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成都市 | 自贡市 | 攀枝花市 | 泸州市 | 德阳市 | 绵阳市 | 广元市 | 遂宁市 | 内江市 | 乐山市 | 南充市 | 宜宾市 | 广安市 | 达州市
  巴中市 | 雅安市 | 眉山市 | 资阳市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 甘孜藏族自治州 | 凉山彝族自治州
四川的相关信息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
四川旅游投诉电话:028-8665730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四川最佳旅游时间
四川位于亚热带范围内,由于复杂的地形和不同季风环流的交替影响,气候复杂多样。东部盆地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西部高原在地形作用下,以垂直气候带为主,从南部山地到北部高原,由亚热带演变到亚寒带,垂直方向上有亚热带到永冻带的各种气候类型。
四川四季皆宜旅游。

四川旅游特别提醒
名山大川,多有名寺名庙分布,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但旅游者在游历寺庙时有四忌需牢记心头,以免引起争执和不快。
一忌称呼不当对寺庙的僧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二忌礼节失当与僧人见面,通常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等不当之礼节,至于摸僧人头部等则为不文明礼貌行为。
三忌谈吐不当与僧侣、道人交谈,最好避免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也切莫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事宜,否则徒引起对方反感,自己没趣。
四忌行为举止失当游历寺庙,不可大声喧哗,妄加指点议论,也不要随便乱窜,乱动寺庙之物,尤禁乱摸乱刻神像,如遇上佛事活动,可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若是你带上了小宝贝,则要照看好他(她),以免因其年幼无知而做出不礼貌的事。

四川娱乐指南
四川自古地方富庶,历史上甚至是中国最繁华的地方,直到今天,四川仍是西南中枢,灯红酒绿自不会少,造就了四川的独特魅力。不仅歌舞厅、影剧院等大众娱乐场所遍地开花,保龄球馆、射击俱乐部等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也发展迅猛,川西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各种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四川茶馆作为“国饮”的茶文化据考就发祥于蜀地,历尽沧桑而不衰,且在川西生发出“茶馆文化”一支来,不是没有道理的。也难怪有人把川西茶馆同巴黎的酒吧、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提并论,并在1986年10月,把一家川西茶馆全部行头连同7名提琴演员、一名老"茶倌"一齐请去参加法国第15届秋季艺术节,这让川西风味的茶馆在埃菲而铁塔下一展风采。

首页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县

  南部县隶属四川省南充市,位于四川盆地北部、嘉陵江中游,全县幅员面积2235平方公里,耕地91万亩;辖78个乡镇(办事处),1053个行政村,总人口130万。县境东接仪陇、蓬安,西邻盐亭、梓潼,南靠西充、顺庆,北连阆中、剑阁。县城地处国道212线、省道101线、204线及嘉陵江交汇处,与成都、重庆均相距280公里,三地连线呈等边三角形;即将动工的兰(兰州)渝(重庆)铁路在此建有中型客(货)运站。

行政区划

  南部县辖6个办事处、31个镇、41个乡:

  办事处:东城办事处、南城办事处、西城办事处、北城办事处、金星办事处、枣儿办事处

  镇:南隆镇河东镇老鸦镇谢河镇楠木镇永定镇碑院镇、长坪镇、盘龙镇石河镇铁佛塘镇东坝镇河坝镇王家镇富利镇定水镇黄金镇建兴镇三官镇流马镇大河镇大桥镇万年镇伏虎镇双佛镇花罐镇升钟镇升水镇神坝镇大坪镇大王镇

  乡:火烽乡碾盘乡中心乡三清乡五灵乡群龙乡平桥乡窑场乡大堰乡马王乡龙庙乡梅家乡大富乡碧龙乡光华乡兴盛乡太华乡寒坡乡肖家乡四龙乡碾垭乡石泉乡永庆乡宏观乡雄狮乡千秋乡玉镇乡柳驿乡小元乡永红乡柳树乡保城乡双峰乡皂角乡铁鞭乡丘垭乡太霞乡西河乡店垭乡桐坪乡光中乡

