殿的御道两侧,竖有华表,石马(翼马)、驼马、翁仲、述圣纪碑、无字碑、石狮、六十一宾王等大型精细石雕,120多尊依次排列。石马在前,双翅高振,凌空欲飞,栩栩如生,其他石雕左右配置,紧随其后,魁梧奇伟,气象万千,被史学界誉为“唐代露天石雕艺术博物馆”。近年来,国家文物旅游局又投巨资,对34尊石雕扶直加固,对御道铺石美化,使此景更加恢宏壮观。

  六、金龙锁关

  位于县城西北25公里龙塘沟。北关两岸突拢,左右峭壁,据险夷之界限,扼山谷之咽喉。漆水河流至此关,如金龙拱掌,咆哮水涛,巨龙般从峪谷喷出,跳跃关外,而后平缓,一泻千里,逶迤向南。关险水急,盘龙锁隘,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

  七、龙岩古寺

  位于乾县临平镇西北6.5公里处,座北向南,依山傍水,松石幽秀,境地颇佳。相传该寺为唐德宗所建。寺西北和沟坡相连,东北有耧山环绕,东临陡峭的龙塘口,南面横跨漆水河的大渡槽。寺脚下漆水河细流之旁,明万历年间已涸的温泉,今又复流。温泉水质富有矿物质,水温34度左右,可沐浴、可疗疾病。后因人为污染,温泉不再,但寺中香火甚旺,来者络绎不绝,是修心养性,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八、响石名潭

  潭有二,一在县东注泔乡东泔谷,人称东潭,东潭主要有:龙潭、神潭、鬼潭、白马分鬃、一线天等十多处;一在县西漠谷,人称西潭。二潭皆深不可测,其上于乱石罅中,高悬瀑布,曲折极奇险,雪浪银涛,冲激流响,訇然之声,数里可闻,故名响石潭,西潭在修乾陵水库时埋于坝下,故此景又称“东响石潭”。亦是旅游佳境,休闲胜地,若能临潭把酒,顿觉别有天地非人间。

乾州(乾县)小吃

  有句话说:“先食乾州味,再游女皇陵。”可见乾县小吃知名度之高。

  中华名小吃

  锅盔、挂面、豆腐脑、馇酥、酱辣子、豆面糊

  乾州四宝

  锅盔、挂面、豆腐脑、馇酥

民间艺术

  乾州剪纸

  乾县人过春节或新婚嫁娶都要剪贴窗花,布置房间,以求人寿年丰,吉祥如意。窗花按内容分为三类:一类是戏剧人物,如“花亭相会…三娘教子…青白二蛇…孙悟空盗扇”“刘海戏金蟾”等;二类是花鸟虫鱼,如“孔雀开屏”“春燕剪柳”“二龙戏珠…鸳鸯戏水…丹凤朝阳…鱼儿钻莲”等;三类是艺术字和图案花卉,如“双喜”“彩云”“佛寿…石榴”“桃”等。

  乾州大地蛟龙转鼓

  蛟龙转鼓是流传于陕西省西部的一种民间鼓舞,在乾县尤为盛行。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因鼓腔上绘有“蛟龙”,所以又称蛟龙转鼓。蛟龙转鼓气势恢宏,体现了关中西部人民的精神风貌和乡土文化。

  蛟龙转鼓一般在元宵节表演,属集体乐舞艺术,由15人到50人组成,也有百人参加的壮阔场面。蛟龙转鼓在表演形式上分“座鼓”和“转鼓”。表演“座鼓”时,鼓行前排,锣插其间,铙钹置后,号手两边,鼓只敲而不转,“转鼓”顾名思义就是鼓围成一个大圆圈或几个小圆圈,指挥居中,号手两侧,在鼓转的过程中鼓槌高举一击,铙钹呈弧形围于大圈之外。号一般是开始奏鸣的引子,蛟龙转鼓的击鼓者是表演的中心,在或公转或自转的过程中,随鼓点翩翩起舞,可称“舞步一绝”。根据不同的表演方式鼓队有“月牙形”、“一字形”等。

  蛟龙转鼓没有脚本乐谱,舞蹈、曲牌、鼓点仅靠艺人们的口述或记忆流传至今,在流传的过程中艺人们不断加工、整理,形成了独特的艺术形式和强大的艺术魅力。蛟龙转鼓以其传统性、民族性、艺术性,成为鼓乐和舞蹈艺术结合的一枝民间鼓舞奇葩。

  乾州布艺

  乾州布艺是流传于陕西乾县的一种独特的民间手工艺品的代表作,集民间剪纸、刺绣、制作工艺为一体的综合艺术。布艺,即布上的艺术,它是以布、绸、绢、缎等为主要原料,以民间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容为题材,用变形、夸张的手法,同时融合、吸收民间美术中多种品类的制作技艺,通过剪、缝、绣、贴、挑、拔(扎)、拼、缠、纳、叠、镶等技法来制作的一种布质工艺品。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