建制沿革

  南部历史悠久,据考证早在新石器时期境内就已有人垦植。其上古属梁洲地,春秋战国时期属巴国,后秦灭卫国,置巴郡。西汉初(公元前205年)置充国县,南朝宋元嘉八年(公元433年)改为南国县,梁武帝天监二年(公元503年)因地处巴郡(阆中)以南而得名南部县,后经多次分合更复,至明太祖洪武13年(1380年)复置南部县至今。

地理位置

  南部县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嘉陵江中游。地跨北纬31°04′—31°40′,东经105°27′—106°24′。县境东邻仪陇县、蓬安县,西连盐亭县、梓潼县,南界顺庆区、西充县,北达剑阁县、阆中。其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东西分布着大巴山余脉和剑门山余脉。地貌多以低山丘陵为主,海拔298—826米。主要河流嘉陵江由正北向东南贯穿境内,流长78公里;其支流西河由西北流向东南,流长202公里。

气候特点

  南部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由于秦岭、大巴山脉形成天然屏障,北方冷空气不易入境,所以境内冬无严寒,气候温和,季风显著,雨量充沛;虽日照偏少,但四季分明。一般特征是:春早,回暖不稳,少雨,常有春旱;夏热,雨水集中,分布不均,常是旱涝交替,旱多于涝;秋短,降温快,绵雨显著;冬干,少雨,气候较温。县内四季起止时间大致为:春季3月1日至5月20日81天,夏季5月21日至9月15日共118天,秋季9月16日至11月25日共71天,冬季11月26日至2月28日共95天。由于各地位置和地形不同,四季起止时间也有差异,境内西北与东南相距较远,季节一般相差10-15天。

区域面积

  全县幅员面积2235平方公里,东西相距89.7公里,南北相距59.5公里。其中县城面积10余平方公里,有耕地60118公顷,其中水田19523公顷、旱地40595公顷。

人口状况

  南部早在新石器时期就有人类活动;但旧时代,由于战争频繁,早期史志无人口统计,自明朝始有记载,明嘉靖二十二年(1543年),全县有15448人,明末清初境内几乎荒无人烟,康熙年间(1662-1722年),遂有湖广填四川,境内人口剧增,至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增至614889人。民国时期,人口逐年增长,至民国三十八年(1949),全县人口为753519人。2005年,全县人口为125.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06.69万人,非农业人口18.44万人,其中男65.77万人、女59.36万人,男性比女性为110:100。

文化资源

  南部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名流先贤代不乏人。画圣吴道子、诗圣杜甫、大书法家颜真卿等名流都曾流寓于此。先后出过骁将张巍、成都王谯纵、工部尚书李先复、大学士蒲宗孟等历史名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这里曾是李先念、徐向前领导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南部县山川秀丽,名胜众多。如四川十大立佛之一的北宋禹迹山大佛、杜甫题咏的晓霞观、元代古刹李封观、皇娘坟、陈氏三状元故里等古迹和有“西南第一湖”之誉的升钟水库、红岩子风景区等自然人文景观早己蜚声省内外,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全县森林覆盖率为41.3%,嘉陵江流经境内78公里,水能蕴藏量28万千瓦。

水利资源

  南部县水利资源丰富。有西南最大的人工湖、库容13.39亿立方米的升钟水库。南部境内河流属嘉陵江水系。嘉陵江经苍溪、阆中流入南部县老鸦镇,纳曲水;中经火峰乡、南隆镇纳清水河、状元溪,经河东镇纳安溪,经泸溪场纳泸溪,经柴井乡纳大回溪、小回溪,过报本寺入仪陇县新镇至环山乡复入南部境,在王家镇纳西河后流入蓬安县。境内流长78公里,落差33米,平均流量774立方米/秒,水力理论蕴藏量256334.7千瓦。全县水电装机2.78万千瓦,到1996年止,嘉陵江境内干流及其支流,水电装机共12处27台,装机总容量为19260千瓦。南部水力开发潜力巨大。1997年,在县城嘉陵江红岩子古渡口,已修建红岩子电站,装机9万千瓦。嘉陵江一级支流西河,古称西水。西河一源出自剑阁县五指山南麓,一源出自江油县皇堂垭,二源在江油邓家坝合流,流经剑阁入南部境。南部境内流长202公里,中经西河、太霞、铁鞭、保城、双峰、升水等乡镇,在升水镇碑垭庙处建起拦河大坝,是为西南最大水库---升钟水库。西河加上沿途所纳溪流,几乎流经南部各乡镇,其升钟水库和盘龙电站给南部人民的水电之利,善莫大焉,可以说西河是南部人民的母亲河。 南部境内地下水资源丰富,水电局采用径流模数法求得全县地下水储量为6266.06万立方米。南部全县有井万余口,每口出水量一般为10-60立方米/昼夜,水质为软水-微硬水,水温10-27℃,无色,无臭,无味,适宜工业、农业和人畜饮用。其出水量大,水质较好的名泉有老鸦镇碾垭村二组的一口井,井深18米,出水量1200立方米/昼夜;县城南门桥大井,水量丰富,终年不竭,曾是城内居民主要饮用井水,今犹竖碑保护。

农业产品

  南部物产丰富,粮食作物主产水稻、小麦、玉米、红苕,油料主产油菜,经济作物主产棉花。解放前,由于反动统治者的剥削压迫,加之南部地处丘陵,土地瘦薄,生产条件差,耕作粗放,所以产量极低。那时主要农作物年均单产水稻150公斤左右,小麦70多公斤,玉米不到100公斤,红苕50-75公斤(五折一)油菜60来公斤,棉花仅5.5公斤。 解放后,党和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发展农业的方针政策,兴修水利,推广良种,农业生产得以飞跃发展,单产大幅度增长。现水稻亩产达549公斤,小麦216公斤,玉米262公斤,红苕182公斤(五折一),油菜100公斤,棉花75公斤。1983年,南部县结束了吃返销粮的历史,1990年被列为国家优质棉基地县,1996年被列为四川省商品粮基地县。南部养殖业历史悠久,在农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生猪是农民饲养的主要家畜,为家庭副业收入的大宗。解放前,畜禽发展缓慢,品种老化,生猪年出栏数只5万多头。解放后,国家扶持农民发展养殖业,1987年南部被国家列为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县,1996年出栏生猪超过100万头。南部盛产水果,桃、李、桔、柚,品种多样,味道纯正,尤其是在马王乡培育的“脆香甜柚”被评为 国优果品,更是享誉省内外。南部县的气候、土壤适宜发展蚕桑生产。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即有先民栽桑养蚕。1995年产茧高达500万公斤,南部被四川省列为发展蚕桑生产的基地县。

经济发展

  南部县在西部经济百强县中排名64位。农业基础较好,工业经济整体实力较强。先后被列为国家初级电气化县、优质棉基地县、瘦肉型商品猪基地县、全国绿化百佳县、省劳务输出基地县、优质蚕茧基地县,选育的脆香甜柚被评为国优果品。基本形成能源、化工、食品、机械、丝棉纺织、建筑建材等六大支柱行业,水泵、汽车配件、铝塑管材、丝绸、啤酒、炸药等名优产品畅销国内外。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初步核算,2007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87.4亿元,比上年增长14.1%(简称增长,下同)。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8.6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36.2亿元,增长23.4%;第三产业增加值22.6亿元,增长14.3%。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县人均GDP9393元人民币,按现行平均汇率(1美元对人民币7.2293元)折算为1299美元。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建成各类公路6019公里,其中等级公路224公里,村通公路97.6%。装机9万千瓦的红岩子电站并入国网发电。南部县工业集中区共规划占地面积约4平方公里,首期已征用土地1100亩,其中净用土地约800亩。河东科技园占地20平方公里,入驻企业32家。

基础建设

  南部县地处四川盆地东北部,嘉陵江中游,幅员面积2235平方公里,人口125万人,辖84个乡镇(办事处)1千多个村。全县公路里程达6051公里,其中通车里程达1460公里,等级公路达到705公里;河道运输116公里。全县乡镇通车率达到100%。县境东界仪陇、蓬安,南接顺庆、西充,西连盐亭、梓潼,北邻剑阁、阆中。国道212线和省道成南线。南渠线共178.05公里穿越其境,县道207.14公里和乡道600公里密布全县,村道2300余公里延伸到千家万户,17条出境公路与相邻县、市、区相通;境内大河小溪纵横交错,嘉陵江纵贯县城106公里,北通川北门户广元,南下西南重镇重庆,西河环绕县内213公里汇入嘉陵江,南部历来被视为四川的“北道孔衢,东西要害”,是川北地区交通枢扭和物资集散地。

公交线路

  1路:一小--西门桥--状元桥--金都大酒店--一环路北口--看守所--三中--蜀北市场

  2路:一小--西门桥--状元桥--金都大酒店--二中--交管所--蜀北车站---蜀北市场--棉纺厂--县城新区

  3路:一小--南街--三元街--草市街--交警队--蜀北车站---蜀北市场--三中--新区管委会--德仁中学

  4路:中医院--西门桥--车站--福利院--化工厂--五里子

  5路:滨江路--一小--金都大酒店--益民广场--交管所--蜀北车站---蜀北市场--棉纺厂--新区--德仁中学--大垭--金星场

  6路:西门桥--52队车站--草市街--交警队--蜀北车站---蜀北市场--枣儿场--龙王村

  8路:广电中心--52队车站--新南花园--二桥--河东工业园区--河东镇

  专线:城区——老鸦

  各个镇到南部的车大多都停在52队车站,另有部分长途和乡镇的客运车在蜀北汽车站

  在南部县城打出租车 一般都是4.5元起价。

城镇建设

  经过建国后50年的发展,南部县的城镇建设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崛起在嘉陵江畔的南部县城,象一颗晶莹的明珠,闪烁在川北大地。 具有近两千年历史的南隆古镇,自古以来都是县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它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城东火峰山,城北炮台山,像两位忠实的哨兵,长年守卫着这座不断壮大的城市。自北向东绕城而过的嘉陵江,像一位慈祥的母亲,用她那长长的手臂拥抱着建筑高大、街道宽敞的南部城。 在美丽的自然环境中,作为全县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的县城,更是有着鲜明独特的现代魅力。在城市改造方面,自一九九二年以来,县城累计投入资金7.5亿元,新建城市干道8条、9000余米,新建、改建一般街道20余条、20000余米。开发改造居民小区7个,统拆旧房24.2万平方米,开发商品房98万平方米,并大规模地进行了绿化美化等配套设施建设,使城市框架初具规模,城市功能日趋完善。而今,城市街道已发展到153条,城市人口已愈20万,城市面积也已达24平方公里。城区内高楼鳞次栉比,街道宽阔平直,道旁绿树成荫,入夜华灯通明。那由五十米宽、四公里长的蜀北大道和四十米宽的振兴街、金华街、二环路所构成的县城新区骨架,充分显示出了南部县城的豪迈大气;那以金都、陵江、银峰、蓝天、白云、天一园等为代表的大酒店所提供的全方位星级服务,则又衬托和展示出了南部县城的现代化都市风貌;还有那宽阔的新世纪广场,则在闹市中为市民提供了另一片天空。同时,近两年来,县城还以创建文明卫生城市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大了城市管理力度,并先后建成了南充市第一个省级卫生县城和市级文明县城。

旅游规划

  一个支撑中心,一个亚中心,六个节点,三个片区,三条主线,两条环线

  1、一个支撑中心:南部县城南隆镇

  2、一个亚中心:升水镇

  3、六个节点:双峰、保城、铁鞭、碑院,大堰

  4、三大片区

  (1)以升钟湖为主体的西部片区,定位为“度假和水上运动旅游区”。

  (2)以禹迹山为主体的东部片区,定名为“禹迹山风景名胜区”,范围包括现在的禹迹山、火峰山、红岩子、凌云山、晓霞观等,定位为“宗教文化观光与休闲游乐旅游区”。

  (3)以八尔滩为主体的南部片区,范围包括八尔滩、观音山石刻、马王乡民居大院、皮影等,定位为“生态观光旅游与会议度假旅游”。

  5、三条主线

  南部--大桥--升钟;南部--东坝--大堰;南部--碑院

  6、二条环线

  1)川东北小环线:成都--绵阳--梓潼--阆中--遂宁--成都:历史文化观光与度假旅游线。

  2)川东北大环线:成都--乐至--遂宁--南充--广安--南部--仪隆--巴中--南江--广元--剑阁--绵阳--成都:革命老区与将帅故里旅游线。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